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地铁文化空间正式亮相 要让游客第一眼爱上杭州
  • 地铁文化空间正式亮相 要让游客第一眼爱上杭州

    时间:2020-09-24 12:25:0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最近,地铁1号线火车东站站层扶梯的“火车东站”四个字,换上了新字体,左下角还有一枚刻有站名的印章,一句唐诗。

    这个颇具江南韵味的“字+印”的组合,正是市地铁集团联合西泠印社,通过对杭州地铁车站视觉识别系统进行优化设计,打造展现杭州深厚历史底蕴和城市文化气质的地下文化线。

    这样别具一格的站名标识还将应用在年底建成的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线各大车站。

    与此同时,地铁文化空间也正式亮相。尤其1、4号线换乘站火车东站站C出口通道,以钱江两岸的山水文人画卷为创意,墙面背景为《西湖清趣图》,将杭州著名景点、地标建筑做成手绘灯箱海报,地面用水波纹灯光加以衬托,充分展现诗画江南的杭州特色。这个80米的通道,通过20幅江南韵味的海报,加上背景图中沿湖堤岸上一株杨柳一株桃的场景,配上水波纹的效果,让市民犹如行走在西湖边,别有一番意境。

    什么字体最能体现杭州的城市文化?

    市地铁集团联合西泠印社,选定了“东坡体”。苏东坡曾前后五年在杭州任官,是杭州的“老市长”,西湖边的苏堤至今留名。此外,苏东坡的书法、诗词均绝,在杭州的几年,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见字如见人”,苏东坡字体本身以丰腴见长,十分大气,以此作为杭州地铁的指示标志,让人以字识站,以字共情,成为市民和游客认识杭州的“第一站”。

    为了把苏东坡的书法应用到标识系统上,同时还要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规范和标准,市地铁集团联合西泠印社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市地铁集团还将联合西泠印社邀请专家团队,打造苏东坡字体库。目前,字库已初步实现查阅功能,计划于2021年底完成包括6000字的“苏体字库”,并出版一本“苏体字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