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做优质内容才有大流量
  • 做优质内容才有大流量

    时间:2020-09-30 08:22:08  来源:  作者:

    9月28日晚,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终于揭晓。作为国内电视剧的一场盛大巡礼,这一奖项含金量颇高,历来备受关注。作为浙产剧的代表,《外交风云》《急诊科医生》获得优秀电视剧奖,说明浙产剧的品质得到权威认可,也说明浙产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超出了浙江,受到全国很多专业人士和观众的喜爱。

    近些年来,浙产剧的原创能力不断增强,陆续推出不少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无论是收视率还是美誉度,无论是制作水平还是艺术品位,都在全国名列前茅。去年,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公布86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播出参考剧目,其中就有13部浙产剧入选,这无疑是浙产剧实力的一个有力印证。浙产剧受到如此肯定,不禁令人感到好奇:浙产剧为何这样红?

    究其原因,在于浙产剧能认真讲好一个个故事,或讲述平凡人的梦想,或展现伟人的风采,或歌颂创业者,或展现农村新风貌。就拿《外交风云》来说,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推出,首次全景式呈现了新中国外交征程,全方位展现了日内瓦会议、亚非会议、周恩来访非等波澜壮阔的外交史实。这种专注于内容生产的精神和实践,决定了浙产剧能够打动人心、获得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围“飞天奖”的电视剧作品还有浙产剧《长安十二时辰》等网剧。这是“飞天奖”首次将网剧纳入评选范围,尽管这些网剧最终没能斩获奖项,但是入选本身就代表着评委会对网络生产内容的认可与鼓励。此前,在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中,《长安十二时辰》就一举斩获国际传播奖、最佳摄影奖和最佳美术奖等奖项。事实证明,唯有专注于内容创作,作品才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优秀文化作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无远弗届。做优质内容,才能获得大流量,才能记录时代的精彩纷呈,为观众留下浓墨重彩。今天,对浙江来说,优质文化作品,是对外展形象的重要载体,是讲好浙江故事的重要媒介。关键是,如何讲好故事?特别是在渠道不断变化、价值观逐渐多元的背景下,主旋律作品如何才能获得更多年轻人的青睐?笔者以为,关键是要始终牢固树立精品意识。

    具体而言,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立足现实,贴近火热生活,努力提高内容原创能力,同时要善于在形式层面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营造出观众喜闻乐见的视听效果,也就是说既要有好内容,也要用好现代传播技术,让好内容传播得更广。此外,还要紧紧把握特殊的时间节点,利用好难得的历史机遇,比如明年就要迎来建党百年,文学、音乐、戏剧、影视等各艺术门类要努力推出一批唱得响、传得开、立得住,具有传播度、辨识度、美誉度的传世文艺精品。对政府部门来说,要不断优化服务,在项目立项、拍摄、制作和发行等各方面都尽可能地为创作者提供便利。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