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初中老师做了个实验 校长和肖战 谁能让学生认真做笔记
  • 杭州初中老师做了个实验 校长和肖战 谁能让学生认真做笔记

    时间:2020-03-06 22:20:38  来源:  作者:

    杭州初中老师做了个实验 校长和肖战 谁能让学生认真做笔记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日前,杭州一位初中语文老师在朋友圈里晒出的两张截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左图是该校校长的照片,右图是当红明星肖战的照片。看配文,语文老师是想借用这两位不同领域的大咖让同学们认真做笔记,但使用效果令人意外。

    想出“校长PK肖战”这个实验的,是杭州文晖中学初一语文老师张小青。这位教龄三年的年轻老师说,放这两张图都是为了让学生提高网络课堂兴趣。

    除了给两个班上语文课,她还担任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一开始上网课,我就担心效果,所以从网课第一周起,我跟着学生一起上,包括数学、英语、科学等各门课。”

    结果她发现,英语老师明明在讲很重要的词语,让学生做笔记,点赞那个标识处却不停地有“赞”冲出来;科学网课板书的时候,班里居然有个别同学在弹幕上聊起了天。前几天,张老师偶然看到一条信息,有学生说自己老师在网课上用了肖战的照片,很有趣。这位年轻老师知道班上许多孩子也很喜欢这个明星,于是就引用了这个办法。

    本周,第一节微课的课前导入,她用了肖战的照片吸引学生注意力,希望他们可以认真记录。班里的学生给照片点了428个赞,可等到正式上课,部分学生的笔记挺敷衍的,只是简单划划句子,不愿意学记批注。

    看到偶像的效果不大,又换了个思路,课前导入找来校长照片镇楼,结果,校长的这张照片没有学生点赞,但课堂笔记情况却改善了很多。更让她惊讶的是,“昨天学习《土地的誓言》,我们班有些基础不是那么好的孩子,在没有语文书的情况下,也认真做了笔记。”

    点赞数,肖战赢了。但学生的笔记效果,校长优势很明显。

    “偶像的魅力好像只能让他们在开头感兴趣,反而静不下心做笔记,还一个劲儿点赞。放上了有威信的师长的照片,对学生更有督促力。”张老师分析道,在上网课的过程中,许多老师并不希望学生在听讲过程中点赞,他们认为这说明学生分心了。

    这个实验,很快被校长姚琪翔知道了。这位平时就很有幽默感的校长并不介意自己的照片被老师拿来做教学实验。“我觉得老师确实非常努力,用各种办法调整学生状态,从手忙脚乱到熟练精进,我很感动。”

    关键词:朋友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