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一年消耗四十斤,写信再催二十斤 买龙井茶是胡适家信中很重要的事
  • 一年消耗四十斤,写信再催二十斤 买龙井茶是胡适家信中很重要的事

    时间:2020-03-22 16:41:27  来源:  作者:

    胡适。本报资料图片

    胡适。本报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在杭州说胡适的往事,似乎总要从他与表妹曹诚英(字佩声)在烟霞洞的那段恋情讲起,才能步入正题。

    即使只想说说他与杭州的茶缘,似乎也绕不过这这一段。

    如果要归纳胡适的1923年,绕不过这几个关键词:曹佩声、杭州、烟霞洞、神仙生活。

    看一看胡适和曹佩声的一次秋游,这天是1923年9月23日——

    今天晴了,天气非常之好。下午我同佩声出门看桂花,过翁家山,山中桂树盛开,香气迎人。我们过葛洪井,翻山下去,到龙井寺。我们在一个亭子上坐着喝茶;借了一副棋盘棋子,下了一局象棋,讲了一个莫泊三(莫泊桑)的故事。到四点半钟,我们仍循原路回来。下山时,不曾计算时候;回来时,只需半点钟,就到烟霞洞了。

    游览归来的胡适还写了一首诗:《龙井》。

    面对这一池泉水,胡适在诗中说:“我来这里两回游览”,虽未明写茶,但诗句之间,有茶的历史。他提到了乾隆的题诗,以及山前山后的游人——这些都与茶相关。

    一年消费40斤龙井茶

    从胡适的日记中可以读到,他与曹佩声,喝茶、游览、下棋,读莫泊桑……度过了三个月的快乐时光。

    只是,有些守候,不过是人生的片段。

    1923年10月3日,也就是农历八月二十三,胡适为烟霞洞三个月的“神仙生活”写下句点时,他与曹佩声的爱情也在数年的藕断丝连中,彻底走向终结。

    胡适的妻子江冬秀以挥舞的菜刀终结了这段情缘的段子,听起来更匹配大众的胃口。可它未必是实情。

    在作家闫红《如果这都不算爱——胡适情事》中,提到一封江冬秀写给胡适的残信,其中,有这样一句:“我实在告诉你,你再不觉悟,你自己不想做人了,家乡很多的人,说他……我劝你少与……(省略号处缺)”

    面对不满意的婚姻,胡适为什么没有如好友徐志摩那样去冲破?

    “做人”与“家乡”——或许,对于胡适而言,它们比追求爱情更为重要。这一点,江冬秀是知道的。

    而在茶米油盐的婚姻中,江冬秀是最合适胡适的那一个。

    在胡适与江冬秀关于“买茶”的信件中,就有这种扑面而来的踏实感。

    西湖龙井是胡适最爱的茶,他在家信和留学日记里,屡屡提及。当然,还有他故乡徽州的黄山毛峰。

    1938年9月-1942年9月,胡适担任驻美大使。

    “这里没有茶叶吃了,请你代买龙井茶四十斤寄来。价钱请你代付,只要上等可吃的茶叶就好了,不要顶贵的。每斤装瓶,四十斤合装木箱……”

    这是1939年4月23日,胡适写给江冬秀的信。

    他特别嘱咐不要买“顶贵的”,那么,在当时的上海,顶贵的龙井茶要多少钱一斤?

    1929年,上海程裕新茶号于开第三家分号时,编印过一本内部出版物,记录了当时各地名茶的价格,其中顶级狮峰龙井,每市斤银洋十二元。而当时上海的普通店员每月工资只有三四元银洋。按照市场的走势,十年之后,大约只会贵不会便宜。

    那封信写出后两个月,也就是6月25日,胡适收到江冬秀置办的新茶。

    不过一年时间,这四十斤龙井茶,就消耗光了。因为,1940年3月20日,胡适又给江冬秀写信,希望一个叫“治平”的人能帮他买二十斤好的新茶(龙井)寄过来。

    信件寄出后,他又追加了一封家书,告诉家人,有一位应小姐要去美国,可以托带。由此可见喝到新茶的心情相当迫切。

    不过,人肉托运似乎也快不了多少,也是两个月之后,1940年5月21日,胡适收到了应小姐带去的10瓶新龙井。

    胡适祖父辈都是茶商

    胡适爱茶,与自己的家庭有关。

    他的父亲胡铁花曾编过一部族谱,其中提到,“余家世以贩茶为业。先曾祖考创开万和字号茶铺于江苏川沙厅城内,身自经理,藉以资生。”

    而胡铁花自己,24岁就已经如成人般协助父亲胡熙奎,奔走茶市。

    本来,胡熙奎要带胡铁花“赴上海学服贾”, 只是,伯父认为他“材质较诸子侄稍优”,所以,胡铁花走了仕途。

    胡铁花编制的族谱中,还提及三条由绩溪至上海的路线,其中有一条是这样的:8月,“运茶至歙之竦口,登筏至郡城(即歙县)南之渔梁,换小船,泛练江,入新安江,上大船,顺流而东,过严州,至杭州登岸,运茶过坝,步入城,出武林门,至黑桥,换船出关,过石门、嘉兴而出黄浦,九月至上海。”运一趟茶,要一个月,而且要经过杭州市区。

    1910年,胡适考取庚子赔款奖学金,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他选的专业很让今天的人意外——农学。

    在晚年的回忆中,他曾这么说——

    家兄特从东三省赶到上海为我送行,以家道中落,要我学铁路工程,或矿冶工程。他认为学了这些回来,可以复兴家业,并替国家振兴实业;不要我学文学,哲学,也不要学做官的政治法律,说这是没有用的。当时我同许多人谈谈这个问题,我以铁路矿冶都不感兴趣。为免辜负兄长的期望,决定选读农科,想做科学的农业家,以农报国。同时美国大学农科是不收费的,可以节省官费的一部分,寄回补助家用。

    不过,一年半后,胡适放弃农学,投身于文科。

    倒是与他在杭州携手游山品茶的表妹曹佩声于1934年进入了胡适母校康奈尔大学,并选择胡适未能学成的农学,成为我国农学界的第一位女教授。

    参考资料——

    《胡氏兄弟胡绍之的“重实轻文”和胡适之的“弃农从文”》张向东

    《胡适的一九二三年的下半年》段怀清

    《胡铁花年谱述略》唐力行

    《胡适与中国最早的农学女教授曹诚英的恋情》杨家润

    关键词:龙井 胡适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