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宁海一群驴友义务维护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 翻山越岭,护路千里
  • 宁海一群驴友义务维护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 翻山越岭,护路千里

    时间:2020-09-30 06:23:08  来源:  作者:

    驴友“月光”拿着割草机清理杂草。

    驴友“月光”拿着割草机清理杂草。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徐铭怿 张春涛)历经一个夏季的发荣滋长,以及台风等不速之客的造访,山间荆棘、毛竹又悄悄攀爬上了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资深驴友“大公主”从离宁海县城最近的杜鹃山步道登山,没走几步,就被零乱倒伏的枝杈牵绊了脚步。“瞧瞧!又成‘大花脸’了,该我们‘美容师’上场了!”她扭头冲着身后的队友俏皮地说。

    “美容师”,是“大公主”给这群特殊驴友取的名字。他们共20人,来自各行各业,最初因爱好户外运动聚集到“开游汇户外俱乐部”,结伴登登山,随手捡捡垃圾、清理树枝,后来干脆利用业余时间义务维护步道。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是中国第一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总长500公里,几乎遍布宁海全县,每年吸引百万游客,维护任务非常重。每周,他们都会分路段巡检维护。每年春秋换季后,经宁海县体育发展中心医护用品等采购资金的补给,他们还要给步道来一次历时3个月的大巡检,好好修整一番。

    9月23日,连日的秋雨后终于放晴,4位“美容师”开启了今年秋季的步道维修季。我们背上登山包,跟着他们上山了。

    上山

    30斤割草机开路

    早上7时40分,4名驴友抵达杜鹃山脚的白峤村。杜鹃山沿线的步道约10公里,他们翻出手机地图,简单地跟我们描述了一下地形,以及他们昨晚规划好的线路。

    4名队员各自分工,个个满负前行。“月光”俯身将十几厘米长的割草机背上身。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却是团队里的“力量担当”。这30多斤重的机器一上身,他还是晃了一下。找到平衡后,便开始往步道上走。

    “这机器虽重,但好用着呢!”“月光”每年都上山,对每段步道的情况了如指掌。杜鹃山一带,草最茂盛,一个夏天就能蹿上半人多高,没有这机器寸步难行。

    “阳光”承包柴刀、锄头等小工具,“鲍鱼”要背一桶20多斤的除草剂,大伙进山一天所需的干粮和水就交给了“大公主”——我们掂量了一下,少说也有十几斤。只有我们是轻装上阵。我们抢步上前,走在队伍最前面。

    “月光”看我们抢先了,递上一个加长版镰刀:“山间多有虫蛇,还有看到蜘蛛网,就要这样挥动长刀,扫掉,万一有毒。”这个装备是用来领头开道的,就是在一米多长的杆子顶部绑一把镰刀,像排雷一样,边走边挥动。

    才走几步,眼前的步道就已完全被草掩埋,我们只能退后,让“月光”和他身上的割草机开路。刀盘飞速旋转,随着“咔咔咔”的声音,齐腰的草倒了一片。我们跟在他身后,边走边弯腰清理。草里满是荆棘,我们便用锄头把散在地上的断草往步道两边拨。

    很快,割草机最先喊“累”,发出疲软无力的声响——刀盘钝了。“月光”换上新刀盘,开始担忧带上山的5个刀盘会不够。

    “上山前准备装备总是很纠结,带多了,费体力、行进慢;带少了,整修又没法继续,下次还要进山返工。”“月光”说,每次出发前,他们都要先来踩踩点,预估好装备,并做好详细的规划。

    累了

    来场“山间演唱会”

    一路进山,不停地弯腰、起身,这个姿势重复了太多遍。几个小时后,我们已经双腿发软。

    “现在你还能蹦跶蹦跶,一会估计要拖着脚回去,连爬楼梯也抬不起来!”53岁的“阳光”一副很有经验的样子,给我们打“预防针”。他去年刚加入步道维护时,还顶着二尺八的腰围,“肚子大,看不到脚尖。”可如今看上去健硕却并不肥腻,腰围减了一大圈。

    有一次,“阳光”记得是遇到一片竹林,一两百棵竹子几乎都被台风吹倒了,乱七八糟地压在步道上。他们只能把长长的竹子截成一段一段,再搬掉,中间几乎没怎么休息,因为想赶在天黑前做完。清理完天已黑透,大伙都累得迈不动步子。

    “阳光”边回忆,脚步也不自觉重了几分。我看他有些累,就扯开嗓子喊道:“大公主大公主,走不动了!”

    “大公主”心领神会,轻轻跃上大石块,摆出一个夸张的S型,一手握拳当话筒,唱起了自编的歌:“步道十八弯,弯弯有杂草……”我们一群人瞬间被逗笑得直不起腰——如此打闹着向前,他们称之为“山间演唱会”,是加油打气的“秘方”。修整步道不比简单的登山徒步,除了负重,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障碍物,对体力和毅力都是个大考验。“山间演唱会”之类的“秘方”,可以让辛苦被欢声笑语稀释。

    “快乐的人工作效率也高,是不是又来精神了?”“阳光”笑着问道。的确,一场场酣畅淋漓的大笑后,我们都觉得疲劳舒缓了不少,又有力气再出发。

    温暖

    用爱维系着团队

    上蹿下跳的“大公主”,一米六上下的个头,戴着顶鸭舌帽,遮盖住了大半个脸。依稀能看到脸上的皮肤发红,与40岁左右的同龄人相比明显粗糙。

    见我们盯着她,“大公主”不自觉地伸手在脸上摸了一把,有点不好意思地说:“经常顶着高温进山维护步道,角质层早就被灼伤了。”

    “大公主”平时开网店、做电商,一年收入也不错,闲暇时玩玩户外,生活算是过得不错了。她的父母认为:这样上山干体力活并不是他们女儿该做的事情。

    “确实很多人都不理解,也很少有人愿意加入我们。我们俱乐部4000多个会员,愿意来承担步道维护的只有我们20个人!”“大公主”的语气里,也透露出一些无奈。沉默片刻,她话锋一转:“至少还有20个,不是吗?”我们瞬间被这种乐观豁达打动了。

    说话时,“大公主”总不时用眼睛余光去追踪着队员们,估摸着大家的体力情况,招呼大家补充能量。“来来来,看看我今天带了什么?”她变魔术般从身后的大背包里变出哈密瓜、葡萄等水果,还有牛奶、面包,像极了野营的丰盛大餐。

    “下次不要带这么多,背着多累”“就是,一人两瓶水就够重了,吃的话,我一个面饼就够了”……队员们七嘴八舌地“责怪”起“大公主”,而她嚷嚷着顶回去:“你你,还有你,这么大块头,一只饼怎么够?”

    队友们说:“大公主”像是灵魂式的领队,用爱维系着这个看似松散、却又无比团结的公益团队。看着他们打打闹闹,我们也感到了温暖。

    关键词:驴友 割草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