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虎跑泉水泡狮峰龙井雨前新芽 汪曾祺难忘在杭州喝过的这杯好茶
  • 虎跑泉水泡狮峰龙井雨前新芽 汪曾祺难忘在杭州喝过的这杯好茶

    时间:2020-03-22 16:40:08  来源:  作者:

    1994年,汪曾祺在家中作画

    1994年,汪曾祺在家中作画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我在杭州喝过一杯好茶。”

    1947年春天,27岁的汪曾祺和几位同事一起到杭州游玩。当时,他正在上海民办致远中学当教师。

    汪曾祺的一生,并未在杭州有过长久的驻足,1946年秋至1948年春,在上海当教师的时光,应该是他离杭州最近的日子。

    那一杯“好茶”是在虎跑喝的龙井。汪曾祺在散文《寻常茶话》中写道——

    真正的狮峰龙井雨前新芽,每蕾皆一旗一枪,泡在玻璃杯里,茶叶皆直立不倒,载浮载沉,茶色颇淡,但入口香浓,直透脏腑,真是好茶!只是太贵了。一杯茶,一块大洋,比吃一顿饭还贵。狮峰茶名不虚传,但不得虎跑水不可能有这样的味道。我自此方知道,喝茶,水是至关重要的。

    或许就是从此之后,汪曾祺就对水尤为关注。

    他心目中的“好水”,除了这虎跑泉水,还有昆明的黑龙潭泉水、井冈山的水。

    而山东济南的水,江苏盐城的水,则“没什么特点”或“真不好”。而“最不好”的水,在汪曾祺看来,是菏泽的水,因为菏泽的土壤中含碱丰富,这样的土质牡丹喜欢,但如果用于泡茶——“不论是青茶、绿茶,沏出来一会儿就变成红茶了,颜色深如酱油,入口咸涩。”

    好水泡好茶,难怪无论冬春,梅灵北路南侧的上山小路,老杭州总是不辞辛劳地背水泡茶。

    汪曾祺对吃的研究,非常投入。他自己发明了一款茶粥:用粗茶叶煎汁,加大米熬粥。每天早起必喝,且“自以为很好喝”。

    是什么促生了他发明茶粥的想法?原来,日本有茶粥,“《俳人的食物》说俳人小聚,食物极简单,但‘惟茶粥’一品,万不可少。”

    茶用于烹饪,一下浮于脑海的,自然是龙井虾仁。

    汪曾祺说,“杭州有虾仁,想不恶”,自然,这道菜他十分欣赏。

    在《寻常茶话》中,汪曾祺还提到:裘盛戎曾用龙井茶包饺子,可谓别出心裁。

    裘盛戎是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可惜,汪曾祺没有仔细展现这段茶叶包饺子究竟是怎么回事。不过,网上倒是有很多茶叶饺子的做法,其实,茶叶不是主料,而是扮演的调料的角色——否则,且不管味道怎么样,价格多贵呀!

    汪曾祺曾经吃过一种龙井茶心巧克力,不知道这个巧克力到底是味道?反正他说:“简直是恶作剧!”

    关键词:龙井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