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防控措施紧起来了,个别小区管控需加强
  • 防控措施紧起来了,个别小区管控需加强

    时间:2020-02-05 12:40:1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2月5日讯“一个小区做不好,全省所有努力都白费!”2月3日,在不打招呼、没有陪同的情况下,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第四组分两路深入永嘉、鹿城、苍南乡村和社区,调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督导组一行发现,相关地区基层防控措施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明显紧了起来,但也有一些方面亟需改进。

    中午时分,督导组第一路首先来到永嘉岩头镇五尺红军小镇留观点,发现留观点管控措施到位,人员在岗。此时,第二路也赶到了苍南金乡镇,发现这里对重点人群采取了集中隔离,119名重点人群集中在条件较好的宾馆和养老院,并配备了较强的管理力量;这里还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6+1”措施——即镇、村派6人轮班盯住1户隔离家庭,切实把集中硬隔离、居家隔离硬管控的要求落到实处;有的村实行“路条”管理制度,村民外出须凭路条。

    随后,督导组第一路又赶到永嘉巽宅镇镇政府,现场随机选择了宁川村,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查看村干部是否在岗值守,结果令人满意:宁川村负责人正在村口防控点值班,并对来往人员和车辆仔细检查和登记。

    离开永嘉,督导组又赶到了温州市鹿城区。鹿城区四谊大楼小区,位于温州中心城区,离著名的五马街历史街区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记者留意到,四谊大楼小区由四幢相连的小高层组成,有上百户居民,但不是一个封闭的小区,出门就是市政道路。因为在闹市区,一楼是沿街商铺,大都已暂停营业。平时居民上下楼有4个出口,现在其中3个已经用塑料横条拦了起来,并贴上了告示:“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暂时封闭”。督导组工作人员当即指出这种做法不到位:“形同虚设,人员照样可以进出,正确做法是安排人员值守。”

    仅保留的一个单元出口位于第一桥路39号。门口摆着一条长桌,一名中年男子戴着口罩坐在边上,有人上楼都会被他拦下要求量体温和登记信息。翻开登记本,密密麻麻记了两页,但最早的一条信息记录时间是2月3日下午2时多。

    在督导组的追问下,男子说:他姓钟,就是四谊大楼小区的居民。“我们这个小区没有物管,看到别的小区进出都要检查,我就很担心,因为我本身也是一名志愿者,我就去社区要了体温枪和登记本。”钟先生坦言,4幢楼的居民全靠他一个人肯定忙不过来。除此之外,督导组还了解到四谊大楼小区登记入住了多名湖北籍租客。

    督导组相关负责人现场电话联系上了五马街道和鼓楼社区的相关负责人。10分钟后,鼓楼社区负责人赶到了。她表示,四谊大楼属于典型老小区,因为没有物管,管理难度很大。“湖北籍租客我们前期有排查过,他们过年都没有回过湖北,目前社区23名工作人员全部扑到一线了,但受限于人手、口罩等人力物力不足,很多措施还没能很好落实,我们也把情况反映给了上级部门。”对此,督导组表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有困难可以反映请求支持,但这不能作为不落实的理由。

    晚上7时多,督导组走进位于鹿城路40号的和平大厦,这是一幢20多层的居民住宅楼。日常封闭管理,前后有两个出入口,其中一个临时用铁丝网拦了起来,人员无法进入,只能按照指示牌提醒绕道另一个出入口。见到陌生人,两名值班保安立即迎了上来。亮明身份后,一名保安说现在出入只认通行证,尽量做到每户每两天可有一个人出去采购物资。然而督导组在保安室发现,厚厚一叠红色临时通行证就放在桌子上。一名保安解释说,刚领到的还没有发完。“两天前温州市就已经公布这个措施了,但到现在还没有发完?”督导组工作人员要求尽快把通行证发到每一户,真正把25条措施落实落地。

    调查中,每发现一个问题,督导组都拍照留证,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立即解决。接下来,督导组还将不定期进行随机调查。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