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黑格比”上岸首站,温州人在朋友圈里苦中作乐
  • “黑格比”上岸首站,温州人在朋友圈里苦中作乐

    时间:2020-08-05 16:19:30  来源:  作者:

    “黑格比”上岸首站,温州人在朋友圈里苦中作乐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俞任飞 孙燕 通讯员 王田维 王逸宇)记者从浙江省气象等相关部门获悉,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已于4日凌晨3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中心最大风速38米/秒(13级)。

    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4日下午6时,“黑格比”已位于杭州市境内。一小时后,晚上7时,它来到嘉兴。

    气象部门预测,“黑格比”登陆后,将逐渐向偏北方向移动穿过浙江,强度逐渐减弱,预计将于4日夜里离开浙江,于5日白天从江苏北部移入黄海西部,以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

    作为台风登陆的第一站, 本报记者从温州乐清发回现场报道——

    台风为难了出行

    “黑格比”从温州乐清沿海登陆后,温州的雨量却没有歇下来。从4日凌晨4点到早上7点,温州各地风雨不停,温州全市实况雨量45毫米,龙湾、乐清实时降雨量甚至达到100毫米以上。一夜雨未停,到了上班时分,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多了起来,朋友圈里一片苦中作乐——

    “黑格比”上岸首站,温州人在朋友圈里苦中作乐

    “我如何过路?不,我如何过河?”

    “寻找上班的路……”

    “这哪是开车啊,这是开船的感觉!一路上,红灯坏了好几个。”

    受台风影响,温州道路多处红绿灯因故障停止使用,道路上出现积漫水情况,行道树、广告牌被风刮倒在地影响车辆、行人通行。

    “太可怕了,开到半路掉头回单位!”4日上午6点53分,乐清市民项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路上积水太严重,他害怕开到半路抛锚,不得不原路退回。

    项先生住在龙湾区,4日夜抗台一夜未睡,想着早上开车回家补补觉,结果“马路惊魂”,“这可是市区最繁华的路段呀!可是我一上辅道,就发现水已经漫过了马路牙子。”

    路上,开车就像开船,项先生硬着头皮前行,却发现汤家桥前往瓯海大道的路段已经封道。他决定绕路继续前行,却发现路上的水已经不可控,“再开下去,我真怕抛锚了,只好掉头。”

    路阻且长,项先生的回家之旅以失败告终。

    消防救出被困司机

    4日上午6时59分,龙湾区永宁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在龙江路和永强路交叉路口有人员被困在车里。7名消防队员赶到时,发现被困的是一辆黑色大众GTI,车里是一男一女两名乘客,此时,积水已经没过车的底盘。救援人员蹚水靠近被困的大众车,发现大众车的车门也无法打开。指挥员立即命令驾驶员将消防车开到受困车辆旁。救援人员蹚着过膝的积水,慢慢从外侧拉开车门,将被困乘客转移到消防车上。

    原来,车里的男乘客原本是要前往单位上班,虽然半路发现路上有积水,但他抱着侥幸心理继续行驶。结果,车半路突然熄火。车上人员被困。目前,两名被困的乘客已被消防员成功转移,安全回到家中。

    上班路,一路都是闯关。

    “基本上,我就开在水里,这也太考验车技了,完全是拼人品!”4日上午8点20分,邱女士向记者吐槽,除了积水,路面还有不少倒伏的行道树,“有种跋山涉水的感觉。”

    温州交警提醒,受台风影响,温州道路多处红绿灯因故障停止使用,道路上出现积漫水情况。市民出行前,可以通过关注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了解各类管制信息和出行提示。

    “黑格比”上岸首站,温州人在朋友圈里苦中作乐

    被台风吵醒的不眠之夜

    乐清叶女士

    4日晚,乐清叶女士一夜未眠,经历了“黑格比”的呼啸肆虐以及邻居间的互帮互助,她向记者聊起自己的经历:

    4日这天很震撼,面对张牙舞爪、疯狂呼啸的“黑格比”,人实在是太渺小。

    其实,早两天,乐清就有发布通知和警报。4日晚下班前,有工作人员专程来我们公司项目施工地,检查了防台和疏散事宜。倒是我自己没太重视——乐清很多年没有直面台风了。去年,“利奇马”登陆,家里也没受多大影响。临睡前,我甚至没记得检查一遍门窗有否关紧。

    凌晨3点40分,我被“黑格比”的狂啸声惊醒。看新闻,它十分钟前在乐清沿海登陆,中心最大风速38米/秒(13级)。难怪,耳朵如此灵敏……

    大风几度擦着窗户而过,好几次,我怕狂风会推倒家里窗户,顶楼住户甚至感觉到了楼宇的摇晃。小区已经停电,乐清不少地区整片黑着灯。我猫在家里,不停刷台风路径实时图,风眼中心在中驰湖滨52幢停了足足半个多小时——那里离我家也就三五百米路程。

    洗衣房窗户没锁紧,雨水漏进来,赶紧锁死;楼上还没来得及装修,积水沿着阳台渗进来,赶紧拿桶接上;朋友圈里,不少人家里遭殃,我看着朋友拼命排涝,小小一个脸盆哪赶得上进水的速度。

    邻居群里传来“警情”:楼顶阳台出现积水,雨水马上就要倒灌,需要业主支援。我刚安顿下孩子,全副武装到达顶楼,邻居已经在搬离花盆,清理堵塞下水的树叶杂物。两夫妻没来得及套雨衣,穿着拖鞋就在风雨里穿梭,全身湿透。物业大哥和热心邻居们不到10分钟,六个下水道被疏通,危情顺利解决。确实是好邻居,危急之下,迅速集结自救。

    这时,再刷路径图,台风终于往永嘉去了,希望你不要再给永嘉人民添麻烦了,赶紧过去吧!

    天大亮后,我才陆续听说城里的情况。4日正巧赶上农历六月十五大潮,满屏的城市内涝画面,吓人。老母亲一个人住在老城,电话拨不通。我放心不下,决定开车进城。大水虽退去多半,但经过旭阳路时,我眼见两棵三四人环抱的大树被连根拔起,依旧触目惊心。沿路,不少应急拖车、市政维修人员正忙着清障抢修。不知道这一次,多少人家受灾。唯愿风雨快快结束!

    开车变开船 过街如过河

    “黑格比”上岸首站,温州人在朋友圈里苦中作乐

    杭州明后天高温上线 “黑格比”前门刚走,酷暑后门迈进

    4日凌晨3时30分,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浙江乐清沿海登陆。4日傍晚,“黑格比”从杭州过境,你感受到威力了吗?不过,4日晚八点,“黑格比”就已经离开浙江,进入江苏。

    它渐行渐远,给杭州带来了一场雨,凉爽了昨夜。不过,台风前脚刚走,酷暑高温就准备卷土重来。当然,这中间也有个缓冲期——今天,杭州会是阴天,白天的最高气温不算高,预计在33.9℃,最低气温为27℃。到了明后天,高温将霸气上线,预计明天最高气温36.5℃,后天将达37.3℃。

    现在看来,一直到下周一,杭州都不会来一场雨。

    这个8月,还会有台风吗?

    确实,8月的开端,台风就像铆足了劲。据目前预报,8月上旬和中旬,大气环流调整,可能还将有1到2个热带气旋生成,不排除下旬或将迎来台风暴发活跃期。而据往年的统计,8月是台风打卡最频繁的月份,平均每年有近6个台风生成——每5天就有1个台风形成。一个台风平均生命史约148小时(约6天),所以,8月通常可能是一个台风接一个台风,很容易出现“多台共舞”的局面。

    对于杭州的车主来说,“高温福利”再来——当气温超过35℃,杭州市区道路特定时段停车不收费。记者已亲测有效哦!

    关键词:朋友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