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宝石山上那间杭州最文艺的书吧20岁了
  • 宝石山上那间杭州最文艺的书吧20岁了

    时间:2020-09-29 06:26:04  来源:  作者:

    宝石山上那间杭州最文艺的书吧20岁了

    秋分后六日,黄昏前,像往常的无数次那样,一步一台阶地爬上宝石山,走到中途,歇一歇气,抬头望一望山腰上,那座古色古香的小楼的灯,不远不近,已经亮起。

    这是纯真年代书吧的灯光。

    一年四季,冬天黄昏5点,夏天黄昏6点左右,书吧所有的灯就亮起。哪怕从不知有此书吧的人在宝石山边路过,也会驻足,好奇地往里面张望一下。这一张望,也许就埋下了一个与书吧的缘分。

    这些年,很多纯真年代的客人,是这样不经意间,发现了它。走进去,里面有书,有咖啡,有可以安顿的时光,与西湖的山水融为一体的清静,一份跟美好有关的心情。

    9月28日,是书吧的第20个生日。

    二十年见证者的

    纯真年代的见证者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与它的点滴记忆。

    比如我,在这里主持过很多场的钱报读书会,带过很多外地作家去拜访书吧主人——李敬泽、毕飞宇、格非、李洱、梁鸿、韩少功、周晓枫、阿来,一长串的名字。

    如果你是位喜欢读书的朋友,你到杭州来,我一定会跟你说:要去纯真年代书吧坐一坐。

    哪怕什么也不做,在那里对着西湖,发几个小时的呆也好。

    和杭州的朋友们在书吧度过了一个个愉快的下午和晚上,带着外地朋友来打卡这张杭州的文化名片。20年来,数都数不完。

    作为20年的见证者,我依稀还记得书吧女主人朱锦绣20年前的那个生日。

    那时,她是一名癌症病人。

    在宝石山下,在一众参加她生日会的朋友们面前,她宣布了一个决定:想办一个书吧,名字都想好了,叫“纯真年代”。她的先生、浙江的文学评论家盛子潮在那个生日会上,也宣布要为妻子圆这个梦。

    从无到有

    从城西到了宝石山

    那时,杭州还没有书吧。

    “纯真年代”,在场的朋友们都觉得名字取得好。不仅朱锦绣和盛子潮,在他们二人的母校厦门大学有一个青春浪漫的纯真年代,在座的每个人,无论跟着时光走到了哪里,内心都留着一份对“纯真年代”的念想。

    2000年9月28日,也是在这样一个秋风渐起的日子里,纯真年代在杭州城西一隅挂出了旗幡。旗幡飘扬,向过往的人们轻声说:在这个或许让人无所适从的物质社会,我们仍向往纯真年代。

    “‘纯……真……年……代’,这名字理应这样一个字一个字地缓缓念出,仔细品味它从舌尖溜出的感觉,一如我们在自己的纯真年代里热爱着和享受着自己的生活。”那时的文学友人海雨坐在纯真年代文三西路老店二楼的阁楼,这样写道。

    20年弹指一挥间,纯真年代书吧一天天长大,搬迁过几次,2009年,终于落在了西湖边、北山街之上的宝石山上。

    “书吧搬到宝石山上,是2009年4月30日进的场,装修到9月28日,正式开张。这日子,真是不会忘记的。”朱锦绣说。

    浙江半个文学圈

    都来到了宝石山上

    20年沧海桑田,书吧女主人的病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一天天好了。如今的朱锦绣几乎是个工作狂人,为了书吧的活动方案,熬夜到两三点睡觉是常事,可曾经的书吧男主人,她的先生盛子潮却因病过早地离开了。

    离开前的最后时光,为了再回书吧看一看,他曾被担架抬上宝石山。这里,太值得他留恋了,他人生最后几年的时光,几乎都是在这里度过的,和书一起,和热爱文学的朋友和晚辈一起。

    那些日子,只要盛子潮一招集,浙江的半个文学圈都来到了宝石山上。

    蓦然回首,著名作家李洱特意从北京赶来去医院探望病中老友盛子潮,已是多年前的事了。

    下一个20年

    邀你来书写

    斯人已去,新生代却在茁壮成长,给“纯真年代”注入新的活力。面对一轮轮的商业大潮,宝石山上的那盏灯,始终每晚亮起。先生走后,儿子盛厦为了支持母亲,干脆辞去了原来很不错的工作,从此一心当起书吧少掌柜来。

    每一次书吧文学沙龙的保留节目,依然是穿着优雅长裙的女主人朱老师热情温暖的开场白。盛厦,则为了活动在幕后忙前忙后。

    桂香四溢的这秋日,“纯真年代”,已长大成人。

    1个多月前,纯真年代迎来了一群春风悦读盛典的嘉宾。8月9日,在纯真年代书吧做完一场阿来的钱报读书会,第二天,书吧就闭门谢客,进入了紧张的装修了。

    书吧的公号是这么写的——

    四十天前,为了更好的纯真年代,

    迎接她二十岁芳华的生日,

    我们按下暂停键

    ……

    9月28日,灯光重新亮起。新老宾朋齐相聚,畅诵,畅说,畅饮。

    它,依然是“纯真年代”,它,是新的“纯真年代”。

    从午后到傍晚,忙碌多日的朱锦绣对一一赶来欢会的朋友们说:今天,我们要好好合个影!

    荣光焕发,几许兴奋。忙里忙外的女主人带着大家看纯真年代的“新”意思,这里面有多少母子俩的心血。

    她说,“我设计了纸飞机,五彩缤纷的颜色,边上邮筒上有一块挂牌上写着:我把纯真寄给你。而且纸飞机上也是写着同样的寄语。可以用吸铁石吸在邮筒背后那块铁板上,也可以用回形针穿起来挂在对面的桂花树上。让游客写上家乡名和自己的名字。”

    那新的沙发和椅子,是盛厦和工人们一起一张张抬上山来的。

    这是朱锦绣和盛厦的心声:“风雨兼程不觉已二十载,我们翘首期待未来,下一个20年会是什么样子呢,又会有什么故事呢?”

    他们说:邀你一起来书写。

    关键词:书吧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