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正值建设“阵痛期” 连续雨水加剧坑洼情况
  • 杭州正值建设“阵痛期” 连续雨水加剧坑洼情况

    时间:2020-09-22 21:15:3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杭州东新路上一个个的坑,一小时内让五辆小车中招爆胎(详见昨日本报4-5版报道)……关于杭州路上“坑”的话题,经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独家报道后,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关注,话题在持续发酵。

    钱江晚报客户端和官微的评论留言中,很多人都表示,身边有不少路都有坑,希望记者关注其他“坑”过大家的路。接连三天,钱报多路记者根据读者网友的反馈,对大家集中反映最强烈的路段进行了走访和实录,也将情况跟相关部门做了反馈。

    各有关部门快速做出反应。比如东新路。昨天一早,记者经过东新路时,路面已焕然一新,早高峰车辆在铺好的沥青上正常通行。

    昨天,在钱江晚报官微评论区,有读者留言,一定请记者“来看看320国道杭钢半山到崇贤方向这一段路,跪谢!”

    这段路,究竟什么情况?9月21日,钱报记者去了现场。

    开车,像开在搓衣板上

    记者坐车去了现场,从半山路与沈半路交叉口起,向北的半山路,整个路面的状况就变得很差。

    有的路面上,干裂的沥青,就像切得不规则的东坡肉,裂着缝。有的路面像补丁打了一遍又一遍,新补丁盖着旧补丁,沥青块和沥青块之间的孔洞,甚至能放进去一个拳头,大车驶过,整个沥青块都会颤动。

    记者坐在车上的感觉,就像把车开在一块大大的搓衣板上,后视镜上的摆件都摇来晃去。

    这段路,双向四车道,没有特别明显的非机动车道,工程车、公交车、私家车等汇成的车流不小。现场,有修路工人和工程车辆正在给部分路面铺沥青修补。

    “这路也太烂了!之前吐槽东新路路况差,开到这里试试,那东新路都算幸福的。”出租车司机忍不住吐槽。

    记者最后在轧钢小区下车。问起这条路,居民们的评价很一致:“破,最破,就属这条路破”。

    路边停着一台吊车。司机师傅站在路边,说起这条路,他感受很深:“我在这边住十年了,这条路基本就是这样,杭州最破的路了。路面情况,这五六年感觉格外差,也会补,小修小补感觉经常有的,但就是无法彻底改变。”

    电缆线,悬在行人头上

    轧钢路半山路口,一位保安师傅守在一顶帐篷前,碰到有大车想要往轧钢路左转,他会马上上前拦住:“这边过不去,往前走。”

    记者注意到,轧钢路的路面情况和半山路简直判若两地,轧钢路路面平整,看起来刚修好不久。

    保安师傅说,轧钢路之前刚刚修好,“我在这里上班几个月了,就是要拦着大车工程车这些往轧钢路转,怕把刚修好的路面再给压坏了,2.2米以上的车就不让过了。”

    说起半山路,师傅也有一肚子话要说:“真的太破了,感觉全杭州最破的路就是这条路。我天天看着这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直接积水……不仅是汽车不方便,这路面裂得……连电动车车轮小,都会摔倒。上个月,我眼看四辆电动车摔倒。”

    一个骑电动车的大姐说:“下雨天我更不敢骑了!那边的电线,就悬在头上!”

    记者找到了这段电线悬在头顶的路——北向南的非机动车道上方,黑色缆线悬着,记者1米85的身高,伸手就能摸到。

    这段路究竟归谁管?钱报联系了杭州市建委。

    杭州市建委透露,原320国道半山段改建计划已纳入发改委建设项目储备计划,项目名称为临半路整治工程(半山路-高线路)(原320国道半山段),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杭州那么多路为什么最近这么“坑”?

    杭州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中心道路设施科负责人说,近期杭州连续下雨,确实出现了道路坑洞现象,主要出现在施工区域的便道范围,比如东新路、天目山路、萧山的风情大道等。

    出现坑洞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个——

    一是城市的地下管线有电力、通信、自来水、煤气等。在施工期间,它们会被反复进行迁改,先把旁边的路挖开,等工程建好了再把管线迁回来。这样反复开挖,降低了施工便道的承载力;

    二是施工期间渣土车通行比较多,加上道路基础不实,重车一碾压,容易出现破损;

    三是长期雨水浸泡,沥青路面很容易出现破损等问题。

    杭州市城管局表示,他们对市政道路的巡查频次是有要求的,重点道路一日一巡,普通道路两日一巡,这几天下雨基本是一日一巡。

    巡查人员发现有坑洞会进行反馈。沥青不宜带水作业,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雨天,他们只能用沥青冷料进行临时修复,也就是暂时铺设,主要是确保市民能在雨天正常通行。等到天晴后,采取沥青热修复,挖开道路挖掉残质后运走,铺设新的沥青,再用压路机碾压,这种修复的效果就会比较好。

    市民如果在路上发现坑洞现象,可以拨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杭州市城管局会敦促建设主体履职到位。

    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目前正处于亚运建设高峰,轨道交通、快速路网和亚运场馆等一大批项目集中建设,大部分工程需要占用既有道路、临时迁改管线,一定程度上,确实给城市交通和市民正常通行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也请市民们多多理解,一起度过这波建设“阵痛期”。

    为什么市政在建道路及地铁等项目上,近期会有那么多的坑洼、破损?

    该负责人解释,一些正在建设的道路,会根据施工需要,建起临时迁改的便道。但这些便道的建设标准,达不到永久性道路标准。在这个前提下,又要经历重车的反复碾压,确实容易产生破损坑洼等问题。加上近期受天气影响,在雨水期间无法开展及时修复,导致路面破损、坑洼等问题加剧。

    计划如何解决这些坑洞问题?

    市建委表示,他们将和杭州市城管局合力,按照城市环境整治要求,督促建设、施工单位对工程周边道路病害开展全面排摸,编制针对性方案,推进施工围挡以外开放式通行道路市容环境、施工便道治理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