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江干区:“荷塘”月色 “未来”可期
  • 江干区:“荷塘”月色 “未来”可期

    时间:2020-10-26 11:31:46  来源:  作者:

    “四措并举”推进

    彰显“五位一体”特征

    “采荷桥在凯旋路通荷花塘上。”荷花塘未来社区位于采荷路以南,秋涛路两侧带状区域,改造范围内共涉及13个地块,计划总投资119亿元。

    围绕“139”顶层设计理念,荷花塘未来社区传承“海塘文化”精神内涵,再现“荷塘月色”意境风貌,“四措并举”推进产业提质、项目提能、功能提升、环境提标,“五位一体”彰显“新”“古”“范”“智”“享”特征。

    “新”,彰显的是产城融合。以“荷塘月色”为IP,对建筑空间、绿地景观系统、地下空间、交通组织、等空间等进行了详细设计。

    “古”,体现的是地域文化。将打造古海塘文化展示体验馆,呈现古人与海潮相争的奋斗历程,将现代气息与市井味道完美平衡。

    “范”,表述的是项目开发。通过老城区“化零为整”更新模式,带动旧住宅区整体更新,慢行优先与公交站点进行无缝对接,形成成片更新示范效应。

    “智”,凸显的是数字治理。以未来服务、创业、治理为依托,提供多层级服务设施,构建党建引领的政府导治、居民自治的未来治理场景。

    “享”,预示的是美好生活。以邻里中心和文化中心为核心,借助采荷教育资源优势,打造采荷教育综合体;健身和养老作为两大模块,兼具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等功能,实现采荷邻里健康坊目标建设。

    首创“插花式”改造

    实现老城区“化零为整”

    20多年前,金根凤女儿结婚,她和老伴从皮市巷迁居到采荷路,一手带大了外孙女。10月的一天,金根凤家来了社区工作人员,递给她一张《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见书》。小到防盗窗、储藏室(车库)拆除,大到打通围墙、加装电梯,有关未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的蓝图,社区居民一一都能建言献策。

    在未来社区全省首批试点中,荷花塘是唯一在城市老街道探索“插花式”改造的社区——不走推倒重来、兴建商品房的路径,而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部分拆迁,带动旧住宅区整体更新,实现老城区“化零为整”的更新模式。

    “荷花塘社区是典型的城市老街道,面临公建配套缺、管网破旧、行车停车难等一系列共性问题,探索‘插花式’改造能带动采荷、景芳等周边大型旧住宅区整体更新。”常青剩余区块整体征收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老旧小区如何脱胎换骨?采荷街道计划从生态化、数字化、人本化三方面入手。生态化方面,对26幢房屋开展外立面改造、截污纳管、强弱电上改下、加装电梯、海绵城市改造等,弥补老旧小区空间不足的先天顽疾。

    小区变美,更要变“聪明”。社区将建立智慧中心,完善车牌识别、人脸识别和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数字防“疫”、车位管理、智能安防等数字场景应用,向数字化治理模式有机转变。

    有了硬件条件,软件也要跟上。“我们将结合采荷‘金牌管家’大物业,通过社区诊所、社区配送、社区积分兑换等运营服务,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常青剩余区块整体征收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织补公共配套缺失

    新建学校商业文化中心

    对于62岁的姚军来说,凯旋路78号是她的“婚房”。30多年前嫁过来后,她在这里工作、养育孩子、退休。日益老旧的房子,成了美好生活中的瑕疵。

    大院由两栋房子组成,地势低洼,逢雨必涝。“一下大雨,路面上的水就会倒灌进小区,水位有椅子这么高,说在里面划船一点都不夸张。”姚军说。

    盼了又盼,新生活的曙光终于来了:凯旋路78号所在的地块,要给荷花塘未来社区试点做安置房建设,涉及6幢标房165户居民。对此,江干区首次采取模拟征收方式,历时71天顺利完成。9月初组织居民签订正式协议、抽取安置选房编号后,目前已实现房屋腾空移交,计划11月底正式开工。

    笔者从荷花塘未来社区建设单位——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新建地块涉及学校、邻里中心、文化中心、公交首末站、常青夕照商业商务及道路等改造提升内容,充分填补公共配套的缺失。

    其中,标志性建筑邻里中心和文化中心今年7月已开工;毗邻荷花塘社区的30班小学和12班幼儿园,10月下旬即将开工;夕照合宗商住地块,计划11月挂牌出让。

    “荷塘”月色,“未来”可期。在古海塘文化和弄潮儿时代精神的历史交汇处,在城市化进程和未来社区“三化”进程的深度融合中,华丽蜕变的荷花塘未来社区,正在筑就老百姓向往已久的美好生活。

    “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终于要动一动了,听说下个月就开始弱电上改下了。”最近,金根凤和老姐妹朱凤英碰面时,房子成了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题。她们居住的采荷路35号大院,即将迎来内外兼顾的老旧小区改造。

    带来这一切改变的,是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荷花塘未来社区试点建设。作为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荷花塘社区地处杭州市城市发展主轴,它见证了“西湖时代”的发展,更是迈向“钱塘江时代”的重要门户。

    从古海塘走来,向弄潮儿奔去。作为省、市改革试点,区重点改革项目,荷花塘未来社区有着不同于其他试点的鲜明特质——全省首个老旧小区“插花式”改造社区。在未来社区建设推进中,解决老旧小区痛点问题,面向未来提高老旧小区生活品质。

    “老旧小区‘插花式’改造具有唯一性、代表性、可复制性特点,目前全省现存老旧小区建筑面积约2.5亿平方米,探索成功后,将为城市老街道未来社区建设提供范本。”常青剩余区块整体征收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