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用文化认同拉近距离 镇海90后涉外民警杨延飞会10国语言
  • 用文化认同拉近距离 镇海90后涉外民警杨延飞会10国语言

    时间:2020-09-14 15:06:58  来源:  作者:

    前来派出所办事的约旦男子艾哈迈德和杨延飞(左)合影。

    前来派出所办事的约旦男子艾哈迈德和杨延飞(左)合影。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Hello!I’m Police Yang.”近日晚上9时,刚值完一天班的宁波市镇海区庄市派出所民警杨延飞,来到庄市街道甬江村,敲开了租户——来自喀麦隆的保罗的家门。保罗给了杨延飞一个“老朋友”式的大拥抱,感谢杨延飞上门解答转换签证事宜。

    杨延飞是涉外民警,他的工作对象是居住在辖区里的1200多名境外朋友。3年多时间,他学会用10国语言与外国友人交流,微信群里有1200多位境外好友。他是境外朋友最信赖的“Police Yang”(杨警察)。

    每天在路上

    听英文广播

    镇海区有1800多名境外人员,包括宁波高校的老师、留学生以及当地高新企业的管理人员等。他们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三分之二住在庄市。

    “境外人员基数大、结构复杂、居住分散,曾是涉外警务工作的一道难题。”庄市派出所所长王天成说。杨延飞迎难而上,摸索出一套庄市特色的涉外警务工作新模式。

    杨延飞原本是高中政治老师,2015年,他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安系统。因为语言能力突出,2017年4月,杨延飞被分配到涉外民警岗位上,负责庄市街道境外人员住宿登记、法律服务等工作。

    杨延飞是90后,山东人,1.8米的个头,大眼睛,阳光帅气。

    “我大学毕业,英语6级,但工作后都忘得差不多了。”杨延飞说,为了重拾英语,杨延飞每天上下班路上都听英文广播,《英语会话全书》《法语词汇手册》等书籍随身携带,平常有时间就读读英文报刊,锻炼英语思维能力。经过3年多训练,杨延飞已经可以用英语流利地和外国人交流。

    “外国人不远万里来中国,做好文化认同,才能拉近和他们的距离,他们才会信任你。”杨延飞又开始自学西班牙语、俄语、日语等十多个国家的语言,目前已能用多国语言和外国友人简单对话。

    “Police Yang竟然会唱我们国家的歌曲,而且非常地道。”意大利姑娘茱莉亚回想起去年第一次与杨延飞见面时的情景。在陌生的国度听到熟悉的家乡音乐,茱莉亚一下子受到触动,她和杨延飞很快熟稔起来。

    碰到啥困难

    就找杨警官

    在庄市,几乎每个境外人员都知道:有困难,就找Police Yang。

    “找Police Yang很方便,微信群里呼叫,他就会及时回复。”来自南亚的珍娜说。

    每隔一段时间,杨延飞就会上门走访。每走访一位,杨延飞就主动加微信。为此他专门注册了“Police Yang”微信号,大家有什么事都可以通过微信找到他。

    有境外人员想给电瓶车安装防盗系统,经过杨延飞协调,凭护照就可以登记办理;境外人员租户和中国房东发生纠纷,他就充当“老娘舅”,出面协调解决……

    杨延飞给记者看了不久前南亚姑娘珍妮发来的一张工作照,照片里,珍妮穿着护士服,抱着刚接生的婴儿笑得很开心。

    珍妮曾是宁波大学留学生,2017年毕业回国后找到一份医院保育工作,当地需要她出具在中国的“无违法犯罪证明”才准予入职。珍妮着急地在微信上寻求杨延飞的帮助:“如果没有这证明,我几年学就白上了。”了解情况后,杨延飞联络了宁波、镇海两地公证部门,并在辖区里找了一个南亚小伙帮忙代办手续,最终帮珍妮顺利就业。

    后来,杨延飞发现境外人员在中国的“无违法犯罪证明”用得比较多,就组建专业翻译团队,建立境外人员申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服务机制,帮助更多的外国朋友就业。

    融入大家庭

    办法有很多

    近日上午,庄市街道汉郡社区翰香景庭小区,正举行一场垃圾分类宣传。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6位外国友人正在学习垃圾分类,引来许多居民驻足观看。

    汉郡社区共居住有百余位外籍人士,以前,有居民投诉,部分外籍人士深夜噪音扰民、乱扔垃圾。现在不一样了,外籍人士已成为社区建设的一分子。

    “这得感谢杨警官教给我们很多中国文化,帮助我们了解中国,了解宁波,让我们融入大家庭。”保罗说。

    “以前缺乏沟通渠道,彼此间信息不对称,许多外国人不知道中国的风俗习惯。”杨延飞说。因此他非常重视通过各种方式向境外人士开展文化宣传,组织境外人员参加宁波本地文化活动。

    “在杨延飞身上,我们看到了具有现代化气息的警察。”王天成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