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历史经典产业亟待新生
  • 历史经典产业亟待新生

    时间:2020-11-11 13:24:38  来源:  作者:

    日前,2020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暨第26届绍兴黄酒节在浙江绍兴开幕。这一博览会成为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全国唯一的单酒种国际性展会。这是绍兴黄酒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小小黄酒,不仅是一桩生意,还映射出浙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轨迹,更是浙江文化的一个标识,值得好好挖掘。在浙江重视历史经典产业发展的当下,透视一些传统产业前进路上的新成效与老问题,颇有现实意义。

    黄酒早已成为浙江的一张名片,赞美之辞不胜枚举。但是,这些年黄酒的市场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售价低、产业规模增长缓慢、消费人群萎缩、市场空间狭小等成为长期困扰产业升级的顽疾。

    其实,关于黄酒产业如何突围之类的话题常被提及。尽管现状不尽如人意,但地方和产业界诸多人士仍然认为:黄酒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较高的营养价值、绵延不断的酿制技艺,完全具备更上一层楼的潜力。近年来,绍兴黄酒被浙江省政府列为历史经典产业,绍兴市委、市政府强化对黄酒企业的服务,并提出打造成千亿级产业的目标,黄酒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在当下的巨大变局中,笔者认为,黄酒业迎来的是危中有机、机大于危。首先,面临白酒、红酒的强势市场挤压,黄酒还能在江浙沪富庶之地站稳脚跟,就是其市场价值的明证;其次,黄酒的营养价值早已被人们认同,在健康生活理念越发受重视的当下,黄酒业大有可为;再次,作为大闸蟹的佐餐佳品,黄酒有东风可借。

    黄酒业面临的新老问题如何破解?笔者认为,最需要解决的是人的问题。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再好的产品,若不能找到合适的营销路径也是白搭。一般来说,优秀的酿酒人才多出自当地,浙江黄酒企业已经集聚国内数量最多、代表黄酒酿制最高水平的人才,但是营销管理人才还远远不能满足黄酒业开疆拓土的需要。优秀的营销管理人才需要有开阔的视野、先进的理念、较好的行业资源等,黄酒企业引进优秀营销管理人才势在必行。

    技术突破和品牌升级也是重中之重。黄酒虽然深受江浙沪一带消费者厚爱,但是也存在“上头”“深醉”等痛点。这方面,需要从技术和工艺上加以研究解决。今年9月份,“古越龙山”在经过一系列的技术攻关后,成功推出“不上头”新品,引发市场关注。同时,目前市场上多数黄酒的单品价格偏低,亟须从品牌和文化层面厚植价值潜力。

    浙江是文化大省,也是历史经典产业大省,茶叶、丝绸、青瓷、宝剑、木雕等传统产业,都浓缩了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关乎地方经济的发展。一些行业已经启动符合时代潮流的数字转型、品牌提升工作,并赢得国际级口碑。希望政府部门加以引导,行业人士携手同心,共同推动浙江历史经典产业走向改造提升2.0版。相信绍兴能借此次博览会东风,加快走向“世界美酒产区,中国黄酒之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