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消费热起来 经济活起来!江干“新消费计划”赋能经济新活力
  • 消费热起来 经济活起来!江干“新消费计划”赋能经济新活力

    时间:2020-04-24 19:52:38  来源:  作者:

    消费热起来 经济活起来!江干“新消费计划”赋能经济新活力

    复工复产以来,江干创新推出一系列消费体验活动 马赛洁 摄

    3月,“云购江干区,畅享生活”消费节盛大开幕;4月,“美好生活 浙播季”专项行动启动,中国直播电商联盟落地江干区;5月,将举办“星耀杭城”全国首届新电商直播嘉年华……复工复产以来,江干区创新推出一系列消费体验活动,不断满足居民个性化、时尚化、品牌化的消费需求。

    融融春光中,江干区的消费市场正逐渐回暖。近日,江干区还重磅推出2020年“新消费计划”,实现大规模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接续提升该区新消费的能级和魅力,助推杭州建成“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制定“新消费计划”

    12项举措12项活动来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2月,江干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89亿元,同比下降19.3%;网络零售额119.36亿元,同比下降10.5%。因此,提振消费信心已刻不容缓。

    为此,江干区统筹区商务局、区委人才办、区发改经信局、区财政局、区文广旅体局等17个职能部门和街道制定“新消费计划”,以“四季缤纷惠江干”为主题,通过12项促消费举措和12项行业特色活动,全年有序实施“数字生活新消费”“精品拓市育热点”“消费网络延伸”“消费形态扩展”“放心消费优环境”五大行动,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网络零售额双双迈上新台阶。

    “力争到2020年底,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与去年基本持平,消费活跃度、创新度、开放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江干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消费计划”突出数字化,在数字赋能、无人配送等方面先行先试。

    比如,在推动数字生活新消费中,涵盖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激发健康消费新潜力、拓宽智能消费新领域等内容——江干区商务局等部门牵头实施新零售消费活动,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商、社交营销开启“云餐饮”“云会展”等活动;江干区民政局、卫健局等部门牵头实施康养消费等活动,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健康咨询、生活照护等康养项目;江干区文广旅体局等部门牵头实施体育消费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在“新消费计划”引领下,刚刚闭幕的“春暖韶光 云购彭埠——2020杭州(彭埠)枢纽商务区首届新消费节”,吸引了德信环翼城、花语天境、元通东风日产友通店、元通进口大众浙江捷通店等100余家企业参与。

    活动当天,江干区彭埠街道还开展“春暖购房惠、春韶购车惠”两场直播活动,在抖音、一直播、西瓜、淘宝等直播平台为消费者展现优质房、车产品,并依托“云彭埠”云购物平台小程序,为消费者提供时下特色优惠的旅游产品信息,让久居家中的消费者“不负春光”。

    消费热起来 经济活起来!江干“新消费计划”赋能经济新活力

    中国直播电商联盟落地江干区 王硕 摄

    寻找新消费热点

    线上线下打出“组合拳”

    如涵控股、缇苏网络、默琳服饰、高浪控股、多麦电子……步入江干区东方电子商务园,这里集聚了一大批知名直播电商企业,园区发挥毗邻专业市场集群的独特区位优势,帮助专业市场、中小企业、商户快速搭建直播供应链。

    东方电子商务园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已累计服务商家5600余家,孵化直播达人3500余人,去年带动四季青服装一条街及辐射范围内线上交易额超过10亿元,助推向‘中国服装直播电商第一街’转型升级。”

    直播+电商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成为拉动江干区消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疫情期间,如涵控股旗下“吾欢喜的衣橱”等淘宝店铺销售火爆,3月份公司销售额超去年同期;四季青服装市场帮助商户“线上引流”,新增在线销售主体250余家,消化积压库存货值亿元以上。“依托辖区丰富的直播达人资源,紧抓在线销售风口,将人气转化为商机。”江干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线下,江干区积极抢滩首店经济,以庆春商圈、钱江新城CBD商圈为重点,升级江干区新零售标杆示范街区,依托万象城、来福士等大型综合体,大力招引首创店铺、首进店铺,尤其是旗舰店、精品店,包括米其林、黑珍珠餐厅,拉动线下消费。

    此外,该区还以钱江新城灯光秀为主轴,开展夜间灯光造景,营造全时段消费氛围。截至目前,庆春商圈和钱江新城商圈夜间全线亮灯,新塘河夜经济商业街全面开启,做好“夜游”“夜购”“夜娱”文章,丰富夜间消费形式。

    越来越多的江干区企业也推出创新定制服务,提升消费品质需求,研发消费新产品。比如,万事利集团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合作,搭建了“西湖一号”人工智能丝巾设计平台,推出个性化丝巾智能定制手机软件“万事礼APP”;主营戏剧舞台服装的南宫秀成功开发出“刺绣脸罩”,10天订单突破3万单。

    培育新消费人才

    直播达人也享人才政策

    这几天,江干区正在准备5月上旬至7月,和杭州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的“星耀杭城”全国首届新电商直播嘉年华,届时还将举办直播达人经济高峰论坛、杭州市大学生“双创”百种商品直播云销、推选“杭货代言人”等活动,在推动杭州住宿、餐饮、旅游、商超等重要产业消费的同时,也为直播电商人才搭建成长平台。

    不仅如此,江干区即将重磅推出的钱江商务人才政策,将为直播电商人才等商务人才提供人才落户、人才公寓等一系列配套服务。特别是对活动表现优异的直播电商人才,将优先推荐参评钱江商务人才。

    这也是江干区的发展现实决定的。随着杭州“城市东扩”“拥江发展”战略实施,江干区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枢纽经济、园区经济为特征的四大经济体系更加鲜明,尤其是以钱江新城、城东新城为核心,逐步形成以现代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创意为补充的多样化产业发展格局。

    以电商直播为例,江干区现有直播电商园区基地6家,知名MCN机构14家,MCN机构签约直播电商人才2500余名。2019年,江干区实现网络零售额1318亿元,总额位居全省第二位、全市第一位。

    对于最终入选的钱江商务人才,江干区将拿出人才发展政策和服务保障政策给予优待。

    人才发展政策上,比如,对区域内商务人才参加高端国际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的,给予一定的考证补助;企业与院校开展联合培养的,给予一定的合作经费补助。服务保障政策上,比如,商务人才有住房需求的,优先保障其人才公寓租住及房租补贴资格;商务人才优先享有疗休养、健康体检、区属医院就医“绿色通道”等医疗服务。

    以钱江商务人才政策为依托,江干区力争用五年时间,建设成为商务核心功能更加显著、高端商务人才更加聚集、国际商务要素更加健全,全市领先、全省示范的商务人才发展高地。

    “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商务人才资源配置机制,引进培育符合全区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商务人才,建立创业、投融资、培训、知识产权保护等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商务人才的事业成就感、组织认同感和区域归属感。”江干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直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