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昨夜,2020南宋文化节启幕,游客在清河坊街区的光影变幻中沉醉
  • 昨夜,2020南宋文化节启幕,游客在清河坊街区的光影变幻中沉醉

    时间:2020-09-26 08:43:44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有人说,来到杭州,如果没有为清河坊的东方韵味、市井风俗勾留过,多少是会有点缺憾的。

    昨晚,2020南宋文化节启幕。这也是历届以来规模最大、活动项目最多、文化特质最凸显的一届。在这样一个美好的秋天里,闻丹桂飘香,感南宋风情,赴一场来自南宋的约会,可好?

    昨夜,2020南宋文化节启幕,游客在清河坊街区的光影变幻中沉醉

    活动将持续到11月上旬

    昨晚,在鼓楼内广场的启幕仪式上,全新打造的舞台建于水面之上,通过小桥流水与观众相连,在绿荫、水渠、城墙等周边景物的映衬下,2020南宋文化节在一场“视听盛宴”中正式启幕。

    2020南宋文化节以清河坊历史街区为主要展示空间,以“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为主题,围绕“秀、剧、赛、展、会”五大板块的20余项文商旅特色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上旬。

    据了解,2020南宋文化节是历届以来规模最大、活动项目最多、文化特质最凸显的一届。在清河坊这样一个拥有悠久绵长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地方,将开启一场文化盛宴。

    2020南宋文化节共包含上城非遗大观园、国潮舞台音乐节、“大道传薪”刘江书法篆刻艺术特展、吴山庙会、两宋论坛等系列活动。其中,望仙阁小戏台自当晚开始至10月8日,每天推出2场中小型传统越剧演出;叭腊子巷广场将成为“南宋瓦肆”活动区域,高品质的木偶戏及各类杂耍表演,每天约10场,同样也将一直延续到10月8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南宋文化节尤其注重在传统文化中加入潮流元素,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

    昨晚,在御街西湖大道口,有国潮大舞台的潮流艺术表演,乐队表演、打碟、街舞等演出。在御街北段,“潮玩市集”也亮相出摊,首次引入十余个摊位,吸引各种趣味元素与周边潮牌融合,并结合表演互动。另外,在南宋御街的各个主要节点,各式各样的小型活动不定时与市民游客们“偶遇”。

    清河坊街区面貌一新

    昨晚,很多来到清河坊街区的市民游客都有一个感受,清河坊街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比如,在御街北段区域,已经被打造成为一条“光影御街”,夜色阑珊时,树上的投影灯会在地面上投射出鱼戏莲叶等动画图案。此外,还有一条会变换颜色的水系灯光带,贯穿御街1公里长,夜间灯光倒映在河水中,与两侧街景相互映衬。

    今年2月底,浙江省全面启动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清河坊名列其中。此后,上城启动紧锣密鼓的改造提升工作。本次清河坊改造,在保护和利用传统特色建筑的基础上,深度结合南宋文化、老杭州市井文化、工匠文化、潮流文化,重点着眼于打造5个文化小广场、2条主街、10余个文旅体验点的“520”工程。

    5个文化小广场,指鼓楼内广场、鼓楼外广场、河坊街新宫桥广场、河坊街华光路以及叭蜡子巷小广场。在开街至国庆期间,叭蜡子巷小广场每天都会有精彩的木偶戏、杂耍和手工艺表演等,重现南宋时期“百工千技”之景。

    2条主街,是大家最熟悉的河坊街、南宋御街。此次两条街改造各有侧重点,比如河坊街将侧重打造非遗、老字号、工匠的集聚地。大家熟悉的光复路小吃街,也被改建成了匠心市集,44个摊位展售匠心手作和文创产品,旁边的小舞台则会轮番有匠人表演。

    10余个文旅体验点的亮相,也为街区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