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嘉兴王江泾镇走生态发展之路 给村民带来好环境和高收入
  • 嘉兴王江泾镇走生态发展之路 给村民带来好环境和高收入

    时间:2020-08-05 13:30:52  来源:  作者:

    嘉兴王江泾镇走生态发展之路 给村民带来好环境和高收入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 王建龙)“现在早上起来空气新鲜得不得了。”58岁的冯桂荣笑着说,自己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自家果园转一圈,“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着果子在一天天长大,特别开心。”

    在冯桂荣面前,一丛丛红心猕猴桃已经长大成熟。猕猴桃个头大,一个就有100到150克。仅仅靠这香气浓郁的猕猴桃,他一年就能获得近12万元左右的收入。而在冯桂荣的这片占地十多亩的梦瑶有机生态农场里,柚子、橘子、檇李等各类水果也正在茁壮成长。

    过去 

    产业层次低、违建丛生

    空气清新、果香四溢、土壤肥沃,这对于嘉兴市王江泾镇古塘村村民而言,曾是难以想象的风景。6年前,冯桂荣还从事喷水织机纺织业,那时候他甚至不敢走到自己家附近的河边,“污染太严重,河水又臭又黑,有时一下雨,土壤里也都融进了污水。”

    嘉兴市王江泾镇一直是喷水织机纺织业大镇。然而,这些纺织企业产业层次低、设备落后、违建丛生,成为影响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道“坎”。

    面对产业发展实际,2017年,王江泾镇下定决心,走生态之路,腾退了包括冯桂荣在内的1370户家庭作坊,共含两万多台喷水织机。散户喷水织机全面退出了历史舞台。

    今日

    厂房干净、生态和艺术兼容

    一些小企业转型升级后,集聚到工业园区。相比之前小小的一间车间,标准厂房干净明亮,“高大上”得多。企业投入资金淘汰和更新设备后,竞争力也大幅提升,产值和税收比原先翻了一番。

    冯桂荣则主动卖掉了手中的12台喷水织机,承包下十多亩地,种起了有机水果,“一个人打理农场,确实辛苦,可种出来的都是绿色产品,家乡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开心呀。”

    像冯桂荣一样,曾经营喷水织机纺织的散户也都陆续转身,进入传统旅游、智能家居、乡村建设等各类绿色产业中。

    在王江泾镇的洪典村,曾被“垃圾河”包围的2500多亩耕地,如今全种上了莲藕。每到盛夏,这里就“接天莲叶无穷碧”,成为王江泾镇莲泗荡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废弃的古粮仓,运河陶仓理想村也正在孕育着。它以国潮(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设计)为锚点,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返乡,打造一个乡村未来艺术社区。

    关键词:猕猴桃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