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龙井村今年第一拨冬腌菜开踩啦 用的是上海青
  • 龙井村今年第一拨冬腌菜开踩啦 用的是上海青

    时间:2020-11-13 16:17:5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立冬一过,能伴杭州人一个冬天的美味冬腌菜,就可以安排了。这几天,杭州龙井村第一拨冬腌菜开始腌制。昨天记者来到了龙井村,探秘冬腌菜的制作过程。

    上海青用来做冬腌菜很好吃

    太阳下晒得软软的有点蔫就行了

    一两分地,满目葱郁。

    “这是上海青,专门用来做冬腌菜的,它的菜梗粗壮,叶子也肥,腌起来很好吃。”一头半黑卷发的袁玉凤指着自家后院的各种菜介绍着,满满的自豪感。

    “每年差不多都是过了立冬就开始腌,今年我们家应该是龙井村里最早的一波。”袁阿姨说。

    去年腌制的一百多斤冬腌菜没有吃完,袁阿姨决定今年减少“产量”,八九十斤鲜青菜腌上大半缸,“这一波的量,今年冬天足够全家吃了。”

    腌制冬腌菜,有两个关键的步骤:一是晒,二是腌。

    前两天中午,袁阿姨就开始摘菜,第一批摘了七八十斤,先晒一下午,隔天又晒了一天左右。“就晒在菜园旁边的小道上,肯定要晒到太阳的,树阴的地方水份是出不去的。晒太干也不行,太干腌起来就不脆了,不好吃。晒掉两成水分刚刚好。”袁阿姨说,这“两成水分”就是凭经验来看的,菜拿在手上软软的、菜叶不太蔫就行了。

    龙井村今年第一拨冬腌菜开踩啦 用的是上海青

    腌菜师傅先泡好脚

    再站到缸里踩

    袁阿姨家里开着农家茶楼,负责腌菜的是家里的厨师张秀成师傅。腌制之前,张师傅要烧一锅开水泡脚,起码泡上十几分钟。

    晒干的菜叠了一大堆在地上,旁边就是一口大缸,张师傅拿了一盆粗盐就开始踩啦。

    第一步是往缸里铺菜。别小看这个步骤,如果菜铺放不到位,腌好的菜拿出来就会散架,不会是整株整株的,影响卖相。

    袁阿姨和张师傅配合着,麻利地把一棵棵菜铺满缸底,然后撒上几把粗盐。张师傅就脱掉拖鞋卷起裤管儿,站进缸里。

    一脚一脚,张师傅脚底下发出“嘎吱嘎吱嘎吱”的声音,不一会儿就闻到一股浓浓的青菜汁味。

    转着圈踩了不到五分钟,表层的菜叶颜色都变深透出汁水就差不多了,紧接着开始放第二层。

    铺、踩,循环上四五次,八九十斤菜就都进缸了。

    “八九十斤菜,两斤盐就行。”张师傅在缸里有节奏地踩踏着,才两圈工夫,额头上就冒出汗了。

    袁阿姨说,今天腌下去的这波,只是盖了菜叶,还要等上三天,等汁水再出来一些,才正式压石头封缸。“我会去山头采一些棕榈叶铺在第一层,再用一片片竹板盖上,然后用一块二十斤重的大石头压住。”

    就这样,听着腌菜在缸里不断发出发酵的咕噜咕噜声,20多天后,冬腌菜就能出缸了。

    关键词:腌菜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