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江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开馆 彭埠街道:聚多元合力 树文明新风
  • 江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开馆 彭埠街道:聚多元合力 树文明新风

    时间:2020-10-26 11:34:48  来源:  作者:

    从全域征收到全面建设,近年来,江干区彭埠街道在“破”与“立”之间崛起一座城东新城。家园蝶变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不能缺位。10月24日,推动彭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再上新台阶的省级试点——江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下简称“实践中心”)正式开馆。

    完善服务体系

    激发实践活力

    据悉,该实践中心与辖区内元宝塘公园进行了融合打造,“目前,元宝塘公园已经成为江干居民参与文明实践、享受文明实践的好去处。”茶亭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孙水华说。历经10年拆迁与重建,如今的彭埠街道已经成为杭州打造城东新城主战场、展示江干区城市化进程新窗口。2015年,彭埠街道打造整体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元宝塘公园。在公园内下沉式的彭埠老街里,周边居民可以看到彭埠文化浮雕、志愿者招募榜、江畔潮声宣讲、江畔雅市志愿服务集市等。元宝塘公园的整体改造已经成为彭埠街道深入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

    在长期文明实践过程中,彭埠街道形成了“10+20+30+X”的志愿服务格局,即通过10项品牌志愿活动、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支街道级优秀志愿团队,以及近千名志愿者和一系列正在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加快构建彭埠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

    在此过程中,彭埠街道涌现出了十多年来为居民提供免费缝补服务的阿洪缝补室、荣获G20杭州峰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的90后五堡社区的社工张宇杰、代表街道社区参加文艺比赛屡获荣誉的明月桥悦心排舞队队长许莲茹等一批文明实践点及优秀志愿者。

    整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区、街一体化打造,二楼是彭埠新的文明实践所。对于彭埠街道而言,实践中心与公园两者相融,带来的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全新活力。

    今后,实践中心还将为居民提供点单式的志愿服务,另外,居民还能在超过1000平方米的中心内享受阅读、直播、沙龙、培训、宣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三化”协同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彭埠街道将以‘社会化’‘市场化’‘智慧化’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彭埠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认为,群众既是文明行为实践的主体,也是文明成果享受的主体,更是城市文明提升的主体。过去,彭埠文化站站长王云良通过江畔潮声微宣讲传播彭埠文化成为明星宣传员;今后,实践中心直播间,将成为大众化理论宣讲的阵地,用直播带动大众参与度,让身边人唱主角,志愿者当主力,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实践。

    “彭埠街道现有注册社会组织25家,备案类社区社会组织422家。”据了解,彭埠街道在开启全域城市化进程的同时,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工作已经成为街道、社区民生服务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但在文明实践领域中仍存在活动持续度不够、受众黏合度不强、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实践中心为江干区志愿者专设培训学院,对个人志愿者和志愿队伍开展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培训课程,围绕志愿服务队的组建、招募、活动开展、奖励等一系列流程制度形成彭埠街道公益服务闭环。与此同时,通过市场化多元社会组织主体的导入,也将激发彭埠街道社会组织内在活力,做大文明实践的磁场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坚持数字赋能,彭埠街道正加快推进数字驾驶舱建设,在“蕙美江干”云平台基础上,积极打造集宣传展示、互动互通、管理调度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平台,通过网络化、数字化、智慧化技术应用,变派单为点单,从而提高服务精细化、治理精准度,努力成为“文明新风吹来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