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裘黎明: 将政府代建的浙江经验推广至全国
  • 裘黎明: 将政府代建的浙江经验推广至全国

    时间:2020-11-19 21:08:02  来源:  作者:

    裘黎明: 将政府代建的浙江经验推广至全国

    杭州的安置房屡屡能上新闻头条,只因其品质不输商品房,颜值甚至超越很多商品房。

    不少网红安置房的背后,有两个人的身影,一位是绿城、蓝城创始人宋卫平,另一位是前绿城乐居掌舵人,现蓝城集团副总裁、蓝城乐居集团总裁裘黎明。

    2011年,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裘黎明出任绿城乐居总经理,投身政府代建事业。2019年11月11日,裘黎明被蓝城集团正式任命,组建蓝城乐居。

    尽管身份有了转变,但裘黎明始终追随宋卫平“为更多人造更多好房子”的理想信念,奋斗在政府代建事业的一线。仅一年时间,蓝城乐居已受托代建项目508万m2。整个蓝城集团更是如同一艘代建“航母”,在管的政府代建项目总建筑面积已超3200万m2。

    蓝城乐居发展迅猛

    接下去要走向全国

    记者(以下简称“记”):经过一年发展,蓝城乐居取得了哪些成绩,您觉得可以打几分?

    裘黎明(以下简称“裘”):按照宋总的标准估计是85分,总体满意。过去一年,蓝城乐居“拓展、研发、产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只用一年时间,蓝城乐居在浙江的代建项目达40个,总建筑面积508万m2,工程总投资额达188亿元;承担住建部“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完整居住社区中智慧社区专题编制工作,已申报专利40项,已授权包括发明专利10项,主编和参编了国家部委、省、市级标准和课题各8项。

    目前,蓝城乐居的组织架构围绕代建主营业务基本组建完善,已形成乐居学院和蓝城乐居研究院两大学习组织。蓝城乐居还严抓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组织赋能,融合发展,助力经营。截至目前,形成了“123456”党建工作体系,公司员工本科率93.4%,党员占职工比例36%,项目负责人党员占比65%。这样的发展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美中不足的是,我们全国战略布局的步子还不够快,蓝城乐居“走出去”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记:浙江的政府代建模式能够推广到全国么?

    裘:浙江省的代建模式已走在全国的前列,发展相对成熟,浙江地方政府积极探索政企合作,乐于接受好的做法和经验。放眼全国,各地政策环境不一,创新改革仍有一段路要走。目前,我们正在努力跟许多省份积极沟通,到各地去分享我们在浙江实践出的样板和经验。

    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将中式居所还给乡村

    记:对于乐居团队而言,“最美安置房”总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譬如我们报道过的海潮雅园。蓝城乐居有哪些让人期待的产品?

    裘:海潮雅园的二期是由蓝城乐居来代建的。我们在园区功能的设计上,会更加以人为本,景观设计也会进一步提升,相信百姓满意度也会更高。

    最近我们中标了缙云名山未来社区的两个安置房地块的代建工作,接下来,在传统安置房代建后,我们将更重视营造生活。始终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中心,将浙江未来社区提出的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作为价值导向,融合宋卫平董事长提出的12大生活场景要素,展开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服务。

    记:除了安置房,蓝城乐居还营建了哪些重要项目?

    裘:目前我们绝大部分在建的是政府投资的各类项目,保障房、学校、写字楼等。实际上,蓝城集团除了房产开发代建,更擅长小镇建设,也就是说我们的发展方向会更广。随着城市拆迁的逐步完成,我们会更多涉猎美丽乡村建设、旧城改造、未来社区的项目代建。把未来社区的概念植入到老旧小区里,包括一些不良资产的盘活和代建、学校校舍的代建。这些都是蓝城乐居要去做的事。

    记:蓝城乐居是如何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的?

    裘:蓝城多年来在各地的成功实践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比如说蓝城在宿迁的新农居项目,把农民的土地集中整理,我们发挥产品、品牌、资源等优势来统一建设农民房,将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中式合院,归还给当地百姓。

    再比如“空心村”整改,政府很重视,我们要争取把“空心村”做活,引导村民回归家乡。为此,蓝城乐居还专门组建了一个公司:蓝城乐居优社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用城市社区的管理服务理念来服务乡村,在政府逐步推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乡村环境整治保护”、“精准扶贫”等工作大背景下,力争搞活一方水土,搞活一方经济。

    蓝城上海乡悦华亭项目正在实践土地作价入股,把农民的土地整理后,一方面进行集中安置,节约出来的土地建设可租赁用房,用以带动农村经济。蓝城引入现代农业,最终呈现出来的是:前有花园、后有菜园,有天、有地、有庭院,真正的美丽乡村。

    与善为乐

    方能以美筑居

    记:听很多人提及,裘总是一位热心公益人士,这次疫情,裘总个人向上城区红十字会捐了10万元。

    裘: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觉得这是份内之事。我们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仁慈普爱、真善至美”。我常和团队说,我们蓝城乐居的人要有一颗善良之心,“与善为乐,方能以美筑居”。

    目前,我们正将公益行为品牌化。蓝城乐居成立了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基金,依托公司在建项目,我们将每一个项目都作为一个红色文化宣传基地,开展“送文化下工地”系列活动,丰富建筑工人的精神生活等。

    履新一周年的裘黎明信心十足,“让伙伴更满意、让居者更幸福、让城乡更美丽、让社会更美好”的企业使命放在心里,他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宋卫平,无论绿城还是蓝城,为更多人造更多好房子的初心始终没变。

    关键词:安置房 商品房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