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永嘉公安破获一起非法收购出售鹦鹉大案 这只鹦鹉卖出25万 中间商赚2万
  • 永嘉公安破获一起非法收购出售鹦鹉大案 这只鹦鹉卖出25万 中间商赚2万

    时间:2020-05-21 12:49:33  来源:  作者:

    永嘉公安破获一起非法收购出售鹦鹉大案 这只鹦鹉卖出25万 中间商赚2万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一只鹦鹉售价25万元,买卖双方都辩称“不知是国家保护动物”。

    有人为了利益疯狂揽客,有人为了陪伴寻找宠物。

    但不论如何,他们都触犯了法律。

    近日,永嘉县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收购、出售鹦鹉案,涉案的400余只鹦鹉多为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其中,一只紫蓝金刚鹦鹉售价高达25万元。

    经多次抓捕,警方共抓获买家卖家27人。

    今年3月,温州市永嘉县的民警在走访乌牛街道片区时,接到群众举报:一个农家乐老板叶某饲养了一只鹦鹉。

    经查,叶某饲养的品种为亚马逊鹦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叶某原本就喜欢逗鸟玩鸟,为了给农家乐招揽生意,他在鸟友群里发布一则“求购亚马逊鹦鹉”的信息。没过多久,一个中间商跟他联系,两人谈妥以2万元的价格交易鹦鹉。

    通过网络交易,叶某通过客运方式拿到了鹦鹉。

    出于职业敏感,民警察觉到这极有可能是一条大型的“产业链”。

    没多久,一条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产业链”逐步清晰。

    经过深入调查,民警发现了兜售鹦鹉的最大中间商是来自福建的李某,并在厦门将其捕获。

    经调查发现,李某在多个网络社交平台的野生动物爱好者群内发布相关交易信息,以每只数千元不等的价格,非法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通过梳理中间商李某的交易记录,警方发现李某除了卖鹦鹉给永嘉农家乐的叶某,还将鹦鹉出售给全国多个省市,比如江苏、上海等地。

    网络交易、输往全国各地……看起来鹦鹉的需求量十分庞大,可一个中间商又是从哪里拿到这么多“货源”?民警进一步深挖发现,大多鹦鹉都是从厦门一家养殖场“提货”。永嘉警方再次赶赴厦门展开调查,最终,发现该养殖场存在非法出售国家级保护动物行为。

    “养殖场看起来是一个废弃的工厂。里面分不同的区块,有专门孵蛋的,还有负责雏鸟养殖的。大的笼子用于成鸟的繁殖。我们在现场查获了上百只国家保护动物。”经办民警介绍,查获的养殖场虽然有《驯养繁殖许可证》,但并没有《经营许可证》,对于鹦鹉的买卖属于非法行为。

    想追回更多已被出售的鹦鹉,就必须找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买家。永嘉警方开始奔赴福建、江西、江苏、上海等地,开始多次收网。

    截至5月12日,警方共抓获买家卖家27人,追回400余只国家级保护动物,涉案金额高达上百万。其中,一只紫蓝金刚鹦鹉单价高达25万元,中间商获利两万多元。

    目前,所有涉案的鹦鹉已被相关机构接收救护。

    “因为鹦鹉的寿命较长,且比较好看又好养,很多爱鸟人士会希望自己的爱鸟可以长久地陪伴自己。尽管主观上不伤害鸟,但这也是触犯法律的行为。”经办民警介绍道。

    警方提醒: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买卖双方在明知所交易的野生动物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下,仍进行收购、出售,其行为均已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大多数鹦鹉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只有虎皮鹦鹉、玄凤鹦鹉、牡丹鹦鹉被列入《54种可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野生动物名单》,私人可以进行交易。其他种类的鹦鹉需要《驯养繁殖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等一系列证件,经上报审批才可出售。

    关键词:鹦鹉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