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金华婺城区安地镇以花为媒,搭文旅台唱经济戏 安心之地,桂雨满陇
  • 金华婺城区安地镇以花为媒,搭文旅台唱经济戏 安心之地,桂雨满陇

    时间:2020-11-11 13:28:19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已是深秋,梅溪岸边,秋风阵阵,丹色的桂花簌簌地落下,空气中依然透着淡淡的香。春酿酒,夏做茶,秋抚桂,冬做糕;四时更替,桂花对于安地人而言,是根植于脑海的味道,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安地者,平地也。”金华市区往南15公里,车入安地,只见公路两旁、房前屋后、山上处处栽满了桂花树,绿水青山与漂亮小洋房交相辉映,构成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山水田园画卷。近年来,安地桂花产业不断发展升级,桂花不仅“八月遍地开”,还成为了四季有收入的“致富花”。

    “世界已知的桂花品种安地就有80%,以桂花为媒,做深、做实、做精山水这篇大文章,安地发展的空间豁然开朗。”安地镇党委书记洪一政说,如今安地“全域景区化”轮廓渐显,“生态兴镇、旅游强镇”的发展目标已经确立,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镇加速崛起。

    金华婺城区安地镇以花为媒,搭文旅台唱经济戏 安心之地,桂雨满陇

    金华婺城区安地镇以花为媒,搭文旅台唱经济戏 安心之地,桂雨满陇

    桂花之乡崭露头角

    安地种植桂花历史悠久,上个世纪70年代末,就有村民开始移植山上的野生桂花树,发展苗木,后来逐渐形成产业化经营。

    在安地采访,许多人提起一个叫鲍志贤的人,称他为安地桂花产业的开拓者之一。

    鲍志贤是安地镇项村村民,1976年开始种植桂花树,“一来可以闻香,二来作为苗木贴补家用。” 后来,行情越来越好,农民种树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和市场需求的多样化,鲍志贤牵头成立了桂花专业合作社。

    然而,桂花苗木市场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了低谷期。桂花该怎么种?还能不能挣钱?鲍志贤摸着石头过河,探索新品种培育。2001年,新品种“天香台阁”问世,并通过省级科技鉴定。“天香台阁”单朵花最大直径可达3厘米,一年四季开花,颜色还会随季节而改变,秋天是金黄色,夏天是乳白色,冬天是橙红色。

    “一株胸径15厘米的‘天香台阁’能卖近10万元。” 安地镇项村党支部书记鲍健还清楚记得,“天香台阁”给项村种植户带来了巨大收益,“当时,农户只要种了这个品种,平均每户人家收入能增加一万元,不少人通过种花富裕起来。”

    2003年,鲍志贤又组建了全国第一家省级民办桂花研究所,潜心选育新品种、收集桂花物种,并与南京林业大学等专业院校建立长期合作,以提升产花量、花色、香味、花期,让种植户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苗木销售。

    在安地,经一代又一代种植户努力探索,诞生了全身绯红恰似胭脂的“胭脂红”,金桂银桂一枝开的“华安天香”,娇艳欲滴的“朱砂桂”……目前安地已经拥有桂花品种140多个,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个,成为全国品种最齐全的桂花物种基地之一,打出了“中国桂花之乡”的金字招牌。

    文旅融合塑古镇魅力

    面对漫山遍野的桂花树,安地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在哪里?镇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会商,一致认为,盘活桂花资源,依托自身条件寻找突破。最后,“文旅融合”发展的绿色之路被确定。

    “历史文化是城镇的‘根’与‘魂’,安地有着17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洪一政表示,梅溪、仙源湖、石骨山寺、十里桂花长廊、喻斯生态旅游景区、金华动物园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让安地深化文旅融合成为可能,发展肌理更加清晰。

    2009年秋天,花香满径,安地镇精心推出首届桂花节,通过媒体宣传推介,原本寂静的小镇一下子涌进了上万人。赶花潮,观花海,兴之所致,到农家院里小憩,吃一吃地道农家菜,城里人流连忘返。

    种下桂花树,引得“凤凰”来。如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届的桂花节,成为安地每年的旅游高峰。“一支桂花”撬动了安地旅游、民宿、食品深加工等产业的大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至19日桂花节期间,安地游客量达到14.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97万元。

    不止是桂花节,从不乏创造力的安地人,把目光从桂花投向了更广袤的田野。

    来过安地的人都知道,秀美山水是它的一张金名片。93%的森林覆盖率,使其成为金华市区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梅溪、雅干溪碧波潋滟,安地水库浸润出世外桃源般的山水意境。安地人办起了“千人健步走”“仙源湖风光摄影展”“燕语湖库钓公开赛”“全国钓鱼人运动会”……一批又一批的游客纷至沓来,为古镇集聚了人气,增加了收入。今年6月举办的首届“燕语湖库钓公开赛”吸引了超1800万人次线上观看,累计直播带货69万件,直接带动消费6000余万元。

    延伸产业链香飘四季

    安地年产桂花量有400~500吨,一些高产桂花品种亩产鲜花可达300公斤以上。伴随着一年一度桂花节等活动的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桂花收购商、专家、游客汇聚安地,为桂花产业大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80后的许鹏从没想过,有一天,他会回来。看着摩肩接踵不断涌来的游客,在外创业已经小有成就的他,果断转身,回家继承了父亲的制糕手艺,将桂花糕搬上网,传统小吃逐渐形成线下线上同“香”的发展格局。他说:“靠着朋友圈和电商推广,我们的桂花糕不仅增加了销量,也走出了安地,一季下来,营业额有10多万元。”

    不断完善的产业链为安地“桂花经济”注入了新活力。今年前9个月,安地网络零售额超1000万元,与桂花相关的产品表现亮眼。

    做深做透桂花产业,安地还有更多空间。通过设计、打磨,一根根废树枝变成了精致的笔筒、实用的毛笔,还有了寓意好兆头的名字——蟾宫折桂;以桂花独特的香味为基础,从桂花中提炼精油,开发桂花面膜产品……眼下,安地深入发掘桂花的综合功效,一些衍生产品正在被不断开发出来。

    “这是干桂花,用它泡茶,是很好的原料;这是桂花酒、桂花精油、桂花小景……”在洪一政的办公室,他一一推介,“琳琅满目的产品,是安地桂花产业的缩影。”

    伴随着四季轮回,花开花落,生生不息,安地桂花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兴,如今年产值超亿元。“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洪一政看来,通过培育品牌、鼓励创新、提升附加值等方式拉长产业链,促进产业提质升级,加快“花、产、城”融合发展,安地的桂花才能真正实现香飘四季、香飘全国。

    关键词:桂花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