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象山媳妇茶光菊——十余年坚守承诺 还清欠债
  • 象山媳妇茶光菊——十余年坚守承诺 还清欠债

    时间:2020-09-28 18:30:08  来源:  作者:

    茶光菊在葡萄园中。记者 应磊 摄

    茶光菊在葡萄园中。记者 应磊 摄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共享联盟象山站 陈光曙)依靠一双手,她坚守承诺,帮助丈夫还清40万元外债;她栽种葡萄,建起别墅,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她是茶光菊,彝族人,出生在云南凤庆县。嫁到象山的17年,她坚守承诺,用勤劳双手书写着小康路上诚信故事。

    2002年,30岁出头的茶光菊认识了部队转业到云南做水电工程的象山人王岳明,两人开始相爱。后来,王岳明的工程出现意外,不但工程款收不到,还欠下40多万元巨额债务。执着的茶光菊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跟着王岳明来到了象山晓塘乡西边塘村。

    茶光菊来到王岳明家的第一天就被眼前景象惊呆了。“当时,丈夫家的情况还不如我家。他和父母住在破旧老宅,家里连张像样的床也没有,第一晚就打地铺睡觉。”王岳明不忍让她受苦,劝其回家。没想到茶光菊态度坚定:“没有房子,我们还有双手,自己建房子。我们一起吃苦,一起还债!”

    两人结婚后,迎接他们的不是亲友的祝福,而是不断上门要钱的债主。茶光菊把他们一一请进门,和丈夫共同许下承诺:“我既然嫁给了王岳明,欠的钱我也有份。请你们相信我,我们一定会还钱的。”

    小夫妻态度诚恳,赢得了债主们的信任。为了多赚钱,婚后,王岳明去上海打工,茶光菊则留在村里种地、做小工。一年下来,挣的钱并不多,但过年前,茶光菊还是按借款数额的高低,主动上门还债,多则一两千元,少则几百元。

    可是面对巨额债务,光靠打打零工的收入几乎是杯水车薪。茶光菊意识到,一定要找对路子,发展产业。晓塘乡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许多人从事葡萄种植产业。茶光菊决定种植葡萄创业。她重新开垦夫家的两亩自留地,又和兄弟姐妹凑了8万元承包6亩地,开始种植葡萄,王岳明也回来帮忙。

    由于丈夫背部受过伤,无法干重活。茶光菊一肩挑起搭大棚、选种、嫁接、插枝、施肥、治虫、采收等重活,起早贪黑,把汗水和梦想倾洒在果园里。

    种葡萄的头一年,因为经验不足,收成少,造成损失。于是,村里和乡里请来了技术专家到她的葡萄园里专门指导,请她去参加培训课,还专门给她订阅有关种植技术的杂志。

    “当时我不断给自己打气,这么多人帮助我,只要踏实肯干,一定可以还清债务! ”茶光菊种植葡萄慢慢走上正轨,年收入从开始的几万元,到10多万元、20多万元,2013年,她赚了40多万元。十几年时间,茶光菊还清所有欠款,还花120万元盖起小别墅。

    依靠着勤劳双手和大家的理解帮助,茶光菊还清债务,走上致富道路。回首过去,茶光菊满怀感恩之心。作为县少数民族联谊会副会长、乡少数民族联谊小组组长,茶光菊不遗余力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听说有种植户葡萄滞销,她把自己联系的温州客户分享出来,帮大家带货;有关部门推动“少数民族+采摘一体游”,她组织大家积极参与……在茶光菊帮助下,西边塘村彝族妇女崔海萍种的“红美人”柑橘去年迎来首次丰收,一亩多地有5万元左右收入。

    前不久,茶光菊从杭州获得“最美诚信浙江人”荣誉回来后,便一头扎进了葡萄园忙碌。果园里,回荡着她经常哼唱的彝族民歌。“我会把诚信扛在肩上,今后更加努力,带动更多少数民族同胞共同致富。”茶光菊说。

    关键词:葡萄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