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柑橘乡界首,自行车友来了不肯走
  • 柑橘乡界首,自行车友来了不肯走

    时间:2020-11-17 19:41:04  来源:  作者:

    柑橘乡界首,自行车友来了不肯走

    上个周末,在杭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馆所在地淳安县界首乡,第六届乡村旅游节暨第十三届柑橘文化节开幕,首届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也同步举行,吸引了众多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前来参赛。

    界首乡位于淳安县中西部,距县城30公里,东南濒临全国闻名的千岛湖景区,“最美公路”千汾公路贯穿全乡。全境岛屿星罗棋布,拥有全县最秀丽最悠长的湖岸线和环湖绿道,界首自行车运动小镇也入选了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2022年杭州亚运会期间,淳安分赛区将举办山地自行车、场地自行车、公路自行车、小轮车、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游泳六项赛事,共诞生25枚金牌。

    为了营造亚运氛围,界首乡此前已经承办过铁人三项的比赛,而本次山地自行车邀请赛,是界首乡打造自行车运动小镇的系列赛事之一。本次比赛赛道整体包含环湖绿道、山地越野和水上浮桥部分,颇有难度。男子组(公开组/大师组)总距离为19.26公里,女子公开组比赛距离则是13.3公里。

    山地自行车赛中的水上赛段,出挑程度毋庸置疑。长达170米的浮桥,在平时,随着水波悠然轻晃的韵律欣赏湖景,是种情趣;现在,对选手们而言,则是新鲜感和挑战度共存的体验。来自上海的骑手任大宇告诉记者:“千岛湖骑行我来过好多次了,但是界首这里却是第一次来,浮桥那段路真的是太美了,要不是在比赛,我真的想停下来欣赏一下。”

    近年来,界首乡立足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和资源禀赋,紧紧围绕“实现全域创3A,推进全域旅游”这一目标,全面对接亚运时代,全力打造集生产、消费、游乐、运动、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韵味旅游目的地。

    “我们将乡村旅游节和柑橘文化节整合在一起,就是想以橘为介、以橘会友,打开乡村振兴的新通道。”界首乡党委书记张日军说,界首乡因千岛湖界首列岛而得名,因盛产品优味甜的柑橘而远近闻名,更因杭州亚运的举办地之一而备受关注。“我们已经在借着亚运会的东风创办自行车运动小镇,目前已完成标牌标识、小镇客厅、露营基地、桔园步道建设和严家渔村项目规划,山地自行车赛道、水上乐园等项目也正在建设。”

    作为亚运会最宝贵的遗产,亚运分村和场地自行车的赛后利用自然也早已在张日军心中有了打算,“我们将把场地自行车馆当做自行车小镇的金字招牌,引进更多的自行车赛事,依托乡内原有的50余家民宿、7个省A级景区村庄、6个精品农业休闲园区,把界首升级成兼具比赛、观光和体验等功能的特色休闲运动小镇。”

    如今,场地自行车馆和亚运分村项目的施工已经接近尾声,预计2021年元旦前,整个场馆的体育工艺(座椅、赛道)等施工将全部完工,届时这颗“朝阳鱼跃·千岛明珠”,将随着玻璃幕墙的铺设,展现出珠圆玉润的光彩。一个集亚运赛事、乡村振兴、农创休闲、康养度假、户外运动、创意娱乐、原乡文化于一体的湖岛生态度假目的地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关键词:杭州亚运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