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你们不远千里来,我一定要对你们好”
  • “你们不远千里来,我一定要对你们好”

    时间:2020-03-21 12:51:27  来源:  作者:

    手术后回到昆明,爸爸特意带了花接妈妈

    手术后回到昆明,爸爸特意带了花接妈妈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我们终于把妈妈平安带回来了。” 这是昆明人武灵(化名)在疫情之下的一次“历险”:她的妈妈年前被查出宫颈癌,本来计划过完春节后做手术。但因为疫情,一切被打乱,一家人在当地四处求医无果。

    最后因为一个视频,武灵和妹妹带着妈妈从昆明乘飞机到杭州求医,找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医师于爱军,“妈妈的手术很成功,我们之前压在心里的一个多月的痛苦一下子就释放了。”

    当地不能手术,妈妈陷入绝望

    医生的一句话,让她落泪

    武灵的妈妈71岁,去年11月份体检查出宫颈癌,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建议他们年后做手术。

    “说我妈妈太胖了,要先减肥。” 武灵妈妈身高161公分,体重70公斤,“我们觉得她也不是太胖,而且这么大年纪,减肥有点难吧。但医生这么说,也只能回去。”

    春节前,疫情渐渐变得严重,过完年,医院回复说暂不开展手术,“大概到2月8日,医院说手术恢复了,我们都做好准备住院了,又突然和我们谈话,说我妈妈的情况不能做手术,最好是放疗。”

    这个改变让武灵的妈妈遭受到沉重的打击。

    “我妈妈觉得她的病情肯定是很严重了,所以医生不愿意给她做手术。你不知道,那段时间,我妈妈的情绪特别差,她的眼睛看起来呆呆的,绝望,我们特别担心。”妈妈生病后,武灵也非常焦虑,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觉,她不知道如何才能帮助妈妈。

    妈妈和家人都想做手术,但医生又不建议做。武灵一家陷入了茫然,“我们就是想不通,为什么一开始说可以做,突然又不给我们做了。我咨询了一些做医生的朋友,看了我妈妈的报告,也都建议我们尽快手术。”

    武灵的一位亲戚在杭州,那段时间,建议她,不妨带妈妈到杭州来看病,“他说浙江省肿瘤医院不错,还推荐了于爱军医生。”

    那是2月中旬,疫情严重,带着生病的妈妈从昆明奔赴杭州,武灵非常犹豫,她考虑这其中的风险,以及要不要冒险。

    “我先是在网上查了下于医生的资料,我看到她的一个视频,她在做一个科普,讲话特别有耐心,还很诚恳,我当时就对这位医生产生了信任。” 武灵和妈妈商量,要不要去杭州,“我爸妈一开始还不愿意,特别是我妈妈,她不想离开家,到那么远的地方看病。我给他们看于医生的视频,说这个医生看着不错,我们应该去试试,在家这边的医院,是肯定不能做手术了。不如搏一下。”

    见爸妈动心后,武灵通过浙江省肿瘤医院,辗转联系到了于爱军,“她看了我妈的检查报告后说,根据检查来看,应该是早期,可以手术。她说只要我们能来,她就可以做这个手术。”

    于爱军的这句话差点让武灵落泪,“从我妈确诊后,没有医生这么肯定地说:我可以做手术。怎么说呢,听到这句话,觉得受到了很大的安慰。”

    于爱军之后的一句话让武灵下定决心去杭州,“于医生说,你们如果来,要一路做好防护。杭州的管控做得很好,所以疫情其实还好,和你们昆明差不多。她说这句话,就意味着她关注过昆明的情况,她真的在为我们考虑。”

    听到手术成功

    爸爸在电话里哭了

    武灵迅速定了2月13日飞往杭州的航班,当天一大早,和妹妹陪着妈妈飞往杭州。

    出发前,爸爸对两姐妹说:一定要把妈妈带回来。

    “飞了两个多小时,我们戴着双层口罩、手套、墨镜。全程没有吃东西也没喝水,坐在位置上一动不动,厕所也没去过。”

    当天上午10点,三人到达省肿瘤医院见到了于爱军。

    “于医生一看到我们就说:你们辛苦了,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又马上叫助理来给我妈妈做检查。” 武灵妈妈事后说,这是她见过的说话最温柔,也最和蔼的医生。

    当天,武灵妈妈就住进了医院。

    “我们检查了病人的情况,是宫颈癌早期,可以放疗,但我们评估了病人的身体状况,手术治疗的效果会更好,生存率也高。她这种情况,我们一般在确诊一个月内就做手术,越快越好。”于爱军至今还记得武灵妈妈,“她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看病,我们肯定希望能给出最佳方案,让他们不枉跑一趟。”

    一周后,武灵妈妈做了手术:广泛性子宫切除。手术非常成功。

    “我妈从手术室被推出时,我和妹妹都哭了,脸色还不错,比我们预想的好,第二天晚上就可以自己扶着病床边站立了。”

    姐妹俩给父亲报平安,“我爸在电话里哭了,一直说:太好了,太好了。”

    老人说

    这个名字我们全家都不会忘记

    2月29,武灵妈妈出院,在当地亲戚家休养一段时间后,3月6日三人返回昆明。那天,武灵的爸爸特意拿了一束鲜花去机场接老伴。

    “我们回去前一天还去医院复查,结果很好。休养那几天,好几次我妈带的尿管有些小问题,给于医生打电话,她都很耐心。”

    武灵说,这次昆明到杭州的就医之行,让她终身难忘,“不仅于医生态度好,在医院里,那些护士也让人觉得亲切,她们给我妈妈扎针时,会说:阿姨有点痛,不要怕。语气特别轻柔。”

    回去前,武灵向于医生道谢,于医生说:“你们不远千里来这做手术,我一定要对你们好。”

    回到昆明后,武灵给于医生写了一封感谢信,“于爱军,这个名字我们全家都记牢了,是您给了我母亲第二次生命。母亲告诉我,于医生是她这一辈子遇见最好的医生,这印象太深刻了,这一生都不会忘记。”

    关键词:宫颈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