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绍兴:“枫桥式”舆情监管模式的区域实践
  • 绍兴:“枫桥式”舆情监管模式的区域实践

    时间:2020-08-05 13:56:57  来源:  作者:

    绍兴,是“枫桥经验”的发祥地。近年来,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绍兴市委网信办从“早”“小”“萌芽”入手,打造“网络风险不变现、网络舆情不发酵、网络生态不灰暗”的“枫桥式”舆情监管模式,积极从源头上减少网络舆情风险隐患。

    强化机制保障,增强网络舆情处置力

    今年5月,越城区发生了一起城管抓狗事件,起因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在巡逻时抓捕了一只禁养的大型烈性犬种。在带离过程中,牧羊犬主人多次妨碍执法,随后公安民警协助工作人员成功将牧羊犬带离。从第二天开始,新浪微博陆续出现该事件的不实内容。

    针对该起事件,市委网信办第一时间在舆情监测系统中设置专题,加强相关信息的监测。针对部分不实言论和网络谣言,各部门进行网上举报。网民@紫色薰衣草529发布的“急急急!城管野蛮粗暴强制抢狗”、@用户7453575473发布的“我是一名普通农民工,为了爱犬我自杀两次”等不实内容短时间内被新浪公司打上“内容不实、已处理”的标签。随后,官方发布事件通报,公布了事件的真相。为彻底化解网民疑虑,绍兴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节目“违规饲养烈性犬 依法收容没商量”。该节目通过公开现场视频、采访执法队员和过往路人等方式,还原了当时场景。在节目播出与媒体转载后,大众的质疑声音逐渐消失,舆情热度趋于平静。

    绍兴:“枫桥式”舆情监管模式的区域实践

    为强化监测预警机制,增强网络舆情处置力,网信、公安联合建立常态化网络舆情和网络安全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分级舆情协同处置, 重点统筹好网上回应和网下处置的关系,做到线上线下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积极探索合作共赢的工作方法。

    夯实基础管理,扩大正能量传播力

    为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市委网信办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制定出台了《绍兴市推进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从源头入手,全力打造“网络风险不变现、网络舆情不发酵、网络生态不灰暗”的“枫桥式”舆情监管模式,构建网上线下一体化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治理的网络治理新格局。对全市重点商业网站、论坛、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及新媒体从业人员等进行全面摸排,掌握网络现状、问题和漏洞,建立动态型基础数据库,积极从源头减少网络舆情风险隐患。

    绍兴:“枫桥式”舆情监管模式的区域实践

    在对网络空间规范整治的同时,绍兴市委网信办加大正能量的传播力度,重点抓好兰亭书法节、公祭大禹陵、黄酒节音乐节、皮划艇马拉松世界杯、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节会活动网上宣传工作。搭建城市推介新平台“抖IN绍兴”,围绕绍兴美景、美食、美酒、名城、名人、名艺等“三美三名”进行优质短视频推广。与腾讯、新浪和今日头条合作开展的“走读绍兴”“寻味绍兴”“发现绍兴”系列网络宣传活动,已成为绍兴网络宣传的三张金名片。

    关键词:牧羊犬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