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医生让患者每天4斤可乐连喝一周:消融胃结石便于取出
  • 医生让患者每天4斤可乐连喝一周:消融胃结石便于取出

    时间:2020-11-13 16:13:17  来源:  作者:

    一口气吃了近三斤柿子后,本来就有胃溃疡的金大伯因腹痛、呕吐被送进医院,胃镜显示有大量结石,医生开药方:每天4斤可乐,连喝一周。

    医生让患者每天4斤可乐连喝一周:消融胃结石便于取出

    浙江义乌市的金大伯65岁,喜欢吃柿子。上月底,他买来3斤柿子,一下子几乎全吃了,当晚就胃痛、呕吐、反酸,被送进復元医院急诊。经胃镜检查,医生发现他胃中有大量胃石,又多又硬,但他有胃溃疡,如直接取出可能造成胃出血,决定先进行止吐、缓解溃疡治疗,然后让他每天喝1.5大瓶(1250毫升/瓶)可乐,消融胃石后,再用碎石器将结石分解成小块,用异物钳取出。

    医生让患者每天4斤可乐连喝一周:消融胃结石便于取出

    “柿子含有大量鞣酸,空腹食用后容易与胃酸、纤维素结合,形成胃石。”11月13日,消化内科医生蔡启茂告诉澎湃新闻,可乐中的柠檬酸、碳酸氢钠作用于胃石,可以将胃石逐层溶解;可乐产生的二氧化碳也会使胃部膨胀,胃石处在较大空间内利于滚动、撞击,可能碎裂。

    医生让患者每天4斤可乐连喝一周:消融胃结石便于取出

    连喝可乐一周后,金大伯11日接受了胃镜取石术。“胃石已明显溶解、变小,共取出58克胃石,术后患者的胃部不适明显改善。”蔡启茂说,食用大量柿子、山楂后生成的植物性胃石最常见,但不是所有胃石都可以通过喝可乐治疗,还有药物治疗、胃镜下切割取石、激光碎石等,“要不是为了治疗,千万不要喝这么大量的可乐。”

    关键词:结石 可乐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