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景宁村务直播亮出明白账
  • 景宁村务直播亮出明白账

    时间:2020-07-14 21:07:05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丁施昊 通讯员 留李涛)“各位父老乡亲,欢迎进入‘畲寨东弄’直播间。今天我们用直播的形式带大家了解村情、监督村务……”近日,一场特殊的村民代表大会在景宁县鹤溪街道东弄村举行。畲寨门楼前,30多位村民代表、小组长现场监督;网络另一端,更多村民和外出务工者通过手机“围观”村务决策。村庄保洁投标、重点项目分红……1小时的直播活动中,4项村级重大决策陆续亮相,留言不断刷屏。

    “直播为的是扩大村民代表大会的受众面,让所有在外的、在忙的但有意愿参会的村民,都能实时获悉村情并发表意见。”直播主持人、东弄村90后驻村干部雷建鸿说,以前村务多在公告栏公布,村民代表大会仅有32位代表参加,村里外出务工者难以及时了解村里的动态。曾因为村务公开不足,几名村干部还挨了处分。近年来,村里高度重视村务公开、阳光决策,这一次更决心把村务公开搬上网,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当天,针对“畲家东弄田园综合体”股份分红的事项,东弄村村委会主任蓝建平详解了《村集体投资收益分配方法(草案)》,明确按村民流转土地、老宅基地的面积等进行分红。“既然是村里项目,那我们这些没参与流转的能分吗?会不会不公平?”有村民在直播中提问。对此,村干部耐心解释,所有村民都可获得村里提供公共设施的额外分红。一来一往中大家疑虑渐消。“还有问题都可以留言,也可以提交书面意见,村里会完善修改。”蓝建平面对镜头承诺,保证做到分配公平合理。

    一场直播吸引了200多人次观看,点赞、留言有100多条。“接下来我们会将村务直播常态化,并拓展到党务工作等领域,让更多村民了解村庄发展,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东弄村党支部书记蓝国欣说。

    关键词:直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