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一人一话筒 台下没人笑 但他们还在演
  • 一人一话筒 台下没人笑 但他们还在演

    时间:2020-09-20 09:04:42  来源:  作者:

    一人一话筒 台下没人笑 但他们还在演

    黄西在杭州演出 图片由“空手笑”提供

    9月4日晚上,杭州滨江星耀城二期2楼,里面爆发出的笑声,震得玻璃嗡嗡作响。

    作为华裔脱口秀第一人,曾在美国和央视演出的黄西,一个多小时里抛出的包袱,让好多杭州观众笑瘫在椅子上。

    这也是刚成立一个月的脱口秀厂牌“空手笑”,在杭州星LIVE的首场演出。因为黄西的到来,“空手笑”的两位创始人阿迪和胖达威,只能分别担任本场的主持人和暖场嘉宾。

    但兴奋的表情,依旧在两人脸上停留了整晚。要知道,去年年初两人在下沙做“开放麦”演出,台下的观众只有6个人。

    从去年到今年,脱口秀这一表演形式,在杭州经历了一个急速扩张的过程。经由《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线上综艺的推波助澜,“一个话筒一张台”的脱口秀,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成为各个展演空间年轻人的重要消费选项。

    尽管全职的脱口秀演员,至今在杭州还是寥寥无几,但像阿迪、胖达威这样和脱口秀捆绑在一起的从业者,他们的情绪,正在进入到一种新的灼热中。

    健身房里窗帘一拉

    脱口秀就能开演

    绕着星耀城二期走一圈,看不出这座布满咖啡馆、餐厅的商场,跟脱口秀演出有什么关系。

    沿自动扶梯上到二楼,中间是一个用透明玻璃隔出来的长方形空间,一头挂着猩红色布幕,把蓝白色的Logo衬得很显眼。

    这个空间,原来是个健身房。第一次来看的时候,阿迪就觉得,这地儿太合适了,“小舞台现成就有,四周窗帘一拉,灯光一打,齐活!直接就能开演!”

    身材壮硕的胖达威,穿一件运动背心,手里拿着一串刚向商场借过来的钥匙。

    他跟阿迪商量了几句,索性重新买把锁换上,以后来演出,就不用每次都麻烦别人来开门了。最终,他们挑了一把最便宜的锁,“因为脱口秀演员普遍都穷”,阿迪打趣,“讲脱口秀的,很少讲开车的段子,为什么?因为买不起车,都是坐地铁去演出的。”

    刚聊了没几句,他们的话题又转移到要重新设计Logo上,“英文要换一个,现在的翻译还不太准确……”这是胖达威给出的意见。

    一个80后,一个90后;一个辽宁人,一个黑龙江人;一个原来是演员,一个是当时台下的观众……胖达威和阿迪,因为脱口秀结缘。一个月前,两人在杭州,空手创立了这个厂牌。

    2018年冬,万塘路的酒球会,举办了一场脱口秀拼盘,阵容里有大家熟悉的呼兰、老田、豆豆,还有“本土势力”胖达威。

    当时台下前几排的观众里,就有阿迪,那也是阿迪第一次看线下脱口秀演出。这个从小伶牙俐齿的男生,看后只有一个反应,“就这?那我也能讲”。

    演出结束,其他演员都连夜赶回上海,按照阿迪的话来说,当时只有胖达威站在舞台旁左顾右盼“等待粉丝来合影”,“可惜一个人都没有,我只好走上去问‘我能加入你们吗’?”

    律师、医生、公务员……

    大部分演员都是兼职

    半个月后,2019年1月,胖达威邀请阿迪去下沙一个咖啡馆看“开放麦”演出,到了,阿迪才发现,台下观众连他在内,总共只有6个人。最后一个女生讲的时候,磕磕巴巴,阿迪提前走了,“这也叫脱口秀?”

    一周后,他连夜赶了几个段子,直接上台,做了自己的首个脱口秀“开放麦”演出。

    脱口秀这个事情,90%得靠天赋。胖达威调侃评价阿迪“简直是卓别林再世”。但是像阿迪这样的,少之又少。

    去年上半年,阿迪每周辗转于各个Club演出,周二大华书场、周三下沙的咖啡厅、周四城西丰潭路的咖啡馆。这种高密度的现场锤炼,让他快速成长。

    Terry是城西一家咖啡馆的老板,因为喜欢脱口秀,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每周末会定期把咖啡馆腾出来,让杭州的脱口秀爱好者来做“开放麦”。

    做了小半年,咖啡馆客人越来越少,最后不得不关门。在Terry看来,当时杭州的脱口秀土壤还是太“贫瘠”,表演的人和观演的人,都不够专业。

    有些上台讲的,经常是忘词然后“嗯”、“啊”在那磨叽半天,看得人尴尬。有一次正在表演,台下客人一家三口直接摔门而出,连牛排都没吃完,临走时爸爸还吐槽“我5分钟没笑过一次,饭都吃不下了”。

    今年6月,Terry重新在未来科技城开了一家咖啡馆,每周还是固定做两场“开放麦”演出,但来看的人明显多了,有时候工作日还需要等位。

    因为离阿里总部很近,来看演出的IT男不少,这些人,也是笑得最开心的,“可能因为平时压力太大了,脱口秀正好能给他们一个释放的出口”。

    不久前,还有个程序员自己上台讲,请了一帮同事来捧场,“虽然段子都很稚嫩,但当天气氛特别好。”Terry说。

    在杭州的脱口秀圈,阿迪和胖达威是为数不多的全职脱口秀演员,除了他俩,另外只有一两个是全职的。其他所有的兼职甚至业余脱口秀爱好者,全部集中在一个200多人的微信群里,基本都是杭州热爱脱口秀的素人。

    平时谁要组织演出,只要在群里发出时间地点,马上就会有人报名,经常是所需人数的好几倍,有种“不明由来的热情”。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和身份,律师、医生、公务员、家庭主妇……

    “好几张熟脸,我看他们演了一年多,有时候台下没一个人笑,但还是在演。”阿迪说。不过,水平的高低,并没有在杭州的脱口秀圈子造成隔离感,“大家还挺团结,因为大伙儿都还没到完全靠这个就能吃饱饭的阶段”。

    青旅里都有脱口秀演出

    同行们都乐意帮衬一把

    前阵子,有网友在某旅游APP上留言,“在杭州住个旅店,都能碰到演脱口秀的”,说自己入住的青旅,晚上竟然有人在大堂表演脱口秀,还围了不少人看。

    一个几平方米的空地,一个话筒架,一个人,阵势上的“小、快、灵”,让脱口秀这种演出形式,在杭州的演出地点更加“下沉”,商场、酒店、茶馆、咖啡馆……胖达威说,目前杭州有脱口秀演出的场地,大概有二三十个,很多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剧场。

    胖达威和阿迪搞起了自己的主场后,也没人相信他们能请来黄西,但胖达威只跟黄西打了个电话就敲定了。

    早在2012年胖达威在北京光线传媒工作的时候,就跟黄西认识了,还帮他的节目写过本子,后来两人也时不时在一些演出场合碰到。在刚刚起步的国内脱口秀圈,“谁有名”“谁是腕儿”这种界限,几乎不存在,大家更多还是以同行的身份来看待彼此,关键时刻也都乐意帮衬一把。

    这个周末,北京单立人脱口秀团队会在杭州其他CLUB演出,打电话让阿迪去帮忙主持,他一口答应,还帮着吆喝卖票。前一天,他还要坐高铁去上海,帮好兄弟的演出当嘉宾。

    随着杭州越来越多的演出空间开始重视脱口秀,脱口秀从业者也有了更多试水、挑选合作伙伴的可能。

    目前,“空手笑”的演出档期已经排到了11月中旬,而整个国庆长假更是排得满满当当。杭州另外两家脱口秀厂牌——“独麦”和“会说笑喜剧”,9月至10月的演出排期,也遍布杭州各个角落。

    尽管如此,如何活下来,活得更体面,更有尊严,依然是各个脱口秀厂牌主理人苦心斟酌的命题。

    无一例外,目前杭州几家脱口秀厂牌跟剧场、展演空间的合作,还是停留在分票房的模式。段子再好笑,观众再多,赚来的钱还是要分给别人,“还是太穷了,有哪家敢拍着胸脯说,一年30万租下这个场子?不太现实。”阿迪说。

    采访的前一天,阿迪和胖达威凌晨3点才睡觉,两人靠地铁+走路,一晚上在市区跑了三个地方,考察做“开放麦”的新场地。

    最终,他们在西湖文化广场附近谈妥了一个酒吧,每周去做一次“开放麦”演出。两个年轻人有欲望也有耐心,想打入杭州脱口秀文化的核心,并成为某种代表。

    下周,他们还准备在武林门的一个场子,尝试首次英文的“开放麦”。为此还特地建了个群,准备拉一些在杭州的老外进来一起参与,尽管目前这个群里只有他们俩。

    “还是先回去写段子吧,人么,总能解决的。”这是告别前,他们宽慰彼此的一句话。

    关键词:脱口秀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