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一女子小公园散步,被蛇咬穿网面鞋 入春后,医院里蛇咬伤患者多了
  • 杭州一女子小公园散步,被蛇咬穿网面鞋 入春后,医院里蛇咬伤患者多了

    时间:2020-03-19 16:39:07  来源:  作者:

    杭州一女子小公园散步,被蛇咬穿网面鞋 入春后,医院里蛇咬伤患者多了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老底子民间有一句俗语:“春雷惊百步,蛰虫惊出走。”意思是3月5日惊蛰以后,蛰伏了一个冬天的各种蛇、虫都要复苏了。

    老话还是准的,随着天气转暖,杭州市中医院最近接治的蛇虫咬伤患者多了起来。“在我手上,3月10日就接诊了今年第一例五步蛇咬伤病例。13日,一位63岁老人在田里劳作时被蝮蛇咬伤,经治疗痊愈后回到当地。”皮肤科袁丞达副主任告诉钱报记者,他这里收治的第3例患者发生在17日。

    家住杭州富阳的40岁吴女士,周一晚上晚上去家附近小公园散步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一条拇指粗细的蛇咬中其右脚。吴女士觉得最近天气热,刚换下了厚重的棉鞋,而穿上了轻薄的网面鞋。

    被咬后,她右脚当即就肿痛明显,家人送她到了当地医院救治。可是在治疗过程中,在注射抗蛇毒血清与破伤风皮试时发现吴女士的检验结果呈阳性,便急忙转送至市中医院诊治。

    袁丞达副主任告诉钱报记者,在很多人印象中,如果被蛇咬伤,那么就应该注射抗蛇毒血清治疗,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人身体都能接受这种疗法。一般在注射前,医生会对患者进行蛇毒血清的皮试,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则不能够通过注射方式治疗,据统计大约有15%的人群在使用抗蛇毒血清中存在风险,会引起严重过敏反应如休克、荨麻疹等。看来,这个比例还是蛮高的。

    杭州市中医院根据多年治疗虫、蛇咬伤经验,研发出“通利二便,清热解毒”蛇伤协定方,和“清热祛风,凉血解毒”的虫伤协定方,两者均为颗粒剂,用热水冲开即可服用,适宜轻症患者;对于重症患者或因蛇毒引起的多器官损伤,则有多学科联合诊疗,如使用肾内科的血浆置换疗法等。除内服颗粒外,还有用于外敷解毒的蛇咬协定方,对于伤口肿胀、刺痛效果非常明显。

    入春以来,气温升高,野外地区虫、蛇活动频繁,被咬伤的概率加大,市中医院蛇伤专科专家建议——

    1.树立好防范意识,注意观察预防,蛇昼伏夜出,相对喜欢阴凉潮湿、植被茂盛的地方,惊蛰过后天气转暖,毒蛇出来活动也将更为频繁,尤其是雨后初晴。因此,市民到野外活动,尽量少去草木茂盛的地方,尤其是夜间(包括傍晚和清晨),要特别注意。

    2.有一句老话叫打草惊蛇,如果不得不到草丛、树林等地,最好备一根杆子或折一根树枝,进行探路,也可以用来驱赶蛇。蛇的听力和视力较差,但对地面的震动很敏感,听到木棍的敲击声后,会逃走。

    3.注意保护小腿、脚踝,手指、手腕等部位,尤其是脚部,不要穿着拖鞋和网面鞋,增加咬伤概率,前文所举的三位患者在事发时脚部都穿着拖鞋或网面鞋,处于无防护状态。

    4.被蛇咬伤后不要对自己产生二次伤害,去年曾发生过患者被咬伤后因为恐惧毒素扩散而跺掉自己手指的,最后蛇毒造成的伤害还没有人为伤害大,对伤口的不当处理会增加新的治疗难点和负担。

    关键词:公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