•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七个杭州妈妈和两个武汉娃娃
  • 七个杭州妈妈和两个武汉娃娃

    时间:2020-02-05 12:28:08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2月5日讯(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宋桔丽 俞琦)对于程红梅和她的6位搭档来说,这个春节是极其特殊的——从1月28日大年初四开始,她们成了两个武汉小朋友沛沛和心心的“临时妈妈”。

    春节前,8岁的哥哥沛沛和两岁的妹妹心心与家人回武汉探亲,返回杭州滨江家中后,父母和外婆先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兄妹俩也需要接受医学观察。

    1月28日中午,滨江区社会发展局发动3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人员自愿报名,征集志愿者照顾兄妹俩。

    不过照顾这两个孩子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尽管兄妹俩没有出现症状,但他们是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存在着携带病毒的可能性,志愿者需要陪他们在医学观察点承受14天的高压工作。值班期间需要“全副武装”:不能脱防护服、不能进食、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由于和隔离人员亲密接触,在孩子们解除医学观察后,志愿者还要再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

    “这意味着连续28天,志愿者不能回家,见不到家人。” 滨江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徐建担心没人报名。不过他的担心很快变成了感动。

    “我是党员,这种时候,我肯定要带头上一线。”傅静是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去年12月刚刚从贵州黔东南州麻江县挂职帮扶回来。“我当了26年护士,先生是医生,儿子上大三,两个人对我的决定都非常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护士群发了消息,曾参加过抗非典战役的程红梅对家人来了个先斩后奏:“我有抗非典工作经验,对此不会特别恐慌,作为妈妈,我打心底里心疼这两个孩子。”先生知道后,只能叮嘱她:“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

    在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轻护士黄绿宝、柴聪聪加入了。“我和聪聪没成家,没啥后顾之忧。我刚写了入党申请书,我爸爸说,组织需要你,你就去。”黄绿宝说。

    就这样,两位70后、两位80后、两位95后,再加上孩子父亲的同事尤丽,7个人的“临时妈妈”队伍,分成了两个梯队:傅静、程红梅、黄绿宝、柴聪聪作为第一梯队,和尤丽一起进驻医学观察点,4位护士每人轮值6小时;第二梯队邵慧霞、汤春燕留在后方待命。

    与此同时,医学观察点所在的西兴街道也为隔离点安排了社工和保安,保障兄妹俩和医护人员的每日饮食和生活必需。

    相比懂事的哥哥,照顾两岁的妹妹并不容易。妹妹有时在深夜哭闹着要妈妈,怎么哄都不肯睡。“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抱着妹妹来回走,给她唱儿歌,讲故事,直到睡着。”程红梅告诉记者,防护服十分厚重,抱着二三十斤的妹妹哄睡,时间长了会腰酸背痛。

    由于兄妹俩是医学观察对象,“临时妈妈”们还要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情况。“兄妹俩除了睡觉,每小时会测一次体温,我们都会记录,如果有异常会随时通过对讲机向外汇报。”程红梅说。此外,每天早晚,护士还要对房间、走廊进行消毒。

    尽管傅静和程红梅都是20多年的资深护士,但这样长时间穿防护服的护理经历还是头一遭。“不吃不喝不睡6小时,一趟值班下来累得只想睡觉。”护士们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记,几个小时都消除不了。

    舍下自己的家人和孩子,照顾素昧平生的武汉娃娃,有时兄妹俩玩闹的场景也会让程红梅心头一酸。“儿子放寒假在家,基本就没怎么见过我,他总是在视频里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但我再见到他,可能他都开学了……”电话那头,程红梅的声音有些哽咽。

    如果一切顺利,沛沛和心心将在2月11日解除医学观察。“家里人一直给我打气。”傅静说。同样是医护工作者的先生报名参加医院支援武汉的队伍,他鼓励傅静,抗击疫情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这次照顾好兄妹俩也是一次应该的任务。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