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建德老猎手再度提枪上阵 公路边被拱出一条长长的沟
  • 建德老猎手再度提枪上阵 公路边被拱出一条长长的沟

    时间:2020-07-06 21:25:05  来源:  作者:

    桐庐是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马术比赛的举办地。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根据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建设相关要求,桐庐需在2020-2022年的5月和11月,采集3-5头野猪样本以供检疫。据了解,猪和马匹有锥虫病、马乙脑等十余种共患病,每年捕猎一定的野猪进行检疫,正是为了确保亚运马术项目的顺利进行。

    在我省,野猪属于一般保护动物,禁止私自捕猎。

    据浙江省、杭州市“创新狩猎模式压减狩猎枪支”工作要求,近年来各县市原先以乡镇为单位组建的狩猎队已纷纷取消,由县级林业部门统一组建狩猎队,承担种群调控、驱兽护农、枪支管理等职能。

    但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自然界天敌缺失,野猪群危害作物乃至闯进景区、小区的事件也时有发生。2008年1月,两头野猪凌晨跑下五云山闯进杭州西湖花园,被巡逻保安发现,一头逃脱,另一头被铁栅栏卡住,后被打死;2017年冬天,一头150斤重的野猪窜上杭州虎跑路,被一辆出租车撞死,把司机吓得够呛;去年10月,两大四小6只野猪在杭州转塘之江一号小区狂奔,保安用电动巡逻车驱赶半天才把这一家子请了出去……今年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相继出台新规,任何以食用为目的猎捕行为都不再允许。

    由于桐庐当地狩猎队尚在组建,6月30日,应桐庐县林水局邀请,建德市野生动物保护队前往桐庐瑶琳镇开展野猪样本采集。

    这也是浙江首次开展跨区县狩猎活动。

    建德老猎手再度提枪上阵 公路边被拱出一条长长的沟

    猎枪弹像霰弹枪子弹

    浙江在线7月6日讯前一晚的大雨,冲淡了野猪的足迹和气息,给捕猎增加了难度,不过很快,猎捕队就发现了线索:

    “应该是后半夜雨后踩下的,不过从脚印看,这猪不是很大。”说这话的是此次猎捕队的领队王红长。

    这一天,包括王红长在内的四五名老猎手重出江湖,狩猎野猪。

    钱江晚报记者全程跟随,亲历了这次狩猎活动,也听猎手们讲述了关于人与自然的故事。

    不许携枪过夜

    枪弹须在民警陪同下取出

    这天上午,猎捕队抵达瑶琳。第一件事,就是在当地派出所民警协助下,将猎枪和猎弹入库,每个队员都一一签署《枪支安全使用责任书》。

    “每天出发狩猎前,枪弹在民警陪同下取出,当天狩猎结束后必须入库,不允许携枪过夜。”建德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负责人余峰说。

    一个简单的碰头会后,队员们取出枪支,带上猎狗,在当地向导的陪同下乘车往山里开去。由于是在陌生地域狩猎,下午的主要任务是踏勘地形,寻找野猪的踪迹。

    近50分钟的车程,队伍抵达目的地:金竹岭村边的山脚。猎枪这时才从车中取出,发到每位队员手中。为了安全起见,在行程中枪和子弹是由不同的人保管的,狩猎开始才发放,每人5发8号猎枪弹。

    猎枪弹的模样,就像霰弹枪子弹。它没有弹头,而是由金属底座和红色塑料管壳组成,底座里装发射药,塑料管壳里是一粒粒弹丸。猎枪弹的型号有0号、3号、6号、8号等,8号弹意味着里面有8颗直径8毫米的钢珠,用于捕猎野猪等大型动物;最小的0号弹,填充的则是无数细如米粒的钢砂。

    与步枪弹相比,霰弹射程不远,但击发后弹丸形成的是一个扇形杀伤面,对只能单发装填的猎枪来说,更适合狩猎。

    建德老猎手再度提枪上阵 公路边被拱出一条长长的沟

    野猪脚印

    野猪会踩点

    喜欢在有溪流的山坳栖息

    “野猪的栖息地是分季节的。”48岁的猎捕队员潘国民告诉钱报记者,冬天野猪爱待在山脊,既享受阳光,也能同时听见山两面传来的声音,方便逃窜;夏天喜欢在有溪流的山坳栖息,一来饮水方便,也有烂泥可以打滚;有句行话叫“猪不坐堂”,除了母猪产仔时会有固定的窝,其他时间野猪都是走到哪儿睡到哪儿,有时候一晚上能走出十几公里。对它的追踪和捕猎,除了需要经验,也特别考验耐力。

    到了秋天瓜果庄稼成熟的季节,它们常常窜入农田,“比如番薯,它其实吃不了几个,但是不好好吃,啃几口就扔了,再去咬下一个,一窝野猪一晚上就能祸害好几亩地。”

    每年9月,是野猪最猖獗的时候。水稻正在灌浆,有点甜味,野猪会在头一晚来踩点,如果发现没有危险,第二晚就会来饱餐一顿。为了保住辛苦劳作的成果,有经验的农人如果发现地里的猪蹄印或是拱出来的洞,就要买鞭炮蹲守驱猪或是请猎人帮忙。

    野猪智商很高,老潘说,在地里放鞭炮、竖稻草人开始还管用,但是一两次之后它就能识破你的把戏,照吃不误。猪的智商已经得到了研究证明。国外做过实验,训练猪用鼻子移动荧幕上的光标。当猪再次使用光标时,它们能够区别哪些涂鸦是之前见过的,哪些是没见过的,掌握这一技能的速度和黑猩猩一样快。

    它们不但记忆力惊人,嗅觉甚至也比狗更灵敏,有些国家已经开始研究把猪当成警犬来用,帮助检查毒品、寻找物证破案。“如果是在农田蹲守,我们出发前就要洗澡换上干净衣服,伏击点选在下风口;但在山林里打猎,主要是靠猎狗把野猪往枪口撵。”潘国民说。

    老潘有着十多年的打猎生涯,多的时候一年能打下十多头野猪,最大的有300多斤重。“是在建德三都镇打的。我们把猪从山上抬下来,村里一个老太太一定要我们到她家吃晚饭,说,种的东西都被野猪祸害完了。”

    建德老猎手再度提枪上阵 公路边被拱出一条长长的沟

    队伍抵达金竹岭村,猎手才取出猎枪

    发现脚印

    山里人赶野猪有自己的办法

    为扩大搜索效率,猎捕队兵分两路,一路沿公路上山,一路沿山路搜索,用对讲机联络,哪一路发现了野猪的踪迹,另一路就包抄过去。

    公路边的泥地里,好几处土明显被翻动过,有的沿着路基被拱出了一条长长的沟,那是野猪寻找蚯蚓和鞭笋留下的。拨开散落的草叶,还能看到很新鲜的蹄印,连蹄尖的锐角都很清晰。捕猎的领队王红长说,根据现场脚印等判断,留下踪迹的野猪个头不大。

    公路边一处农宅,门前有水力驱动的、类似跷跷板的装置,一根三米长的竹筒,底部镂空,头上切开,引来的山泉水可以灌入。底部着地时,竹子“垮搭”一声,在寂静的山林间回响。

    这是山里人赶野猪用的。

    看来,我们已经离猎物很近了。

    但是,它到底躲在哪里?茂密的植被没有一点动静,四周除了几声鸟鸣,也没有别的声音。

    究竟狩猎队有没有见到野猪?

    关键词:野猪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