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全国第三!遂昌“80”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 全国第三!遂昌“80”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时间:2020-10-18 18:07:35  来源:  作者:

    日前,2020年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落幕。

    来自遂昌的选手华慧荟,以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此次比赛,全国仅5人获此殊荣!

    华慧荟

    华慧荟

    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是国家一级A类赛事。比赛为期3天,来自全国14个省60名选手,参加了最后决赛阶段的比赛。

    通过理论考试、拼配环节考核、手工制茶现场操作考核及成品茶质量考核等环节,最终决赛排名前5名的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全国第三!遂昌“80”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比赛现场

    1987年出生的华慧荟,是土生土长的遂昌人。不久前举行的全省大赛中,她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最后的全国大赛,又喜获第三。她笑称:惊喜连连!

    “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参赛的,没想过拿奖。”虽然斩获全国大奖,但她从事制茶工作的时间并不长。

    全国第三!遂昌“80”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比赛现场

    华慧荟的父亲与茶叶打了40多年的交道,一手创办了永安茶叶专业合作社。作为“茶二代”的她,是在茶香环绕中长大的,打小熟谙制茶之道。

    2017年,三十而立的她,辞去了银行的工作,接手茶厂生意。“每次经过自家茶叶厂,想到父亲的劳累,我都感觉很过意不去。” 华慧荟说,心疼父亲的劳累,她做了这样的选择。

    华慧荟在制作茶叶

    华慧荟在制作茶叶

    虚心好学、善于实践的她,在父亲的指导下,不仅将茶厂经营得井井有条,还开始学习手工制茶。但这条路走的并不轻松。

    父亲的严格要求、手工制茶的辛苦,还有身边缺少同龄人的沟通,一度让她心生退意。“但想到是自己选择的,就咬牙坚持了。”华慧荟说。

    全国第三!遂昌“80”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付出有了回报。抱着学习和开阔眼界的想法去参赛的她,收获了意外之喜。“身边长辈们的教导是最重要的。” 华慧荟说,手工制茶在遂昌有着悠久的历史,身边能人很多,让她有了很好的学习氛围。她能取得好成绩,也是对遂昌制茶工艺的肯定。

    此次获奖,不仅是对华慧荟技艺的肯定,同时也更坚定了她把茶叶事业做大做强的信心。“我要把老祖宗传下来的传统技能传承好,同时更要发挥我们年轻人的思维,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华慧荟说。

    关键词:茶叶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