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90后消防员退役后回乡卖蜂蜜 年收入1500万 圈粉255万
  • 90后消防员退役后回乡卖蜂蜜 年收入1500万 圈粉255万

    时间:2020-09-05 13:09:37  来源:  作者:

    抖音粉丝255万,直播带农货年销售额1500万元,他却称自己只是一个“90后”养蜂人。

    燃草熏蜂、割蜂巢、收集蜂蜜,他的视频不仅记录了养蜂的点点滴滴,还记录了淳朴的乡村生活——田里插秧、地里挖红薯、河里摸螺蛳……

    他叫张俊杰,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人。

    从消防员到养蜂人,从城市回到山村,靠着一部手机、一个支架,这个不走寻常路的小伙子发展起了他的“甜蜜事业”,帮全村人打开了农货销路,自己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90后消防员退役后回乡卖蜂蜜 年收入1500万 圈粉255万

    从消防员到养蜂人

    镜头里的张俊杰,习惯穿迷彩工装,身姿挺拔、长相俊朗、笑容灿烂。

    古朴宁静的远山村落、憨实可爱的同伴乡邻、相依生活的慈爱姥姥、充满野趣的田园生活,都是他视频记录的日常。

    一个夏日傍晚,记者在浙江松阳的大山里,见到了满头大汗的张俊杰。为了拍一段时长不到10秒的抖音,他和两个小伙伴冒着酷暑反复重拍,已在山上忙活了两个多小时。

    镜头后的张俊杰略显羞涩,谈起他的“甜蜜事业”却滔滔不绝,很快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2010年,高中毕业后的张俊杰选择参军入伍,去绍兴当了一名消防员。在部队里,张俊杰是尖子兵,拿过全省比武前三名,也曾两年中50多次进过大大小小的火场抢险救人。

    退役后,他回到松阳县城,在供电局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城市里朝九晚五的生活却似乎并不是他想要的。

    “以前家里零零散散会养一些蜜蜂,我在县城读书、在绍兴当消防员时,也把家里产的蜂蜜拿给同学和战友们分享,大家都说蛮不错的。”张俊杰说,他想试试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老家的蜂蜜卖出大山。

    2013年,在退役一年后,张俊杰辞掉了县城里的工作,回到老家大东坝镇横樟村,一边学习传统的养蜂技术,一边研究销售新思路。“人们对纯天然的好蜂蜜不是没有需求,只是没有购买渠道。”

    起初是发朋友圈、开网店,从日销十几瓶逐渐增长到五六十瓶。

    眼看着蜂蜜一瓶瓶卖出去,张俊杰却没有在这种喜悦中沉浸太久——“每瓶土蜂蜜的分量都很扎实,一瓶可以吃很久。当亲戚朋友、亲戚朋友的亲戚朋友……想买的人都买过了,下一步要怎么做?”

    2018年,张俊杰像很多年轻人一样,玩起了抖音,开始用短视频记录自己养蜂的“甜蜜事业”,还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大山里的秘蜜”。

    起初他只是抱着分享生活的心态在发布视频,没有团队,粉丝也不多。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他,张俊杰的订单也随之扩大到了全国各地,购买蜂蜜的人越来越多,土蜂蜜日销量一度达到了500瓶。

    90后消防员退役后回乡卖蜂蜜 年收入1500万 圈粉255万

    村里大爷大妈们的偶像

    在张俊杰的抖音里,一段他与奶奶在家门口包红薯干的视频,收获了2000余万次播放量;一段冒雨摘野草莓的视频,点赞数超过130万个,评论回复近6.8万条;一段在深山挖出“六胞胎”春笋的视频,点赞数超过20万个……

    “这些视频不仅登上了抖音热门视频榜,对我们直播卖农产品也有强大的带动作用。”张俊杰说,他和奶奶一起包红薯干的那天晚上,直播了5个多小时。“连夜出单1.5万多公斤,销售额约70万元。”

    张俊杰卖出了名堂,如今他在抖音上已拥有255万粉丝,2019年直播带农货的年销售额达到了1500万元。

    然而一开始,父母对他的选择并不理解。支个手机、对着家里的土货拍拍视频就能卖货?对于一辈子务农的村里人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

    “好不容易走出大山、跳出农门了,而我兜兜转转又变成了一个农民,我觉得我的职责发生了变化。”张俊杰说,很多人觉得留在农村等同于图安逸、游手好闲,他想让大家改变这个看法,在大山里照样可以打拼出一番事业。

    90后消防员退役后回乡卖蜂蜜 年收入1500万 圈粉255万

    现在,张俊杰推广的农产品品类众多,除了土蜂蜜以外,还有笋干、高山绿茶、番薯干、柿饼等。

    横樟村党支部书记包绍忠告诉记者:“过去农户们缺乏销售渠道,现在通过年轻人直播带货,像杨梅干、蜂巢蜜这类农副产品的销量能翻一倍,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不少农户实现增收。”

    关键词:直播 消防员 蜂蜜 抖音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