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陈凯:在万物互联中上下求索
  • 陈凯:在万物互联中上下求索

    时间:2020-08-05 16:23:38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来逸晨)利尔达科技集团总裁陈凯最喜爱的颜色,是白与浅蓝。这也是利尔达公司Logo的主打色。两者搭配在一起,有如抬头望天时,那片盛夏的晴空,绚烂中透着无穷的生命力。

    向阳而生,在“万物互联”的信仰里上下求索,永葆勃勃生机。这便是陈凯为公司定下的经营目标。5G时代的到来,让他看到,一种全移动、物物相连、穷极想象的智慧世界不再是梦中的花园。而他就像一位胸有蓝图的园艺师,培植沃土、构思创意、磨砺团队,立志要将物联网的强大能量注入各行各业,一步一步将万物互联的繁华盛景落地成真。

    在破晓时分动身

    朝着光全力冲刺

    正式进军5G领域!这是今年4月升任总裁以后,陈凯作出的第一项决策。

    他是温商二代,父亲陈贤兴在他出生那年开始创业。从小耳濡目染,外加后天理论化学习,练就了陈凯敏锐的商业嗅觉。当下,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为主要抓手的新基建如火如荼,5G就像破晓时分的光,照亮了物联网的前路。陈凯每日紧盯行业前沿,觉得视野和方向正日渐清晰:物联网将因5G而迎来新的风口!

    “不久的将来,当我们回看5G对于物联网的意义,会得出和现在4G之于移动互联网一样的结论,它会是颠覆性的。”他看到,5G行业级应用将很快迎来爆发,而工业领域会是物联网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不少工厂都想凭借超高速、低延时、广连接的5G网络实现智能化的再进阶,正急切寻觅一种低门槛、灵活便捷、快速高效的设备联网方式。

    为解决工厂痛点,陈凯决定,公司进军5G的第一个产品,就做5G工业网关,一种能够直接嵌入各种工厂设备、为之收发并转化5G信号的终端装置。

    认定了,便即刻出发。陈凯一边携公司市场团队积极与华为对接合作,一边凭借公司深耕无线通信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带领公司技术团队重点攻关Type-C、USB 3.0、千兆以太网网口等5G网络所需的高速接口技术。历经两个月的破关斩将,利尔达成功攻下了5G领域的“第一座山头”——5G工业网关。

    年轻而充满冲劲。事实上,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带领公司抢滩物联网技术新领域。

    2013年,陈凯掌管利尔达集团无线事业部以后的第二年,一种超长距、低功耗、主要面向物联网应用的数据传输技术“LoRa”问世,他迅速组织团队攻克核心技术,开发LoRa模组、网关及应用,一鼓作气抢占市场直至登顶——目前,公司LoRa模组出货量全球领先;2017年,基于蜂窝网络的窄带物联网NB-loT技术初露锋芒,多条腿走路才能走得长远,陈凯没有犹豫,全力推动“利尔达”迈进这一新技术领域,如今战绩同样斐然:公司NB-loT模组全球市场份额排名前列。

    抓住机会,顺势而为。陈凯说,这就是他一次次推动企业往前冲锋的战略秘诀,“在破晓时分动身,朝着光的方向全力冲刺,阳光自然会照亮你的全身。”

    用乐观播种生机

    打造物联网花园

    推动万物互联,不仅要全力向着光,而且要大胆播洒希望。

    “利尔达”最初在杭州成立时,走的是电子元器件贸易商、代理商的定位,2005年开始摸索自主技术和产品的研发。2012年陈凯接手管理无线部门的时候,公司物联网产品板块年产值1000多万元,对于某一订单占比超过80%的大客户依赖性很强。

    在同事和下属看来,陈凯身上有一种勇于试错、乐观大气的决策风格,这也使得公司在物联网应用开发领域焕发出盎然生机。如今,利尔达集团的物联网产品年产值已上升至4亿多元,占集团年度营业收入近40%。一个属于“利尔达”的物联网“花园”已然映入眼帘,而陈凯正是背后悉心布置、栽花种草的“园主”。

    “在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值得一做的时候,我总爱往好的方面去想,常常会因为看重某些亮点,而选择忽视一些风险,决定大胆一试。”公司每年会投入6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开发新产品。作为公司“商机评估小组”的负责人,每年产品团队都会向陈凯递交30个左右的重点项目方案,听取各方专业意见后,由他执掌“生杀大权”。这些项目的立项通过率高达98%。

    “30个左右的大项目能衍生出六七百个小项目,有四成以上的项目能实现盈利并量产,最终孵化成功率在30%上下。”陈凯笑说,这样的“闯关率”并不算太高,但正是在这“广撒网”的过程,让他们能够将物联网这一新兴技术的能量播撒到各类产业中去。

    如今,公司客户遍布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能电器等多个领域;紧密合作伙伴中包括三大运营商IBM、华为、阿里云等数字经济巨头。“在奔向万物互联的路上,许多产业将携手物联网迎来爆发。如果我们也置身其中,就能够第一时间抓住机会。”陈凯说。

    激发团队驱动力

    让公司走得更远

    陈凯心里的“物联网”蓝图还远没有穷尽。升任总裁后,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他计划继续深扎物联网领域,不断吸收新技术、迭代更多模块化物联网应用,通过合资、收购等方式进一步渗透产业链上下游,从物联网通信模块制造商进一步发展成为提供端到端物联网整体应用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导者。

    “父亲那一辈人创业,靠的是一身胆魄,站在他们的肩膀上,我需要跑得更快,学习更多的方法论和理论体系,去迎接未来的挑战。”眼下,如何建强机制、优化规则、激发团队的驱动力,成为陈凯的思考题。

    为了提升研发项目的商业成功率,他曾领着公司高管们一起报名参加华为IPD(集成产品开发)体系的封闭式学习班,学成后发动全公司实践、构建出适合自身的流程体系;5月起,一场IPD变革在公司全面启动。最近,他又请来专业团队定制了一套特别的团建方案,8月初便要带着公司高管们出发海南,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克服团队协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增进彼此了解。

    “公司要走得更远,离不开一支能战的团队。”站在公司总裁的高度,陈凯前所未有地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

    8岁离开父母入读寄宿制私立学校,18岁不到便独自前往欧洲求学,直到26岁一个人拖着行李回国,其间只与父亲通过两次电话。独立自主,成了陈凯的性格烙印。接棒总裁后的一次专业职业性格测试,让他意外认识到:自己平时对他人的关注太少了!

    “这个结果对我的冲击蛮大的。”陈凯坦言,这几个月正积极尝试改变。他开始组织团建、参加聚餐、给员工送去水果点心……以前几乎没做过的事,现在都会去做,尽可能多地增进和公司团队的互动交流。“知己知彼,才能更好地共同前进。”

    陈凯:在万物互联中上下求索

    人物名片

    1986年6月生,利尔达科技集团新任总裁。曾留学瑞典、英国,先后取得英国诺丁汉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专业的本科及艾克赛特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

    曾获得2014年度电子行业十大品牌建设功勋企业家、2016年度鼎电杯中华电子行业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顺势而为,顺的是产业发展的势,国家政策的势。为,就是抓住机会,寻找能发挥自身优势的点,转化成自己的价值。

    ◆要有行业的视野,敢于大胆尝试,大不了失败重头再来。

    ◆用物联网的方式去改变世界,给行业增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