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智慧“管家”打理 无家可归的垃圾桶入住“科技房”
  • 智慧“管家”打理 无家可归的垃圾桶入住“科技房”

    时间:2020-05-27 20:13:56  来源:  作者:

    撤桶”之后,垃圾桶都去哪儿了?

    对于不少小区而言,垃圾桶的集置是个难题,尤其是渐热的夏天夜晚,待清运的垃圾桶“方阵”不但散发着臭味,还容易滋生蝇虫,影响小区的美观。

    有没有好办法,不仅能给垃圾桶找个“家”,还能避免臭味散逸?

    “我们这儿的垃圾桶不但有了去处,还搬进了‘科技房’!”滨江区山一社区章苏村的村民许志钢口中的“科技房”,也叫智慧垃圾房,就在章苏村的村口。

    别看外表跟普通的垃圾房差不多,但功能可不少,不仅有“淋浴”设备,还安装了“新风系统”,通过垃圾房的智慧“管家”,垃圾房可以为垃圾桶提供全自动的除臭服务。

    上午10点钟,管理人员按下垃圾房门左侧的按键,白色大门缓缓落下,章苏村的垃圾桶又到了“休息”的时间。随着房门关闭,新风系统自动开启运行,墙壁上的8个喷头,将雾化的生物药水喷洒到桶身。

    据智慧垃圾房的生产厂商杭州逸峰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垃圾桶“冲凉”的药水是有氧生物发酵菌种,可以有效缓解易腐垃圾腐烂时臭味异味的发散,加上房顶活性炭吸附功能,能够实现快速除臭。据介绍,一般在2分钟左右,就能够实现垃圾房周围容易产生臭味的物质浓度在较低范围内,比如硫化氢浓度不超过0.03毫克/立方米,氨气浓度不超过1毫克/立方米,居民停留在垃圾房门口,几乎闻不到刺鼻的臭味。

    而药水要喷多少,新风系统需要运行多长时间,密封的垃圾房经过多长时间才能够清除异味这些问题,无须人工控制,统统交给垃圾房的智慧“管家”来处理——智能垃圾房搭载了风机、水泵、温湿度控制,以及人体监测、GPS定位、远程传送等模块,根据房内的温湿度来控制新风系统和药水喷洒,比如,垃圾房内有小朋友闯入,系统可以自动开舱,确保孩子安全。

    与普通的垃圾房相比,这间“科技房”还可以移动。“普通的垃圾房是钢筋水泥搭建的,更换地址就会造成浪费,但智慧垃圾房是整体组装的,2个多小时可以完成搭建。”据滨江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管委会物业部副主任赵玉泉说,一般情况下,居民都比较在意垃圾房的选址,怕影响自家环境,而可移动的智慧垃圾房,则可以在更换选址后,重新组装,实现重复利用。

    “有垃圾桶的地方,没人愿意靠近,蚊虫也多,哪能像现在一样站在这里聊天?”许志钢说,现在真的挺不错,“天气这么热,臭味也没跑出来!”

    据了解,智慧垃圾房造价约为15万元左右,生物药水更换等运维费用每年在1万元左右。据滨江区垃圾分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款智慧垃圾房已在浦沿街道大同公寓试运行了一年,得到周边居民的认可,目前,在山一社区也安装了四处,并计划在全区逐步推广。

    关键词:垃圾桶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