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岸上跑步3000米,难倒一群飞鱼
  • 岸上跑步3000米,难倒一群飞鱼

    时间:2020-09-29 06:19:5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余贺新预赛打破了尘封7年的男子5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却无缘次日的决赛;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预赛中排名第一,游出了两年来的最好成绩,也无缘次日的决赛;王简嘉禾同样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打破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依然无缘次日的决赛……

    这看似不可思议的一幕,全都是近日在青岛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真实上演的情节。而拦住这些游泳名将的,是一道体测难题。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发布的赛事通知,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增设了为期两天的体能竞赛环节,内容包括垂直纵跳、引体向上、躯干核心力量、30米冲刺跑、3000米计时跑5个项目,每个项目满分均为10分,共计50分。

    体能竞赛的成绩与决赛晋级资格挂钩。预赛前16名运动员根据体能得分排序,体能竞赛排名前8名的运动员进入决赛。各单项不足8人时,根据体能得分排序,减2录取进入决赛资格的运动员,直接进入决赛。这也意味着只要体测分数进入前8,预赛只要游进前16名即可进入决赛,而如果体测分数排名过于靠后,即使是预赛第1也只能接受淘汰的结果。

    因此,体能竞赛得分排名第9得到44分的余贺新,排名第11得到26分的傅园慧,排名第11得到29分的王简嘉禾,都失去了晋级决赛的资格。

    “我的3000米跑得不好,但就像跑步运动员不一定能在水里游得很好,游泳运动员也不能保证陆上项目都很好。”王简嘉禾说出了大部分运动员的心声,“体能我们也不是不重视,但体能不能成为决定因素,这次比赛以体能决定前八名,我觉得稍微欠缺一点考虑。”

    同样被3000米跑难住的还有余贺新,在5项体能测试中4项获得满分的他,倒在了这最后一项上,“我是跑完第一圈就需要水的人,跑完第一圈太渴了,整个肺都干了。”

    而对于专攻短距离项目的傅园慧来说,体能一直都是弱项,在体能测试当天,她就曾发微博“哭诉”过:“想不到我傅圆圆(自称)这辈子也会有跑步的一天。”测试的结果也确实让傅园慧担忧,五个项目她仅拿到了26分。“来青岛前我一直在恶补体能,算是有了不小的进步,之前测试我五个项目加起来只有6分。”

    被体能测试拦住的不仅是游泳运动员,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不少田径名将也倒在了体能关上,统治女子铅球的巩立姣甚至直接放弃了体能测试。

    此外,体操、跳水、花游等技巧型运动项目,也同样开始了体测。里约奥运花游亚军黄雪辰/孙文雁因体能测试末位被淘汰,体操比赛里也有多名选手因为体测未过关没能参加比赛。甚至连以脑力比拼为主的象棋甲级联赛,参赛选手都要参加体能测试,选手们要测1000米跑、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等项目,达标了才能获得参赛资格。

    面对体能决定专项成绩的质疑,近日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这次比赛增加基础体能测试的目的——“弥补中国运动员的短板,提高中国游泳运动员在世界上的竞争力。换言之,加强体能、恶补短板的目的是为了鼓励运动员在基础身体能力和专业运动表现上,都能对标世界顶尖水平。”

    关键词:飞鱼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