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德清县莫干山镇庙前村党支部书记徐慧聪—— 整村运营,让我们的家乡变IP
  • 德清县莫干山镇庙前村党支部书记徐慧聪—— 整村运营,让我们的家乡变IP

    时间:2020-11-13 19:54:52  来源:  作者:

    德清县莫干山镇庙前村党支部书记徐慧聪—— 整村运营,让我们的家乡变IP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记者 孟琳 共享联盟德清站 倪忆雪 魏余杰)秋日的德清莫干山层林尽染,风景如画,一幢幢民宿掩映林间,骑行客三五为伴。一早,莫干山镇庙前村党支部书记徐慧聪又忙开了:接待外来考察团队、陪旅游项目投资商看现场……

    背靠莫干山风景区,前些年的庙前村虽然环境清雅、地理位置优越,发展起来却要解决不少难题。徐慧聪回忆,彼时随着莫干山的名气变大,想来村里开民宿的投资客也越来越多,有不少村民打算出租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屋,但仅凭一纸租赁协议,双方心里都没底。

    2018年,好消息传来。那年,德清出台了基于“三权分置”的宅基地管理办法,村民获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证,可以通过转让、出租、抵押等方式盘活家里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屋。这下,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目前,村里40家精品民宿中,有18家是由外来投资客租村民的宅基地改建而成。

    跟着徐慧聪走进村,记者发现,庙前村的不少精品民宿保留着原址农房元素。“这家莫干·云镜度假酒店原本是村民范金松家的老房子,前两年投资客就是看中他家的位置,租下来改造成民宿。”徐慧聪说,随着越来越多高端民宿集聚,游客纷至沓来,村民收入增加,村里各项配套齐全,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

    让庙前村尝到甜头的还有另一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地入市”。作为全国15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截至目前,德清已有255宗共计2042.66亩农地成功入市。

    庙前村有几块较为完整的集体建设用地,如原来生产队的谷仓旧址,面积不大,但位置不错。根据莫干山镇休闲度假产业定位,这块地已规划为旅游用地。徐慧聪和村两委班子一合计,拿这块地入市,最终以租赁的方式出让给清泉谷拓展营地,发展户外运动基地。徐慧聪盘算了一下,近两年,村里以“农地入市”方式相继盘活4宗土地,为村集体增收300万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庙前村正在走着这条路子,也将按照这个指引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拓展。”徐慧聪说。

    这几天,徐慧聪正和多家民宿业主洽谈,以村集体和民宿业主共同出资的形式建设村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拍基地。“十四五”近在眼前,徐慧聪表示,他计划以整村运营的模式打造庙前村“音乐谷”IP,让庙前村的空间布局更合理,完善配套功能,塑造独特的乡村风貌,让村庄更美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