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高中男生一天步数不足百 猛重15斤“宅”出脂肪肝
  • 高中男生一天步数不足百 猛重15斤“宅”出脂肪肝

    时间:2020-03-21 12:53:04  来源:  作者:

    春暖花开,也是养肝护肝好时节。因为疫情大家出门次数少了,宅家的时间多了,不少人暴饮暴食、赶工熬夜又缺乏运动,肝脏这个排毒的器官就承受了更大的压力而受损。一旦肝脏停工了,毒素挤压在体内排不出来,病也就找上门来。

    这段时间,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感染科主任翁卫东主任医师发现,门诊来看慢性肝炎、脂肪肝的患者多了起来,其中还不乏一些小患者。

    小东(化名)家住西湖区,是一个高二的学生,春节前,他最后一次称出的体重是160斤,身高170厘米,BMI已经属于肥胖了。宅家两个月后,他又猛长15斤肉,口罩遮不住脸反而还挤出来两颊的肉。不过,形象变得糟糕还不是他最担心的,半个月前开始小东感到肚子隐隐作痛, 一周前痛感加重了,家里人慌了神了,赶紧带他到省立同德医院翁主任的门诊。

    “医生,我能吃能睡,就是这个地方总是不舒服,”从小东的熊猫眼和冒油的额头,翁主任基本就掌握他近期的生活状态——吃的太多,没好好睡觉。

    原来,疫情期间不开学,小东越来越宅,除在家上网课,基本就是卧室、客厅,楼下也不去了,一天步数不足百,白天父母上班去了,可乐薯条炸鸡外卖点起,网课间隙,他喜欢深埋进沙发玩手游,晚上他还会熬夜赶功课……

    B超和肝功能检查结果完全和翁主任的猜想对上了,小东被诊断为中度脂肪肝、代谢综合征。“血脂高,胆固醇高,才十六七岁的孩子,脂肪肝不是他应该得的,这都是四五十岁人才会有的指标。”听翁主任这么说,小东爸妈的心揪起来了,这个年纪就得了中度脂肪肝,如果不及时控制,发展成肝癌都是有可能的。

    “医生,那我怎么才能减肥、消除脂肪肝啊?”小东迫切地想瘦下去,他想配点药回去吃吃,肝病就好了。

    但翁主任安慰他,不用吃药,只要做到两点:嘴巴要管牢,腿要迈开,通过运动和饮食上调整,加上持之以恒的毅力,就能实现逆转。

    翁主任给他开了“刮油”处方,定了个小目标,先瘦个3斤。

    “多运动,比如,在小区里面快走,一周三四天,每天至少要保持45分钟以上。比运动更重要的是是管住嘴,不能再肆无忌惮地吃了,饮食上,绝对不能碰糖类的和油炸的,米面等碳水化合物类的要少吃,蔬菜一类的,也要注意,糖分高的马铃薯、胡萝卜等肯定不能吃,要多吃优质蛋白质,比如瘦肉、鱼、鸡蛋等,多吃纤维类食物。她还建议小东去挂营养科门诊,由营养师为他量身定制减肥减脂食谱。

    春季养肝小贴士:

    推荐有益肝脏的食物,比如枸杞,养肝明目,每天吃个几颗,干嚼或者泡水都可以,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在枸杞水中放点杭白菊,起到清肝明目的作用,玫瑰花茶也是翁主任办公室常备,有疏肝解郁的功效。

    翁主任介绍,还有一味常用中药叫做水飞蓟,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对于排除肝脏毒素,修复受损肝脏有不错的治疗功效。对有脂肪肝的人可以使用,具有保肝护肝的作用。

    此外,睡眠和心情也是非常重要的。熬夜伤肝,该睡觉的时候就不能追剧刷手机了。怒则伤肝,春天经常生闷气、情绪低落那就糟糕了。疏肝养肝,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心情舒畅才能养出好肝脏。

    关键词:脂肪肝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