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领衔成立蔬菜技能大师工作室—— “菜王”的现代化路线图
  • 领衔成立蔬菜技能大师工作室—— “菜王”的现代化路线图

    时间:2020-03-24 12:56:54  来源:  作者:

    何林海查看蔬菜。 记者 马赛洁 摄

    何林海查看蔬菜。 记者 马赛洁 摄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钟玉良)今年的春耕备耕,对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麟海”)负责人何林海来说是最特别的一次。

    作为目前杭州市最大的蔬菜基地之一,麟海蔬菜种植面积近1400亩,何林海本人也被业内称为杭州“菜王”。今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何林海和他的合作社刚经历了稳市场保民生的一场“大战”。现在又一头扎进城市复苏保障“菜篮子”供应的工作。近日,记者来到麟海探访。

    恢复了往日节奏

    我们直奔办公室找何林海,没想到扑了个空。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我们在新港村的农田里找到了他。

    刚从泥地里走出来的何林海,裤子和鞋上沾了不少泥土。这一个多月来,何林海指挥着麟海,经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的帮助,在疫情防控严格、人手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全力抢收抢种,努力保证了供应。光年初三那天,基地的蔬菜供应量就达35吨,是往年同期的5倍。

    现在,随着160多名工人陆续到岗,麟海已经恢复了往日节奏。麟海是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认定的500多个市级“菜篮子”基地之一,总共承包了3200亩土地。除了近1500亩种植绿叶蔬菜,还有1700亩种植水稻、养殖水产等。

    种菜是门技术活

    我们跟着何林海在合作社里转,只见每个蔬菜大棚里,都有一套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只要一个人控制,最多能给50个大棚同时喷灌。“这不仅可以节省人力,还能让我这里1200亩大棚蔬菜的产量和品质都更有保障。”何林海说。

    站在田地里的何林海,眼中有光,心里有谱。何林海说,他18岁从老家江西婺源到浙江来打拼,一直就有“做一番事业”的梦想。卖了几年蔬菜后,2009年,他在良渚承包了50亩地开始种菜,并日益坚信“种菜是门技术活”。

    高职毕业的他除坚持自学外,抓住一切机会向农技人员请教。如今,他已是蔬菜种植领域的专家——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先后实施“蔬菜肥水一体化灌溉技术”“蔬菜绿色防控技术”“黄火青小白菜引种推广”等省、市新技术新品种科研推广项目10余项,去年还作为领衔人成立了何林海蔬菜技能大师工作室。

    智慧农业先行者

    何林海一直在不停地实践新技术。他领着记者走进一个大棚——地上没有菜,菜全部在“空中”——悬空的白色管子里,密密麻麻地插着还未长大的生菜,这是合作社近年来发展的现代化立体农业。“这个种植密度,是常规的好几倍。管子里是肥料,配肥料是最关键的技术。配好的肥料倒进去,能管好几天,非常方便。”何林海一边把生菜拔出来检查,一边给记者“解密”。

    在杭州,何林海还是实践智慧农业的先行者。近年来,合作社投入近3000万元铺设农业物联网。以立体农业所在的大棚为例,大棚的两层顶,都能一键开关;棚顶还有监控设备,可以实时查看棚内情况。在前面提到的悬空白色管子里,还有肉眼看不到的传感器——肥料快消耗光了,后台系统就会提醒。

    正是有了这些智慧化设备和系统,何林海将3200亩土地管理得井井有条。

    不过何林海还不太满意。“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树立现代化农业标杆的农业企业。现代化,就是按规则办事,没了我也正常运行。”站在田埂上,何林海望着远方,心里已经有了基地发展的清晰路线图。“我觉得我们合作社还要在硬件软件上再提升,要进一步引进智慧农业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

    关键词:菜篮子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