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网络微治理守住社区门
  • 网络微治理守住社区门

    时间:2020-03-22 17:06:4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记者 施力维)“社区没有陌生人,我们敞开怀抱,迎接邻居们健康归来。”3月21日一大早,杭州余杭南苑街道新梅社区党总支书记郭小英和社工团队,正仔细检查健康码、核对身份证,接待10户来自湖北孝感、黄冈的返杭居民。

    新梅社区共有住户1.8万余名,其中95%以上是户籍在外地的新余杭人,其中湖北籍居民和境外人员就有400多户。但社区的社工包括网格员在内仅有11人。面对返工潮,这样一个“散装社区”如何守好门?

    近两个月来,社区统筹企业、物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参与小区管控;依托大数据平台,利用基层自治成果,激发个体责任感。截至21日,新梅社区已有1.4万人陆续返回,未出现1例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

    大数据“硬核”筛查,社工上门温情服务。“大数据把我们从繁琐的材料核查中解放出来。”网格员蔡陈斌说,这让他们有更多时间落实居家隔离、服务保障等具体工作。疫情期间,新梅社区已有居家隔离户500户,累计1500多人。为此,社区联合小区物业和送餐企业增强配送服务能力,还引入保安公司的10余名专业保安参与卡点管理、执勤巡逻。

    住户来自五湖四海,面对疫情,“散装”的新梅社区展示出强大凝聚力。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将“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这一基层治理经验充分运用,形成了“楼门-小区-社区”的微治理网络体系,搭建起一条联防战线。小区两支共50人的志愿者队伍以楼道为单位,带领居民共同抗疫。

    针对社区内的外籍人员,社区专门配备了懂外语的志愿者,仔细为他们讲解防疫规定、居家隔离注意事项等,并建立微信群,及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所需。

    关键词:健康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