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一小区池塘里的黑天鹅又又又要生宝宝 社区和物业都急了
  • 杭州一小区池塘里的黑天鹅又又又要生宝宝 社区和物业都急了

    时间:2020-03-31 13:15:38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杭州钱塘新区江滨花园碧景湾小区里有一个天鹅湖,湖里养着11只黑天鹅。这些天鹅几乎是小区团宠。春天里,到天鹅湖边散步,逗逗可爱的黑天鹅,早已成为小区居民的一种习惯,也是小区居民的骄傲。

    不过,这几天,小区社工和物业工作人员却因为黑天鹅们生宝宝的事儿,有些紧张和担心。“繁殖期快到了,天鹅们再这么生下去,天鹅湖里恐怕真的养不下了。”

    照顾天鹅 被纳入物业工作考核范围

    小区这些黑天鹅,是居民们心头的宝。而小区这个天鹅湖也曾是小区的一大卖点,2009年开发商在小区交付后从澳大利亚引进了4只小黑天鹅,还在天鹅湖边修了天鹅雕塑。

    自打天鹅入住小区,就一直被居民当孩子般宠着,呵护着。黑天鹅也给小区增添了不少生机。

    “心情不好的时候,到湖边来喂喂天鹅,烦恼都没了。”社区居民陈女士说,从搬进小区开始,她就喜欢到天鹅湖边走走,现在自己有了宝宝,家里的小朋友也是每天都喊着要出门去看天鹅。

    小区业主群里,天鹅的一举一动成了大家最喜欢讨论的热门话题。去年年底,一只调皮的天鹅溜出小区,很快业主群里就“炸”了锅,全小区都加入了找鹅行动。所幸,天鹅后来自己回来了。

    大家对这些天鹅有多爱有多粉?

    3年前,小区更换物业。居民们将照顾好天鹅湖里的天鹅,也纳入对新物业的工作考核范围。

    为此,新入驻的龙湖物业专门请了有养鹅经验的保洁员,专人饲养天鹅,定期打扫天鹅湖,还在天鹅湖里给天鹅们搭建了小窝。

    “天鹅们给小区增添了快乐,也拉进了居民们之间的关系。”社工小郑说,江滨花园社区里还有一支居民舞蹈队的名字就叫“黑天鹅舞蹈队”。

    三对天鹅夫妇 两年生了7只

    在全小区居民和物业的共同呵护下,4只小黑天鹅茁壮成长,还两两配对,好像组建起了两个小家庭。

    从2018年春天开始,大家惊喜地发现,其中一对黑天鹅开始产卵孵小天鹅了。没多久,小黑鹅破壳而出,这可把大家激动坏了。居民们当起了天鹅保姆,帮助年轻的天鹅夫妇“养娃”。一开始,大家和天鹅夫妇一样都没经验,有几只小黑天鹅夭折了。

    好在,天鹅夫妇们没受到太大影响。2019年里,小区陆续迎来两窝天鹅宝宝,一年多了5只小天鹅,整个小区里的天鹅数量达到了11只。

    转眼又一年的春季繁殖期到了,2018年第一窝天鹅宝宝也已逐渐长大,似乎也发展成了天鹅夫妇。今年春天的繁殖期里,小区物业估计,三对天鹅夫妇都将有可能产卵孵出小天鹅,小区又将迎来一大拨天鹅宝宝。

    幸福的烦恼 小区养不下了

    天鹅家族添丁,本该是件令人开心的事,小区社工和物业却有些笑不出来。“这有点像幸福的烦恼。天鹅一多,小区水域有限,有些负担不起。”社工小郑说。

    自从天鹅们组建家庭以后,就常常在天鹅湖里“抢地盘”,甚至还会互相开战。

    小区帮忙给三对天鹅夫妇“分了家”。现在,小区除了天鹅湖外,另外两处小池塘里也养起了天鹅。“小区里所有的水域都养着天鹅,小天鹅长大可能还要分家,真的没地方给他们分家了。”

    由于小区的池塘并未与外界河流连通,为了提升水质,小区想在池塘里种些净水植物。“只要植物幼苗一种下去,不会超过3天,就全被天鹅们吃完了。如果天鹅再多起来,水质就会变差,天鹅们的生存环境也就跟着变差了。”

    最近,看着天气一天天变暖,社工和物业工作人员都有点急了,马上繁殖期就要到了,该怎么办才好?

    社工小郑说,社区已经开始讨论这个幸福的烦恼了。由于小区业委会正在换届,具体实施方案还要等新的业委会组建完成后,征求居民意见后再做决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也可以请大家放心,这些天鹅都是大家的宝贝,绝对不会破坏天鹅们的正常繁殖的。”

    能吃能生的黑天鹅

    黑天鹅真的这么能生吗?一年四季都在生宝宝吗?

    记者联系了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江园长说,是的,黑天鹅的的确确很能生。

    全世界一共有7种天鹅,疣鼻天鹅、小天鹅、大天鹅,还有阔嘴天鹅、黑颈天鹅、黑嘴天鹅和黑天鹅。

    黑天鹅来自于澳大利亚,是外来物种,杭州动物园里面也有5只黑天鹅。

    尽管是引进的动物,但是黑天鹅特别适应这里的环境,相对于需要迁徙的白色天鹅,黑天鹅一辈子无需移动地方,就可以安安静静呆在杭州,吃喝玩乐生孩子。

    3岁起,雌性黑天鹅就已经准备好生小黑天鹅了。一只健康的母黑天鹅能生个七八年,黑天鹅的寿命一般可以活10到15岁。

    相对于其他的天鹅种类,黑天鹅是绝顶的生娃高手。生育次数和数量都是双绝。

    “一年可以生2-3窝蛋,一窝能有7-8个。”江志说,个体不同,一窝最少也有3个蛋左右。

    不是每个蛋都能孵化小天鹅。雄性雌性黑天鹅交配后的蛋才能孵化出小天鹅,黑天鹅会在水边弄点草,搭个临时小窝,坐在蛋上面开始孵化,从开始孵化到结束,天鹅妈妈一直不会离开那个小小的天鹅蛋。

    孵化一个月左右,小黑天鹅就出来了。春季是黑天鹅繁殖比较多的季节。

    “黑天鹅大量繁殖是有条件的,一个是饲料,第二是环境。它们要在水边筑窝下蛋,要有筑窝的地方。你们报道的那个小区的环境比野外安全,饲料也比野外优良,出生的小黑天鹅的确会增多。”江志说。

    除了能生,黑天鹅也能吃,是个能吃能生的“三好学生”。

    一个月大的黑天鹅一般就能吃半斤到1斤饲料,成年后一次2-3斤的饲料还喂不饱。长肉的速度也匹配食量的增长。小黑天鹅刚出生是3两不到,很轻。一般半个月左右,就会长到两到三斤。到一个月,可能已经四五斤重了。

    关键词:黑天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