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猎犬也要“胎教”,一条怀孕的母猎犬被带出来锻炼
  • 猎犬也要“胎教”,一条怀孕的母猎犬被带出来锻炼

    时间:2020-07-06 12:24:24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7月6日讯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我们在瑶琳金竹岭村边的盘山公路一处拐弯稍事休整。

    突然,一条黄色的猎狗发出呜呜的低鸣,蹿下公路钻进树丛消失了,剩下的一条黑狗和一条虎斑狗也紧跟着追了过去。不一会,下面的斜坡上传来了一阵响动,接着是几声犬吠。“咬住了!”猎捕队员夏永辉不紧不慢地拨开树丛,去寻找他的猎犬和猎物。

    猎狗咬住小野猪

    猎狗咬住小野猪

    等他钻出树丛,手上多了一只七八斤重的小野猪。

    “下面有一片西瓜地,十几个瓜都被咬破了。这头小猪应该是半夜跟着母猪下来拱西瓜,大概贪吃过了头,往回走的时候天亮了。”夏永辉分析,它不敢过公路,就干脆睡在坡地上,等天黑了回去继续吃,没想到遇到了狩猎队。

    就在议论间,公路上面的山坡上又传来了撕咬的声音和野猪的叫声。又一只小野猪奔到了路基上,很快被追来的两只猎狗咬住。这是两只体型差不多的小公猪,应该是一窝的。

    “能帮你挡命”

    猎狗是猎人兄弟般的存在

    三只猎犬用出色表现证实了它们的价值。夏永辉家里养了十多条猎狗,这次带出来的是比较有经验的几条。“更重要的是它们最听话,不会乱咬家畜家禽。”

    咬住第一头野猪的黄狗,是纯粹的中华田园犬,也就是常说的土狗,今年7岁。

    和昂贵的进口犬、品种犬相比,它们或许没有高贵的血统,但在狩猎中却有很好的耐力,也有不惧危险的品性。而斩获第二头小野猪的虎斑,是一条怀孕的母犬。夏永辉说是特意带它出来锻炼的。“母亲怀孕时抓到过猎物,小狗在肚子里就会带上烈性。”

    有经验的猎人喜欢自己繁育猎狗,也都有自己的一套饲养和训练的办法。

    夏永辉的猎狗平时吃得并不高级,都是他自己用米糠、红薯、南瓜、玉米粉和肉类混合煮熟的饲料。秋冬季,打猎次数多,饲料里肉类的配比才会提高。以前打下野猪可以自行处置的时候,内脏基本都归猎狗。

    训练猎犬时,上山发现新鲜的蹄印,主人会让它跟踪;被雨水冲刷过、气味没那么明显的,就要依靠人的经验循迹找到比较新鲜的,再让狗嗅。好的猎犬,带它打过两三次猎,基本就能掌握追踪和驱赶的技巧。猎人可以从猎犬的反应上,判断猎物的类型、大小。“就像这条黄狗,如果它闻到的是大猪的气味,会表现得很亢奋,四处嗅,围住野猪后会大声叫,叫主人赶紧过来;像今天的小猪,它叫都不叫唤,直接自己就过去了。”夏永辉说。

    但在捕猎中损失的,往往也是最好的猎犬。有时是被枪弹误伤,有时是被恼羞成怒的野猪拱伤拱死。潘国民说,优秀的猎犬不怕危险,在捕猎中最积极,离野猪最近,容易受伤害,反倒是那些叫得凶但不敢近前爱在外围打转的狗容易活下来。

    光是去年冬天,夏永辉就损失了四条猎犬。“所以我们听到狗叫了,一定要尽快追过去,这样狗不容易受伤。对我们来说狗就是兄弟,最危险的时候它是能帮你挡命的。”夏永辉说。

    听到消息的桐庐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驱车上山,提取了猎物的血液和口腔、肛门粘膜样本。

    对老猎民来说,两只两三个月大的小野猪,顶多只是开胃菜。不过此行的目的是为检疫提供样本,那么第一天的狩猎任务也就结束了。今年的后续时间,为检疫样本采集进行的狩猎还将继续举行。

    取样完成后,两只野猪被就地深埋做无害化处理。

    野猪过多带来困扰

    但狩猎有严格的规矩

    在山地众多的桐庐建德等地,野猪更为常见,困扰也更多。

    建德市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余峰告诉钱报记者,全市200多个村,20%左右的村受过危害。“粗略统计,近三年间野猪毁坏的有香榧、玉米、番薯,面积1万余亩,给农户造成近40万元的经济损失。”

    就在今年6月,建德乾潭镇梓洲村香榧基地,600多株眼看就要挂果的香榧树被十多头野猪成片拱掉,有的连根裸露,有的枝折杆断,有的整株翻了个面。“野猪虽然是一般保护动物,但并非绝对不能捕杀。出现严重破坏农作物,或可能危害人身安全等特殊情况,可以由专业人员进行猎杀。”余峰说。6月17日清晨,建德市林业局野保队队员在香榧林中打死一头100多斤的野猪。

    早在习得刀耕火种和驯化的技能前,狩猎曾是人类衣食的主要来源之一。如今,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狩猎是个陌生的行业,非法捕猎更是为法律所不容。

    老猎民潘国民对我说,十多年行猎,让他越来越信奉一句老话:万物有灵。

    他曾在一次夜猎中不小心伤过一只小黄麂,母麂在不远处声声哀鸣不愿离去,这一场景让他难以忘怀。

    “所以我们打猎,都有一定的规矩:打公不打母,打头不打尾。撞到枪口上的,可以打;逃出包围圈的,不去追。”潘国民很认同目前这种狩猎队伍和枪支严加管控的模式,“数量过多了要调控,灭绝性的猎杀必须禁止,人与自然应该和谐共处。”

    挑选猎人要过数道关

    创新狩猎的“建德样本”

    长期以来,传统的狩猎模式并未能解决兽害泛滥的问题,同时由于管理不规范,狩猎队员素质参差不齐,狩猎枪支弹药丢失、乱捕滥猎动物、狩猎误伤致死事故等时有发生。

    为解决传统狩猎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2017年,建德市按照省、市“创新狩猎模式压减狩猎枪支”工作要求,将原先由乡镇组建狩猎队的模式改为由林业部门统一组建一支野生动物保护队。通过一年的探索,创新制定和完善了狩猎管理、狩猎枪支管理、狩猎队伍管理等各项制度。明确乡镇、政府职能部门管理职责,规范了管理狩猎行为。

    针对枪支存放难题,依托市公安局原有的枪库进行提升改造,派保安24小时值守。

    对猎民,通过摸索调研,采取以公开选拔的方式择优入选。新选的猎捕队员,需乡镇推荐、背景审查,通过培训、考试、体检等考核程序,一关关筛选下来的,都是政治过硬、身体过硬、综合素质过硬的人员。

    在不断地探索过程中总结,建德狩猎模式改革以“种群调控、驱兽护农”为目的,人员从原来的198人减为54人,狩猎配枪主体从乡镇变为林业局,枪支从原来的184支减为30支,并借力科技和大数据手段实现对人、枪的全程动态监管,顺利实现了“人员减半,枪支减半”目标。

    2019年11月,创新狩猎“建德模式”被省、市推荐在全省交流会上作典型性发言。2020年1月4日,公安部《民用枪支管理办法》调研组专门到建德调研借鉴,对创新狩猎“建德模式”表示肯定。自2019年11月底以来,建德已10次发放枪支进行猎捕驱兽护农活动,效果明显。

    2020年,建德开始探索实施大型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市林业局作为投保人,遭受野猪等大型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第三方(无直接管理方或无相对责任方)可获得最高80%的赔偿金。该险种的推出有效缓解了野生动物保护与肇事的矛盾,降低了居民损失。

    关键词:猎犬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