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淳安梓桐镇党员干部将67名小学生背出“孤岛”
  • 淳安梓桐镇党员干部将67名小学生背出“孤岛”

    时间:2020-07-09 18:09:1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7月9日讯(记者 张彧 刘健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 姜海仙)7月7日晚上10时,给最后一个孩子掖完被角,郑元游在临时营地的床铺边坐下,掏出手机给杭州市淳安县梓桐镇的工作人员发去一条微信:“谢谢,多亏有你们。”

    淳安梓桐镇党员干部将67名小学生背出“孤岛”

    梓桐镇党员干部涉水背着孩子走出“孤岛”。拍友 唐傲 摄

    这声谢谢的背后,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救援。7月7日傍晚,千岛湖水位接近107.9米,地处湖边的梓桐镇梓溪村,文佳观光农业园区随时都有被淹的危险。

    园区负责人徐红仙眼看着水位不断上升,心急如焚。园区正在接待杭州市城区的一个小学生研学团,共有67个孩子和14名教师。

    事态紧急,她和女儿商量,想用私家车将孩子们分批转移。可是车子行驶到一半,却发现道路因地势低洼,有近百米的弯道没入水中,水深达到50多厘米,车子根本无法通行,园区顿成“孤岛”。徐红仙马上向镇政府求助。

    在路上巡查了一天汛情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月焕及镇村干部此时正在通往园区的路上,得知这一情况后,徐月焕立即与镇主要负责人商量:“我们要两条腿走路,一是立即组织人员将孩子们背出,二是立即从集镇调中巴车运送孩子到安全地带。”

    “梓溪村有学生与老师被困需要转移,请速来。”言简意赅的一条“集结令”,被迅速扩散到梓桐镇党员干部中。仅20分钟,镇上的中巴车赶来了,村里的民兵赶到了,镇里的党员干部开着私家车也来了。“一下子来了十多辆车,大家都是接到通知赶来的。”梓桐镇干部洪霏回忆道,“中巴车刚行驶了5米,车子就熄火了,水位上涨速度太快,排气管也进了水。”

    怎么办?梓桐镇党委、政府负责人迅速拍板:徒步进园区,将孩子们一个一个背出来……

    “当时水最深的地方,已经没到成年男子的大腿处了。”徐月焕说,七八十名干部与民兵涉水进园,陆续将孩子们背出来。

    让洪霏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她不认识的民兵,这位四十多岁的汉子背着一个女孩,一路聊着天安抚她的情绪:“别怕,叔叔的背就是你的船,肯定淹不到的。”

    数不清来回走了几趟,两个多小时后,这场紧急救援总算大功告成。

    20时许,80余名师生全部安全转移,住进了梓桐镇艺术馆。“看到他们涉水来援,大家心里真是暖暖的。”研学夏令营的组织者郑元游记不清自己说了多少次感谢。

    关键词:千岛湖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