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兰溪乡村来了大学生“规划师” 献计活化闲置空间
  • 兰溪乡村来了大学生“规划师” 献计活化闲置空间

    时间:2020-08-05 13:33:4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贤君)“这里是中草药展示区,这里设计一个养生茶品鉴区,这里再挂上我们设计的LOGO……”8月4日,在兰溪市黄店镇王家村,浙江工业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一学生丰江捷指着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空间,向记者讲述她的规划思路,“一个月之后,这里将诞生一个极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养生馆。”

    如何让更多的高素质年轻人才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当天,在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兰溪文化赋能空间专项赛上,包括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在内的19所高校的200多名师生齐聚兰溪,为兰溪市永昌街道夏李村、女埠街道渎渡村和黄店镇王家村30个闲置区块的利用出谋划策,助推老旧空间的更新活化与运营。

    “我们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面向全省高校,以乡村出题、高校答题、助推项目的模式进行落地。”大赛秘书长魏遐告诉记者。

    女埠街道渎渡村素有“伯侄两尚书,一门四进士”之称,因此也被称为考神故里。如何把考神文化做大做强,是村里抛出的问题。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大三学生郭思思和她的团队大胆提出了“贡院餐厅”的概念。“以考神文化为背景,把‘金榜题名’‘连中三元’等词与菜品结合,开发状元面等,餐厅包间就以号房的样式打造。”

    永昌街道夏李村是李渔的故居。以郑文杰为首的浙工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打算利用村里废弃的老戏台,搭建一个笠翁茶馆。

    从最初的商业策划书制定到设计报告、施工预算、项目落地,最后到配合指导村民做好商业运营,学生们都将全程参与。

    “这样的比赛,可以把师生们的创意和活力带入乡村,把智力资源带入乡村,把社会资源、产业资源引入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思路。”兰溪市黄店镇党委书记何翠说。

    关键词:养生馆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