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负面清单”,帮家长群正本清源
  • “负面清单”,帮家长群正本清源

    时间:2020-11-12 15:19:23  来源:  作者:

    前段时间,江苏一位家长发布的短视频火了。他在视频中怒喊:“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起因是这位家长认为老师总是让家长帮忙批改作业,自己承担了太多老师应担的责任。随即,有关小学生家长吐槽学校作业布置过多、每日打卡任务太重、教师要求家长“志愿者”打扫学校卫生等事引发了大讨论。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11月10日下午,杭州市教育局在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举行了一场“家校共育”座谈会。下阶段,杭州教育部门将梳理家校合作中的“负面清单”,守住底线。

    杭州市教育局对此非常重视,开会前专门针对家长们最困扰的问题做了调研,梳理了六大类现象,如家长群太多;作业负担重,要家长批改;打卡负担重;志愿者任务重;竞争负担重;班级管理家长参与过度。

    从这六大类现象中可以发现,一些原本属于学校老师的职责被转嫁到了学生家长头上。批改作业这事,是正常教学活动的一部分,是老师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途径。老师不批改作业而推给家长批改,又如何能知道学生的知识漏洞在哪里,又靠什么来指导老师给学生补漏呢?

    很多任务没有顾及家庭的实际困难。一是没有时间承担,有些家长下班回到家已经很晚了,还要做家务,实在没有精力再来应付各种任务。二是没有能力承担,对小学作业家长还能改一改,辅导一下,而初中作业,不少家长就没有能力来辅导了。一些任务多有时间要求,这使得一些家长在孩子的学习和自己的工作之间奔忙,处于焦灼的状态。

    问题是,家长做这么多,效果到底怎么样?其实很难说。比如打卡,老师让家长留痕,学校又让老师留痕,大家都陷入一种流程性的忙碌中,反而对事情本身少了关注,有了形式主义的苗头。

    杭州市教育局出台的“负面清单”,有助于厘清家长、学校和老师之间的责任划分。哪些是学校和老师该做的,哪些是学生家长该做的,明明白白,便于操作。像批改作业这种事,无论如何都不该让家长来承担。

    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切切实实减负。哪些是家长需要做的,哪些是不需要做的,进行清楚界定,那些不必要的形式主义任务理应砍掉。

    当然,家长自己也应厘清,并不是所有不合理的负担都来自学校,也有大量是来自培训班的。对于这些,家长不妨归入自己的“负面清单”,自己来清理干净。

    关键词:家长群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