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记淳安千岛湖传媒集团副总编辑余昌顺:行遍基层脚沾泥的新闻“老兵”
  • 记淳安千岛湖传媒集团副总编辑余昌顺:行遍基层脚沾泥的新闻“老兵”

    时间:2020-05-06 12:08:05  来源:  作者:

    记淳安千岛湖传媒集团副总编辑余昌顺:行遍基层脚沾泥的新闻“老兵”

    今年3月16日,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余昌顺带队赴枫树岭镇组织新媒体直播。下午返回后,他突发脑溢血被送往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抢救,至今昏迷不醒。

    这名基层新闻战线上的“老兵”,22年来一直行走乡村践行“四力”,不断引领身边的团队开拓进取,为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而奋斗。

    “多策划制作大家看得懂、接地气的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新闻人直面大考。

    “要多策划制作大家看得懂、接地气的防疫宣传片。”在余昌顺的策划下,一系列“非接触式”防疫知识宣传节目诞生了:从“方言介绍防控要点”到“如何正确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从“宣传防控知识”到“我在春天的千岛湖等你”,作品纷纷走红电视、网络。

    淳安电视台的《淳安新闻》节目,虽然不是余昌顺的分管范围,但他却在这档节目上投注了大量心血,“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推进融媒体改革、推动电视新闻改版,以满足群众需求”。

    为将这项工作做扎实,从2月10日开始,余昌顺把办公室搬到了新闻中心,一蹲就是整整一周,全程参与新闻生产。“他就是想利用这一周时间,为新闻中心做一个可以参照借鉴的样板。”新闻中心负责人邹楚环说。

    2月14日晚,在电视新闻审片时,余昌顺忽觉颈椎处不适。同事们纷纷建议他次日周六在家里好好休息一下。可没想到,第二天他又到岗了。

    “大家都希望他能早日醒过来!”广播中心负责人林男说起此事,眼角不时闪现泪光。

    记淳安千岛湖传媒集团副总编辑余昌顺:行遍基层脚沾泥的新闻“老兵”

    新闻人,脚底就应时时沾泥巴

    为服务全县“战疫情、促发展”工作,余昌顺把目光投向乡村旅游的复工复产,他和同事们走访枫树岭镇下姜村、大墅镇高山村等地,加班两个晚上拿出“大下姜”全年宣传策划。

    新闻人,脚底就应时时沾着泥巴。3月16日,“来下姜·享春天”首场直播活动,余昌顺最早来到直播点,检查各项准备工作。10时开始直播,不料9时15分左右,茶山上的直播点测试信号突然中断。紧急情况下,余昌顺现场启动应急预案,带着技术人员马上赶到山头,及时解决了信号中断的问题。从茶山上回来时,余昌顺已满脚是泥,全身是汗。

    这场直播活动,观看点击量超过了100万人次。

    “大下姜”的直播活动不是孤例。视频中心负责人胡俊清晰记得3月13日那天,余昌顺带领大家去鸠坑拍摄“地理风情”片的情景,“早上7时许,乘车一小时到达鸠坑乡。一个上午就跑了偏远的茶园、瀑布、云雾景观等5个点,基本都是在海拔700多米高的岭上,13时许大家才吃午饭,个个筋疲力尽”。

    这种基层实地拍摄,疫情期间就有三次,余昌顺此次带队参加。下基层又苦又累,他为什么呢?同事们的看法很一致:“余大哥”爱基层、懂基层。

    爱听爱讲“淳安故事”,愿做最纯粹的记者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余昌顺特别爱听、爱讲“淳安故事”,他一直保留着最纯粹的记者情怀。

    余昌顺出生在乡村,少年丧父辍学的他,早早就业养家。从最初的公社广播站值机员,到县广播站编辑、专题部记者、社教中心主任,再到县传媒集团的副总编辑,这一条“新闻”路走得踏实又辛苦,他始终热爱。

    来自基层,服务基层,是新闻人的使命担当。疫情期间,余昌顺积极策划推出了《“拐杖”书记战疫记》等一大批鲜活的故事短片,让群众看到身边的典型,感受到基层战“疫”的力量。

    早在2018年,余昌顺便开始撰写《一个人的淳安地理》,目前已写完了除千岛湖镇外的22个乡镇。在两年多时间里,他用双脚丈量、走村记录、访谈印证等方式,采集了大量珍贵的、带有泥土芬芳的一手图文素材。

    就是这样一个同事眼里每天风风火火的余昌顺,其实已经每天都离不开高血压药了。

    余昌顺的同事们在心底都带着千万个理由在呐喊:你一直是新闻战线上最顽强的“老兵”,你一定能醒来!

    关键词:直播 脑溢血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