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避免重复上门扰企,龙湾推出全领域跨部门“双随机”监管 只进一次门 检查多项事
  • 避免重复上门扰企,龙湾推出全领域跨部门“双随机”监管 只进一次门 检查多项事

    时间:2020-09-30 06:34:14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银燕 王艳琼 通讯员 陈默 共享联盟龙湾站 王策)“一次检查,当场就给出指导意见,我们也方便。”9月29日,位于温州市龙湾区的温州中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接受监管人员上门检查,企业负责人张鹏一次性向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四部门做了关于台账、化学实验室、废气处理设施等问题的汇报。

    一次进门,多项检查,这是龙湾区今年创新推出的全领域跨部门“双随机”监管模式。按照现行监管办法,面对各类市场主体和非市场主体,有关监管部门需以“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确保监管有效性。但各部门监管范围不同,容易导致重复上门扰企、执法力量不足等现象。为精准开展执法监管,龙湾区组织22个部门,对监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整合分类,将原本市场监管涉及的一个领域10个行业范围拓展至多个领域43个行业,从源头上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这就相当于几个部门可以跨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文伟介绍,通过监管事项整合,有关部门打通监管数据,行业精准匹配监管,各部门执法人员现场联合检查,还能协商解决有争议事项,避免部门推诿现象;各部门统一罗列问题清单,通过电子送达、远程核查等方式开展远程后续监管、共享整改资料,实现联合检查“一次查、一次改”。

    此前,龙湾区人力社保部门开展“根治欠薪”行动,由于没有在建工程详细信息数据,无法自行开展监管。基于联合监管执法,该部门得以与住建部门合作,一并对“无欠薪、防暑降温措施”等情况开展检查。“现在,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信息数据都能共享互用,也方便了各部门间联合监管的有效性。”郑文伟说。

    联合监管,提升市场活力。为提高监管规范性和服务性,龙湾区还将规上企业、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重点建筑业企业、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等均纳入执法备案范围,做到“凡查必备”,落实整改。截至目前,龙湾区跨部门联合检查开展1306次,涉及联合任务134个,抽查户次占比42.43%,联合抽查任务数占比42.40%。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