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衢州与“盒马鲜生”共建农业示范区,茭白产销用上大数据——“美人腿”走上升级路
  • 衢州与“盒马鲜生”共建农业示范区,茭白产销用上大数据——“美人腿”走上升级路

    时间:2020-10-27 12:41:51  来源:  作者:

    “不是所有的茭白都是‘美人腿’。”窗外的茭叶在秋风吹拂下,形成了一道道绿浪,远处的田埂上,立着“数字农业示范区,衢通天下盒马村”一排大字。这里是位于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的万亩水生蔬菜基地,衢州山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顶农业”)将加工车间建在距离产地最近的地方。指着窗外郁郁葱葱的茭白田,公司副总经理姚建中说:“从我们这里出仓的,都是合格的‘美人腿’。”在杜泽,来自铜山源水库的低温水,滋养出了白嫩的茭白。当地把这一片出产的茭白,称为“美人腿”。

    在这个茭白丰收的季节,山顶农业的新场地——衢江区杜泽农产品加工配送服务基地正在建设中,很快将投入使用。8月初,衢州与“盒马鲜生”签下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衢州共建数字农业示范区,一期面积将达1.1万亩,再加上杜泽万亩水生蔬菜基地、莲花现代农业园区,总面积2万多亩,成为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盒马村。盒马村是衢州“千个项目富乡村”重点项目之一,衢州推动盒马基地在全市进一步拓展,并从全市范围内遴选更多优质农产品进入盒马销售平台,至今已有92个农产品入驻平台销售,还有40多个产品正在洽谈。

    供应量大了,售价翻倍了

    “吱——”一声刹车,电瓶三轮车的车胎在地上刮了3道黑印,胡焕标载着一车早上刚从地里采摘的茭白,在8时前赶到山顶农业的门口。

    记者接过胡焕标递过来的茭白,手上也沾了湿乎乎的泥。“刚摘的,一路没耽搁。”胡焕标在杜泽镇万亩水生蔬菜基地承包了近300亩土地种植茭白,是这里的大户。通过山顶农业将茭白卖给“盒马鲜生”,是茭农新增的销售渠道。

    “与‘盒马鲜生’做生意,茭白价格好,结款爽快,就是对质量要求高,还要考虑保鲜,确保到上海后,还是刚摘下的口感。”姚建中说,“既然是‘美人腿’,茭白当然越白越好。”

    茭白,是衢江重要的农产品,全区种植面积6000亩。其中杜泽茭白质量上佳,曾通过国外191项农药残留的严苛检测,出口日本、沙特。“过去销往外地的量不大,大多还是在本地卖。有了‘盒马鲜生’,不仅量大了,供应量也稳定了。”姚建中说。

    并不是所有的“美人腿”,都能摆上盒马的货架。在山顶农业加工车间一个角落的箩筐里,记者看到一批淘汰下来的茭白:有些个头太大,有些被虫吃过。

    目前,山顶农业运往上海盒马总仓的茭白全部来自衢江区杜泽基地,品质和供应链的稳定性都得到盒马总部的认可。自从茭白进入“盒马鲜生”的供货渠道后,茭农增收明显。去年农民自产自销,平均每公斤售价1元左右,今年每公斤收购价始终在2元以上。

    每根茭白大小一致,两小时内进冷库

    “‘盒马鲜生’对茭白有严格的保鲜要求:采摘后2小时内进入冷库,并全程冷链配送到上海盒马总仓。”姚建中说。保鲜冷链运输已经成熟,关键是看进冷库的时间。

    刚摘下的茭白,只要不剥叶,可以保存很久,一旦精加工后分装,就要冷藏了。从进入车间清洗、初筛、到最后进入冷库要在2小时内完成。

    打开盒马的App,可以看到产地为浙江衢江的茭白,每400克一份、售价6.2元。一盒茭白净重400克,这是盒马大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对于三口之家来说,一天吃400克茭白刚刚好。”姚建中说。“盒马鲜生”货架上的茭白,一份不能超过3根,一根重量不能低于120克。在“盒马鲜生”卖出的每一根衢江茭白,大小都差不多。

    为了符合要求,茭白的头尾全部切掉,长度控制在28厘米左右,叶子要剥至最后一层。对外观的挑剔就更严了:不能有疤痕,不能有碰伤,颜色不能见黄。“叶子上有个黑点都不行,顾客投诉一次罚1000元。”为了确保产品符合要求,相关工序都在常年恒温16摄氏度的冷藏车间进行。

    走进冷藏车间,记者顿时感到阵阵凉意,车间里走过一个人,带起的风都是冷的,李绍英等六七个人忙得满头大汗。李绍英是茭白组的组长,她麻利地把茭白过秤,把控400克的分量,然后裹上保鲜膜分装,立刻送入0至零下4摄氏度的冷库。

    记者跟着工作人员进入冷库,只见茭白一箱箱叠在一起,等待出仓。人在里面待不了太长时间,一会就全身起鸡皮疙瘩。为了满足更精细化的保鲜要求,山顶农业正在建设的基地里,设计了16个冷库,会根据不同农产品的特点设置相适应的冷藏温度。

    上午10时30分,两辆冷链车已经等候在冷库外。每车载重3吨左右,可以全程提供0至零下6摄氏度的保存环境,直接送到上海盒马总仓,第二天可以直接摆上货架。

    种啥摘啥摘多少,大数据精准安排

    杜泽镇茭白通过“盒马鲜生”在线上的销量稳步提升:从最初的一天1000份,到最高峰一天卖8000份。生意越来越好,订单越来越多,加工中心的工人也增至60多人。杜泽新基地投入使用后,一年四季80多种蔬果将轮流供应,预计平均每天的总供货量将上升到60吨。

    但真正核心的,还是根据大数据提供精准的订单,安排种植生产计划。

    数据告诉山顶农业每天采摘什么。每天上午10时半左右,山顶农业的电脑就会收到上海盒马总仓依据大数据生成的采购订单。根据这份订单,山顶农业安排第二天的采摘收割,确保销售多少就采摘多少。

    数据还告诉农民种什么。衢州盒马村一期面积1.1万亩的数字农业示范区,位于衢江区廿里镇和后溪镇交界的富里村。这里种什么,由市场数据决定。衢江区盒马村创建办副主任程品山说:“根据阿里大数据提供的订单,富里村万亩果蔬基地已编制种植规划,首期1000亩、二期1650亩、三期8350亩,其中一期种植西兰花、毛豆、菠菜、小青菜等11个品种。”

    同样,通过大数据技术,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信息紧密对接,衢州全市更多的优质农副产品进入“盒马鲜生”:柯城、龙游等地的白辣椒、青蒜苗、芹菜、小南瓜,柯城的鱼子酱、鱼肉片涮火锅、烟熏鲟鱼片都成了畅销品。“三衢味”卤味系列也于9月28日正式进入上海盒马超市销售。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农产品的传统销售模式有时渠道不畅,存在卖难问题。盒马线上线下直采直销平台能较好地弥补传统销售模式的不足,加快推动衢州农业产业实现质的飞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