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会是一把有故事的琴吗?标388元,拍到3.7万
  • 会是一把有故事的琴吗?标388元,拍到3.7万

    时间:2020-04-02 12:51:0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4月2日讯一把小提琴,指板上贝壳镶嵌,3月30日,阿里拍卖的司法拍卖频道,以388元的价格起拍,然后一骑绝尘,飙高到3.7万元成交。

    上百倍的溢价率也是看呆了众人。

    会是一把有故事的琴吗?标388元,拍到3.7万

    琴,什么来头?买家,出于何意?

    这场拍卖发生在西湖公安对P2P案件查没物资的专场拍卖中,3月29日起拍,3月30日成交。

    关于这把琴,本报记者始终没有掌握更多的信息,标的物的简介寥寥数语,“棕色/木制”“长60厘米”“均价485元”。

    琴上没有显示品牌,比较特别的就是指板花哨,有眼尖的说上头的花型是贝壳镶嵌。

    拍卖服务商说,在不清楚品牌的情况下,一般用相似款或者类似款来评估价格。这把琴388元的起拍价就是这么来的。

    没想到,200多人参拍。

    拍卖最后,两人千元加价对决

    拍卖有规矩。29日10点起拍,24小时拍卖时间,但如果在拍卖结束前5分钟有人出价,延时5分钟。到30日10点,临近拍卖结束,竞拍恶战才刚开始——此时,竞拍小提琴的价格已经上万。

    之后,每分钟,都有三四次举牌。11点40分,它的拍卖价格已经上了2万。但竞价更趋白热,基本上集中在三个人之间,到最后一小时,变成两人对决。这场拍卖的加价幅度设置为10元,但到最后,是两人常常千元加价。最终,在延时213次之后,价格定格在37018元。

    记者辗转联系上买家。他是一位绍兴的开发商,连说没什么没什么,“你可以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角度去理解”。

    他说,是听朋友推荐才关注这把琴的,设置了提醒。但他的朋友也没多说什么,就是提供了一个信息,并说琴是定制的。

    在拍卖之前,这位开发商也没去看过实物,图片看看还入眼的。于是, 他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心理价位:5万元。所以,对于最后的成交价,他觉得可以接受,“哪怕从投资角度来看,也是个以小博大的道理”。

    拍下以后,这位开发商接到通知,大约15天之后去提货,“目前,唯一的风险,就是不知道这把琴的音质如何,要叫调音师来试试,到底是演奏级别还是普通玩玩。”

    买家说,他自己不玩乐器,琴,买来是打算送人的,“物质有天花板,多点精神追求不更好?万一拿到手,这是一把有故事的琴呢!”

    专业人士:它应该是把定制琴

    记者也咨询了不少专业人士。专业人士大多一眼看出应该是定制琴。“因为一般的小提琴确实没这么花哨”。如果是定制的,那么就无法探究其价格了。

    小提琴领域的定制比较常见。接触乐器的人都知道,稍微好一点的小提琴,都是手工的。如果练习到一定程度讲究一点的,会想要一把定制琴。定制也有很多档次,意大利的一些高端品牌,会在定制的整个过程中都不断跟演奏者磨合,定制的核心要义是“相得益彰”。不过,从指板富贵花和藤蔓的花型来看,专业人士更倾向于这把琴是国内师傅制作。

    一位小提琴音乐老师说:“就是同一个师傅,用同样的材质,花同样的时间和心血,做出来的琴都不一样。他就会自己划等级、区分价格。一把好的琴很难碰到——有时候有钱都买不到。有些做得实在太好的琴,做琴师傅可能就不卖了,留做展览了”。

    这把琴来源于西湖公安的P2P案查没物资。在一大堆奢侈品衣物中,它显得如此特立独行,如果有读者知道个中故事,请告诉我们。

    网友“媛小八”:我买一把普通的百年小提琴也要1万。这个这么漂亮,如果年份久的,3.7万元挺正常。

    网友“Ao.D”:普通人可能看不出来这把小提琴高贵在哪里。作为专业人士来说,其实我们也是一脸懵逼。

    关键词:小提琴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