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政府补贴、市场运营,温州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 一天一元,家门口健身
  • 政府补贴、市场运营,温州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 一天一元,家门口健身

    时间:2020-09-29 06:43:30  来源:  作者:

    政府补贴、市场运营,温州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 一天一元,家门口健身

    温州藤桥“百姓健身房”。拍友 王赛珍 摄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小西 张亦盈)“从家里走到健身房只要五分钟,一天只用一块钱,实在是太方便了。”国庆中秋双节临近,在温州鹿城万源社区的“百姓健身房”里,社区居民杨彤正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

    自2017年,成为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城市以来,温州率先推出社区“百姓健身房”,群众在家门口锻炼,平均一天花不了1元钱,政府出补贴,市场来运营,社会体育指导员当教练。燃烧卡路里的运动热潮在“百姓健身房”逐渐升温。截至8月底,温州已建成“百姓健身房”209家。在开通门禁的“百姓健身房”中,注册会员达3.5万人,健身次数超33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提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眼下,老百姓对全民健身和健康的理解也进入了新的阶段,从政府规划引导到全民广泛参与,多元化健身热潮在各地兴起。如今,温州试点改革工作已步入第三年。9月29日,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召开,温州“百姓健身房”将作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代表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全国介绍就近解决群众科学健身难题的温州经验。“百姓健身房”如何让老百姓真正成为改革的受益者?与商业健身房相比,它又有哪些优势?接下来又会亮出哪些新招?近日,记者深入走访多家温州“百姓健身房”,探寻背后的故事。

    政府补贴、市场运营,温州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 一天一元,家门口健身

    “百姓健身房”社会体育指导员带领社区居民跳操。温州市体育局供图

    一天一元钱

    健身房人气高

    记者了解到,温州“百姓健身房”目前的模式是由市财政提供补贴,市体育局负责购买器材,社区或企业提供场地,并进行日常管理。

    近日,记者来到温州市鹿城区南塘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百姓健身房”,走到楼梯口,就已经感受到里面的超高人气。

    在二楼入口处,用手机扫描门口二维码,做完登记就可以进场锻炼。记者看到,整个“百姓健身房”分为两大块区域:健身器材房和操舞房,健身器材房内设有跑步机、椭圆机、动感单车、陆地划船器、坐姿推胸训练器等近20余台专业健身器材。每个器材上都贴着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就能看专业教练教授使用该器材的视频。

    “所有器械都是按照商用级别来配置的,能基本满足大家日常的健身需求。”温州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陈刚告诉记者,这些健身器械全部采用全市统一招标的方式采购,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保证“百姓健身房”内健身器材的使用寿命,实行设备供应商5年质保周期承诺,并定期对设备进行巡检维护,有效解决器械使用的后顾之忧。

    除了硬件设施齐全,南塘“百姓健身房”最让人羡慕的是价格。

    温州市体育局给“百姓健身房”定的指导价是市民通用年卡不超过365元,相当于1天1元钱,但南塘“百姓健身房”从试运营到现在正式挂牌,一直是免费开放。

    “收费标准由各个点确定,可以不收费或略收费,但不能超过上限,即年卡365元、月卡60元、次卡5元。”陈刚介绍,“区别于商业健身房,我们主要吸引的是大量健身‘小白’(无健身经验的人群)进场锻炼。”

    “我家就在马路对面那个小区,半个月不到,我已经来这里免费‘打卡’六次了。”南塘五组团的年轻居民许若栩正在跑步机上进行快走,“我要好好享受一下家门口的好福利。”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赋予全民健身事业新的起点。眼下,场地设施不足,是影响全民健身开展的一大痛点。为此,温州以建设“百姓健身房”作为突破口,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打造社区居民“15分钟健身圈”。

    作为温州体育惠及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低价优质、离家近,“百姓健身房”的出现无疑弥补了当下健身房用户覆盖面不足的问题。温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宏直言:“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为百姓提供最周全服务,是建设‘百姓健身房’的初衷。只有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

    政府补贴、市场运营,温州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 一天一元,家门口健身

    社区居民在温州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百姓健身房”健身。温州市体育局供图

    社会能办的

    开放给社会办

    “百姓健身房”如何实现稳定运营,如何保障用户安全、科学健身,这是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温州万源社区上堡“百姓健身房”的操舞房里,“中华韵”爱好者周江燕和一帮“小姐妹”正在社会体育指导员梅雪红的带领下跳操。“我们关注了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预约指导员后,便很快预约到了梅教练的课程。”周江燕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这项点单服务很贴心,也很接地气。”

    作为温州市“中华韵”形体运动协会秘书长,有12年舞蹈经验的梅雪红绝对算得上体育指导员中的“大咖”。过去一年来,每周四晚上她都会从永嘉县驱车半小时到温州市区当“体育义工”。“外面教练都是需要收费的,我们是义务的,有时候指导一下也很开心,算是发挥一点余热。”梅雪红说。

    为了让“百姓健身房”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体育服务,温州市体育局从全市80多家体育社会组织中遴选出健身健美协会、排舞广场舞协会、体育舞蹈协会等6家协会进驻“百姓健身房”,开展“点单式”体育教学配送服务,提供免费课程,服务健身群众。目前温州全市登记备案的社会体育组织有1865家,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2.8万人。

    相较社会健身房,“百姓健身房”少了一点商业气息,多了一点群众基础。“社会体育指导员大部分都是志愿者,是社会力量办群众体育的一种形式。”温州市鹿城区南汇街道万源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叶丹燕告诉记者,以万源社区上堡“百姓健身房”为例,该健身房就是由上堡业主委员会进行日常运营维护。

    “积极响应居民呼声,我们小区在两年前率先引入‘百姓健身房’。”上堡业主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业主委员会除了第一时间添置中央空调外,还招聘专职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小区里,人气最旺的就是我们这里了。”上堡“百姓健身房”专职管理人员朱元平说,“健身房不仅在社区里‘火’,还‘火’到了省外,现在几乎每个月都有人来参观。”

    不同于万源社区,温州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百姓健身房”采用“社团+义工”的服务制度,让辖区体育社团志愿者参与健身房的运营,一天3班,一周21人值班服务,由管理人员认领服务时段。“之前因为疫情影响,健身房关闭了一段时间,重新开门营业后,大家的积极性特别高。”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乐素贞告诉记者,健身房义工管理还设有激励机制,服务一天的义工可以得到1个积分,1个积分抵5元钱,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后,可以在社区兑换小礼品或者健身课程。

    “社会力量办体育,关键是管办分离,社会能办的放开给社会办,社会难办的由体育部门做。”张志宏认为,打开门才有希望,放开手才能激发活力,这正是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经验。

    不仅要建成,还要统一标准

    低价又优质的“百姓健身房”能走多远,是许多人关心的话题。

    在采访中,我们走访了温州多家“百姓健身房”,虽然选址、面积、装修风格不尽相同,但我们依然在这些健身房中发现了一些相同点:不少于200平方米的使用面积,跑步机、椭圆机、划船器一应俱全,统一的健身器材品牌。

    “百姓健身房”看起来风格各异,但却是万变不离其宗。陈刚告诉我们,在试点运行的3年时间里,温州共建成“百姓健身房”209家,面对规模化出现的“百姓健身房”,如何保持“良性运营”,是温州一直以来在突破的难题。

    想要破题,建立长效机制才是重中之重。但百姓健身房是个新兴事物,没有参考标准,这曾使得陈刚在内的一群人十分犯愁。陈刚说,最初,在2018年11月13日,温州市体育局出台管理办法,规范“百姓健身房”从申报到运营各个方面的工作。

    但“百姓健身房”在运行过程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资金来源不明确,职责分工不够细致……陈刚说,在深入调研、多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4月,温州市体育局联合温州市财政局出台《百姓健身房管理办法》,对“百姓健身房”的建设原则、运营资金、负责单位和责任、收费情况,申报资格和流程进行具体规定。

    温州并不止步于此。作为2020年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我省提出要新增“百姓健身房”1000个。作为“模范生”,今年温州提出新建的数量是165家。

    “百姓健身房‘火’,咨询电话更‘火’。不停有人会电话咨询自己的小区或者街道能不能建‘百姓健身房’。”陈刚说,面对每日大量的咨询电话,“必须要有一套成文的标准。”

    《百姓健身房建设与服务规范》应运而生。《规范》对布局、选址、建设、服务、器材等方面都实行统一标准。在选址方面,规定应按覆盖服务人口不少于1万人的标准统筹规划和布局;场地方面,总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00平方米,层高不应低于2.8米;器材方面,应配备不少于6台跑步机、2台椭圆机、2台立式单车、2台划船器等;服务方面,规定每周开放不应少于56个小时,且覆盖上午、下午、晚上3个时间段。

    不仅要建成,还要办好。温州加码服务,配套出台《温州市百姓健身房星级评定办法》,对被评为年度星级“百姓健身房”和年度考核合格二类“百姓健身房”的运营单位,按照《温州市百姓健身房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给予相应运营补助经费。

    “截至目前,我们接待了近60家从全国各地前来考察‘百姓健身房’的单位。”陈刚说,《百姓健身房建设与服务规范》《百姓健身房管理办法》《百姓健身房星级评定标准》,共同构成了“百姓健身房”建设、管理、评定“三位一体”完整体系,为社会力量办体育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体系化的“温州经验”。

    专家点评:没有全民健康 就没有全面小康

    吴叶海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温州“百姓健身房”作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典型,也是全民健身的系列政策措施之一,既因地制宜增加运动场地,也量体裁衣制定运动方案,不仅设备齐全、人员专业,而且收费低、门槛低、覆盖广,可以说拥有很高的性价比,真正达到了便民、惠民、利民的目的。当然,“百姓健身房”也有着自己的痛难点,即如何在保证低廉的价格、优质的服务下,做到高质的维护,这是决定“百姓健身房”可以走多远的关键。在依赖专业人士和相关厂商的同时,老百姓也要树立相关意识,自觉做到爱惜使用、及时归位、保持清洁等,帮助延长器材设备使用寿命,建立良好健身环境和氛围,以助力“百姓健身房”可持续、长效、稳定运营和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健身的热情更高了。站在全民健身深入发展、健康中国建设的新起点,具有成熟运营体系和模式,又积累了多年成功经验的“百姓健身房”,既可顺势而为,又能大有可为。

    (作者系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教授)

    关键词:健身房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